[路演]TCL中環:晶體產能全球第一 在技術、製造及運營等多方面行業領先

  3月30日下午,TCL中環(002129.SZ)2022年度業績說明會在全景路演成功舉辦。TCL中環總經理沈浩平,TCL中環財務總監張長旭,TCL中環董事會秘書秦世龍,TCL中環獨立董事畢曉方出席本次說明會。

  交流會上,問及今年產品定價策略以及公司定價權背後的因素,TCL中環財務總監張長旭表示,公司根據上遊材料供應與價格走勢、下遊需求、行業庫存及訂單情況合理定價。

  張長旭介紹,公司不斷的技術創新和製造轉型,在以下多個方面行業領先,並引領行業技術發展:

  產銷規模:晶體產能全球第一,且未來持續提升;外銷規模第一;海外市場占比第一;

  技術能力引領行業:①矽料使用能力、加工精度能力領先;②單台爐產、原生多晶矽料消耗率、薄片化、細線化、合格率、單位公斤出片數領先行業,“333”成本目標進一步向“353”提升;

  製造能力:工業4.0提升生產效率、質量、產品一致性持續提升,降低生產和運營成本;

  運營效率:矽料→矽片周轉速度領先行業;供應鏈(石英砂):公司通過對石英砂供應鏈前瞻性考量,提前與海外高純石英砂廠商鎖量,保障供應充足,保障成本競爭力;

  天眼查信息顯示,TCL中環前身為天津市第三半導體器件廠,始建於1969年;1999年12月改製為天津市中環半導體有限公司,後於2007年4月成功登陸深交所,開啟了乘風資本市場的新篇章。

  2020年7月,TCL中環母公司中環集團完成國企混改摘牌,引入戰略投資者TCL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借助混改賦能契機,TCL助力TCL中環提質增效,步入發展快車道。為此,公司證券簡稱也由此前的“中環股份”更名為“TCL中環”。

  作為光伏矽片領域龍頭企業,TCL中環主要產品包括新能源光伏矽片、光伏電池及組件、其他矽材料及高效光伏電站項目開發及運營。產品的應用領域,包括集成電路、消費類電子、電網傳輸、風能發電、軌道交通、新能源汽車、5G、人工智能、光伏發電、工業控製等產業。

  其中,新能源光伏材料板塊,主要從事光伏矽片的研發、生產和銷售,產品主要包括新能源光伏單晶矽棒、矽片;光伏電池組件板塊,主要從事光伏電池及組件的研發、生產和銷售,產品主要包括光伏電池和高效疊瓦組件。

  2022年,TCL中環按照五年滾動發展戰略和發展規劃,圍繞“實施光伏材料全球領先戰略,保持綜合實力全球TOP1”,2022年公司管理層在董事會領導下,堅持貫徹“上坡加油,追趕超越,全球領先”的理念,持續推動技術創新與製造方式變革,加速提升先進產能釋放,優化升級產品結構,持續降本增效,實現經營上台階,發展高質量。報告期內公司實現業績大幅增長。

  據TCL中環財報,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業收入670.10億元,同比增長63.02%;經營性現金流量淨額50.57億元,同比增長18.11%;含銀行彙票的經營性現金流量淨額95.69億元,同比增長9.89%;淨利潤70.73億元,同比增長59.48%;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68.19億元,同比增長69.21%。

  業績平穩增長的同時,TCL中環還向一直關注並支持公司的投資者們共享高質量發展的紅利。根據年度利潤分配及資本公積金轉增股本預案,公司擬以2022年年度權益分派實施時股權登記日的總股本(扣除公司回購專戶的股份)為基數,向全體股東每10股派發現金人民幣1.00元(含稅);不送紅股,以資本公積金向全體股東每10股轉增2.5股。

  報告期內,TCL中環各產品都實現了不同程度的增長,公司光伏矽片、光伏組件以及其他矽材料的營收漲幅都超過了50%。具體來看:

  TCL中環光伏矽片實現營收509.01億元,同比增長60.08%。公司作為光伏矽片領域龍頭企業,2022年末晶體產能達140GW,矽片外銷市場市占率全球第一。隨著銀川項目繼續投產與技術能力提升,預計2023年末公司晶體產能將達到180GW,繼續保持全球單晶規模TOP1。

  與此同時,N型矽片作為下一代高效產品,TCL中環依託多年矽材料技術積澱和N型技術儲備,參與客戶產品及工藝Designin,保持了強有力的產品競爭力和協同效應,N型矽片全球外銷市占率多年保持第一。

