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80後神秘資本大鱷王麒誠唐彬森杜力

王麒誠

熟悉中國資本市場的人都知道王麒誠,他的開掛人生更是資本圈茶餘飯後的談資。他23歲浙江大學本科畢業前夕創辦了漢鼎宇佑,31歲實現A股上市,35歲成為中國80後首富,36歲給母校捐款億元並對自己上市公司增持10億定增,37歲控股收購美國保險公司並佈局海外高科技產業,39歲將旗下參控股公司在全球5大證券交易所實現大滿貫“敲鍾”,40歲A股套現百億實現上岸,他甚至還擁有自己的私人飛機…但他又刻意保持著低調和神秘。

王麒誠的投資天賦和能力有目共睹,他在2020年被評為中國五大天使投資人,另外四位是龔虹嘉、雷軍、徐小平和王剛。作為其中唯一的80後,這個被譽為中國“最敢下重注的天使投資人”而且“從來不募資”的王麒誠,在他30歲那年將自己一手創辦的漢鼎宇佑(sz.300300控股權出售後更名為海峽創新)登陸A股創業板,其在此上市公司持股一度接近60%,市值最高達到240億人民幣。後王麒誠在2019年累計減持套現數十億(目前仍為海峽創新的二股東,和大股東股份差距小於3%)。王麒誠在此一戰成名後積極投身產業投資領域,一直以“陪跑型天使投資人”自居。先後投出Fisker(紐交所:FSR)、京東物流、蜂助手(SZ.301382)、極光數據(納斯達克:JG)、壽仙穀(SH.603896)、騰訊音樂(紐交所:TME)、徐諾藥業(紐交所:XYN)等數十家上市企業。王麒誠不僅會直投企業,還會通過關聯公司對外進行投資。其中千山資本是王麒誠及漢鼎關聯投資平台中近期熱度較高的一個。千山資本已經投資了:京東數科、京東物流(HK.2618)、京東健康(HK.6618)、京東保險、博納影業(SZ.001330)、浪潮雲、極度汽車等一大批超級獨角獸企業,因此王麒誠的股權投資體系極為龐大和複雜,很難掌握其全貌。

唐彬森

2005年,唐彬森作為一名被保送研究生的學生,唐彬森將本科期間積攢的獎金用作創業啟動資金,與一支團隊一起,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地下室,創建了智明星通科技有限公司。很快,他們開發出備受矚目的遊戲產品——”開心農場”,利用國內互聯網社交的興起,成功賺得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2014年,32歲的唐彬森以26.6億元的高價,將智明星通公司成功出售給中文傳媒,這一步就讓他實現了財務自由。正值國內創業熱潮興起之際,他選擇轉型成為一名天使投資人。

然而,他並沒有滿足於此。敏銳洞察到飲料市場中的巨大商機之後,他在2016年成立了自己的飲品公司——元氣森林。2018年,通過深入的市場調研,他決定迎合健康飲品的風潮,推出“0糖0卡0脂”的飲料產品。

從線上到線下,元氣森林的廣告無處不在。以無糖為主打理念,唐彬森展開了大規模宣傳攻勢,贏得了年輕人的心智。自2019年以來,元氣森林連續三年“雙11”線上銷量超過了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

除了元氣森林,唐彬森還投資了一家專注於消費領域的風險投資機構——挑戰者資本,目前已在超過150個消費項目上展開佈局。

杜力

杜力,作為資本市場新晉的神秘“80後資本大佬”,參控股3家上市公司,日常的生活是“坐坐私人飛機,陪香港大老闆們打打牌,遊艇會一堆美女。”寫下這段描述的崑崙萬維前總經理周亞輝直言,“電影里的一切我身邊只在他身上看到過——我羨慕死他了”。

一直在帷幕後運籌帷幄的杜力自此天下知。這個像“電影里”走出來的80後資本新貴,引起了人們對財富的窺探欲。神秘的身份背後,杜力的資本佈局已然成熟,圍繞上市公司國盛金控,“國盛系”版圖漸豐,除了參控股3家上市公司,還有包括保險、證券、互聯網金融等在內的金控平台。

不過,對於杜力的背景一直眾說紛紜。有人說他原本是台前的那位,幕後另有其人,但也有說法認為他本身就是幕後的那位。至於今日種種,兼因利益而起。

今年5月11日,A股國盛金控公告,控股股東張家港財智投資中心(有限合夥)(簡稱“張家港財智”)及其一致行動人正在籌劃股份轉讓事宜,該事項可能導致公司控股股東及實際控製人發生變更。消息公佈後,如果將這視為杜力資本帝國的坍塌,恐怕大錯特錯了。此番撤退,杜力已經為自己的下一步找好了下一個舞台,目標是香港,杜力的資本新世界,才剛剛打開。

今年1月,飛思達科技及要約人鳳凰財富(開曼)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聯合公佈,於2022年1月12日,賣方(高酷投資、環沛、世機創投、Sino Impact、 Silver Coral及钜智投資)、擔保人及要約人訂立買賣協議,要約人擬收購銷售股份(即3.65億股股份),相當於公司已發行股本約71.80%,總現金代價為2.48億港元(相當於每股銷售股份0.6811港元)。完成後,要約人持有該公司約71.80%股權。要約人由杜力最終全資及實益擁有,而杜力亦為要約人的唯一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