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停產後拒被“抄底”:科興生物向資本要約收購說“NO”

 1月18日,科興生物發佈公告表示,Alternative Liquidity Index LP(以下簡稱“Alternative Liquidity”)提出要約收購,以每股0.03美元的現金價格購買最多10,000,000股科興生物的普通股,對此,科興生物董事會認為該收購要約不可取,不符合公司或其股東的最佳利益,並一致建議公司股東拒絕接受要約收購,且不根據收購要約收購其股份。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就對要約收購的意向、今後業務佈局等問題向科興方面瞭解情況,但截至發稿前,並未得到相關回覆。

在公告中,科興生物對拒絕要約收購的原因進行了具體分析,首先,是基於要約價格的隱含估值低於公司資產的價值,Alternative Liquidity僅給出的每股0.03美元的收購價格。

科興生物董事會認為,公司擁有雄厚的現金儲備和短期投資,截至2023年6月30日,其現金和現金等價物以及限制性現金總額為16億美元。根據截至2023年6月30日已發行的普通股和B系列可轉換優先股的數量,該現金和現金等價物約為每股14.40美元。此外,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的短期投資總額為94億美元。在截至2023年6月30日的六個月期間,科興生物公佈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淨收入1400萬美元,即每股0.14美元和每股攤薄0.15美元。

其次,Alternative Liquidity也承認,其沒有任何準確的方法來確定公司股份的現值。Alternative Liquidity還表示,其通過分析“一系列定量和定性因素”來確定要約價格,且“沒有進行或委託任何評估,也沒有聘請任何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第三方進行任何估值分析,也沒有提供任何有關股票價值的意見。”科興生物董事會認為,這說明Alternative Liquidity的估值方法缺乏可信度,要約價格也不充分。

Alternative Liquidity還進一步聲稱:“對於提交股票的股東,將放棄參與任何未來獲得股份所有權收益的機會,包括未來公司從運營或處置中獲得的潛在股息,並且買方支付給提交股票股東的每股收購價格,可能低於股東可能從公司獲得的股份總額。”

科興生物公告中也介紹,除總計110億美元的現金和短期投資外,科興生物的主要業務目標仍然是通過出售公司多樣化疫苗/生物醫學產品組合,以及通過疫苗/生物醫學產品的研發工作,為公司的股東提供有吸引力的風險調整回報,並實現公司潛在的長期增值。

同時,Alternative Liquidity也曾對其他上市公司的股票發出過類似的主動部分收購要約,此前也曾採用同樣的策略對科興生物股票提出類似要約。

此外,鑒於要約價格,科興生物董事會認為,要約代表了另類流動性的機會主義企圖,通過以相對於股票價值極低的價格,購買股票以牟利,從而剝奪了在要約中投標股票的股東實現其在公司全部長期投資價值的潛在機會。此前,在2023年8月,Alternative Liquidity以相同的要約價格部分收購科興生物股份,並持有93,507股。

最後,科興生物董事會也注意到,收購要約可因各種原因進行修改,存在“陷阱”。董事會認為,不能保證收購要約會在Alternative Liquidity所要求的時間內完成,或以相同的條款和條件完成,包括但不限於要約價格。並且,股東根據收購要約提交的股票是不可撤銷的,只能在當前截止日期2024年2月21日之前按照收購要約中所述的嚴格程序撤回。

隨著新冠疫情漸行漸遠,新冠防治相關市場需求逐漸萎縮,科興生物業績也出現快速滑落。據科興生物年報,2022年科興生物全年銷售額為15億美元,同比2021年194億美元大幅下降92%;歸屬科興生物股東淨利潤為1.14億美元,同比大幅下降99%。銷售額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為新冠疫苗克爾來福的銷售減少,不過,科興非新冠業務在2022年仍保持增長。

科興生物2023年半年報也顯示,其上半年的銷售額為1.4億美元,同比2022年同期的12億美元,繼續下降88%;淨虧損3000萬美元,而上年同期淨收入7.904億美元。據半年報中分析,銷售額下降的主要原因仍為新冠疫苗銷售的減少。

科興生物董事長、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尹衛東曾在2023年半年報中表示:“科興生物將繼續加大在COVID-19疫苗研發和生產方面的投資力度,還將繼續加大對其他生物醫藥產品(包括抗體)的研發和生產投入。”

而在2024年1月10日,一份關於科興“停發新冠項目績效工資方案”的文件流出後,科興工作人員也向媒體確認,公司新冠疫苗已全部停產。科興疫苗停產的消息也引發廣泛關注,一度衝上當日微博熱搜榜第一位。

雖然停產了新冠疫苗,但科興製藥在新冠業務方面仍有佈局。此前,由昌平實驗室謝曉亮/曹雲龍課題組研製的新冠中和抗體SA55,授權SINOVAC科興進行產業化開發。2023年8月30日,科興新型冠狀病毒廣譜中和抗體SA55注射液Ⅱ期臨床試驗已在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啟動。科興方面消息表示,新冠中和抗體SA55鼻噴及注射劑型已經具備在GMP(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條件下大規模生產的能力。

同時,對於新冠疫苗企業而言,面對逐漸萎縮的市場和業績下滑,著力佈局非新冠業務尋求轉向,也成為必選項。在非新冠業務方面,在2023年,科興生物的甲型肝炎疫苗孩爾來福®、流感類疫苗、水痘減毒活疫苗在全球新獲批方面均有進展,其二價腸道病毒滅活疫苗也在國內獲批臨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