  光伏電池及組件板塊,公司堅定“疊瓦+G12”雙平台差異化技術&產品路線,實現了“G12+疊瓦”3.0產品的全面迭代,並且充分發揮產業鏈協同優勢,推動終端BOS成本進一步降低,得到了全球客戶的認可和青睞,市場占有率穩步提升。此外,TCL中環還不斷推動工業4.0製造方式轉型,將工業4.0與模塊化製造管理方式相結合,提升精益製造水平,強化差異化製造能力,持續降本增效,不斷擴大疊瓦核心差異化競爭力。江蘇地區G12高效疊瓦組件項目產能實現9GW;天津地區投建的G12高效疊瓦組件項目(一期)產能實現3GW。同時,基於對於下一代差異化電池技術拓展的思考,在江蘇地區建設完成自動化、智能化水平行業領先的年產能2GWG12電池工程示範線,並已具備可拓展條件。

  光伏組件營收則同比大幅增長77.20%至108.42億元;其他矽材料、光伏電站以及其他產品則分別貢獻營收32.65億元、6.19億元與13.84億元,對應較2021年同比增長53.57%、16.22%與160.76%。

  國際化發展方面,基於Maxeon公司擁有的IBC電池-組件、疊瓦組件的知識產權和技術創新優勢,與公司的製造文化相結合,通過協同創新、聯合創新,進一步提升了公司整體全球化的商業競爭優勢,為公司製造全球化奠定基礎。報告期內,公司出口錄得88.27億元,較上年度同比增長24.39%。

  “Maxeon完善的海外產業佈局和全球供應鏈體系、成熟的海外客戶服務經驗及系統化產品體系,以及較高的品牌認可度和渠道優勢,將進一步協助公司未來海外業務的加速發展。”TCL中環進一步強調道。

  全景網瞭解到,作為高新技術製造企業,TCL中環始終堅持以人為本、差異化競爭的經營理念,不斷進行技術創新,提升產品的自主研發能力和核心競爭力,對行業發展方向及自身的發展路徑具有清晰的判斷和認知。

  報告期內,公司持續推動技術創新與製造方式變革,G12技術平台與工業4.0生產線深度融合,提升了生產製造效率、工藝技術水平和滿足客戶高質量、差異化、柔性化需求的能力,較大程度保障公司盈利能力。在晶體環節,降低單位產品矽料消耗率,單爐月產能力持續提高;在晶片環節,通過細線化、薄片化工藝改善,矽片A品率大幅提升,同矽片厚度下公斤出片數顯著領先行業水平。

  報告期內,TCL中環共計投入研發37.71億元,同比增長46.34%;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累計擁有有效授權知識產權1223項,其中,發明149項,實用新型1035項,外觀1項,集成電路布圖設計21項,軟件著作權17項;受理狀態的專利747項,其中,發明專利568項,實用新型179項。此外,公司擁有9家高新技術企業、6家省部級研發中心、1家國家級技術中心、1家國家技術創新示範企業及2家省部級重點實驗室。

  根據發展戰略,TCL中環堅持全球化、專業化的發展目標,兼容文化、持續創新,未來3-5年,繼續在全球範圍實施新能源光伏材料全球領先戰略,推進公司高質量發展。同時,作為全球清潔能源與可持續發展的先行者和領導者,公司將繼續深化“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的主旨,以追求經濟、環境、社會三者共同發展為目標,踐行ESG綠色發展理念,完善社會責任管理體系,實現企業價值和社會價值的共生。

  對於2023年經營規劃,TCL中環堅在其年報中透露,公司將持續發力產能、產品應用及降本等方面,繼續鞏固全球光伏行業領先地位。具體來看:

  在光伏單晶矽片方面,公司2023年將持續技術創新、工藝進步,進一步提高製造壁壘,提升G12市占率,工業4.0加速推進為柔性製造夯實基礎,持續鞏固核心競爭力。隨著寧夏六期項目產能釋放,2023年末單晶規劃總產能將超過180GW,保障戰略產品的規模優勢,保持領先的市占率;繼續與產業鏈上下遊深度聯動,保證原材料供應的穩定性,加速推進G12、G12+產品的量產規模化應用,擴充G12生態圈;堅持產品創新、技術創新和工業4.0相結合,深化N型矽片產品的技術和成本優勢,繼續推進大尺寸、薄片化、細線化等技術變革和產業升級,助力光伏產業鏈可持續降本。

  在光伏電池、組件方面,TCL中環將積極利用公司光伏材料與電池組件專利技術協同創新優勢,發揮差異化產品、差異化技術、差異化製造的路徑優勢,全面開啟全球化佈局。公司將繼續秉持差異化競爭策略,打造具有競爭力的產業生態。圍繞疊瓦組件產品的性能提升、成本下降,在“G12+高效疊瓦”技術平台上加大投入、加速技術創新,持續開展疊瓦組件4.0產線的研發升級,推進大尺寸高功率組件市場擴張,推動整個光伏鏈條的技術能力與商業價值提升,併發揮公司在製造業理念方面的優勢,共同打造一個跨地域、跨國別、跨文化的全球化企業。(全景網 吳銳)

  更多路演詳情,請點擊:https://rs.p5w.net/html/13633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