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創紀錄新高後大跌

時隔兩年多,比特幣再度刷新曆史新高。

在比特幣現貨ETF、比特幣“減半”、美聯儲降息前景等利多因素推動下,3月5日比特幣創下紀錄新高,一舉突破69000美元,超過2021年11月創下的近69000美元的前紀錄高點。但隨後,比特幣掉頭向下,一度跌至60000美元附近,觸底後又反彈。自去年10月份以來,比特幣飛速上漲約160%,其中僅今年2月份就上漲逾40%。

OKX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趙偉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時隔28個月後,比特幣超越2021年11月10日約69000美元的曆史高點,創下曆史新高。比特幣現貨ETF的推出提升了比特幣的吸引力和可獲得性,帶來大量新增資金,是推動比特幣本輪強勢行情的關鍵因素。彭博ETF分析師James Seyffart公佈的數據顯示,3月5日,10只美國比特幣現貨ETF單日交易量達100億美元,創上市以來新高。

除了比特幣現貨ETF外,全球經濟趨勢、市場情緒、監管體系建立與完善、比特幣體系內技術創新、比特幣“減半”等也是利好因素,共同影響了比特幣的價格走勢和波動性。

但監管風險仍難忽視。中國(上海)自貿區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劉斌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長期來看比特幣作為資產的地位已經確立,但是加密貨幣行業前景還存在較大不確定性。未來全球監管政策的協同和持續深化,會對加密貨幣市場形成挑戰。

比特幣價格坐上“過山車”

在比特幣大漲背後,比特幣現貨ETF和即將到來的“減半”是關鍵原因。

1月10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宣佈,SEC批準了首批在美國上市的比特幣ETF,包括貝萊德、富達、景順、VanEck等11家公司申請的比特幣ETF獲得通過。

此外,在4月比特幣“減半”事件之前,交易員紛紛湧入這一全球最大的加密貨幣。比特幣“減半”會減少供應並推高價格,比特幣的供應量僅限於2100萬個,其中1900萬個已被“開採”出來。

在近期比特幣大漲背後,亞洲投資者是重要推動力量。根據The Block的加密貨幣交易數據,亞洲國家的投資者約占比特幣交易量的70%,在2月價值1.17萬億美元的比特幣交易中,亞洲占7910億美元,北美投資者遠遠落後,占1130億美元。

韓國是典型的代表。根據韓國證券存管局的數據,今年以來韓國人在美國上市的2X比特幣戰略ETF上的淨投資為2340萬美元,而2023年全年的淨投資也僅為2510萬美元。今年2月,他們還向Proshares比特幣戰略ETF投資了689萬美元。

NH Investment & Securities加密貨幣分析師Hong Song-uk估計,韓國佔據了比特幣現金代幣和上市期貨市場10%的份額。由於比特幣ETF交易在韓國被禁,越來越多的韓國人正在購買比特幣ETF期貨,這有助於比特幣的“流行”。

不過,樂觀的市場情緒也暗藏風險,比特幣刷新曆史新高後一度暴跌。趙偉對記者表示,比特幣在兩年多來首次創下曆史新高後迅速回調,盤中一度跌穿6萬美元,隨後又反彈,這充分反映了加密市場的高波動性特徵。隨著比特幣價格創下年內新高,短期市場過熱,杠杆率上升幅度較大,導致部分投資者風險偏好明顯提升。在此背景下,不排除部分資金獲利了結導致行情回落。

風險作為金融活動的內在屬性,加密貨幣行業也不例外。趙偉提醒,當前比特幣仍面臨宏觀經濟不確定性、系統性風險、黑天鵝以及尚未明朗的監管政策等潛在利空因素,投資者應該充分做好市場環境、投資偏好以及風險控製等評估,不要盲目跟風。

能否繼續走高?

至少從目前來看,比特幣現貨ETF的提振效應仍在持續。對於加密貨幣行業來說,現貨比特幣ETF獲批是重大勝利,在監管嚴格的證券交易所上市,允許投資者通過傳統股票賬戶持有,獲得比特幣敞口,而無需承擔直接持有比特幣的複雜性和風險,這提高了加密貨幣行業的合法性,並將比特幣進一步推向主流。

比特幣能成為廣泛被接受的投資品類嗎?在上海財經大學金融學院副院長曹嘯看來,2021年10月SEC批準比特幣期貨ETF上市,如今又批準了比特幣現貨ETF上市,申請發行比特幣ETF的機構不乏貝萊德這樣的傳統資管機構,這進一步確認了比特幣的資產屬性,比特幣實際上已經成為主流的配置資產。

即將到來的比特幣第四次“減半”或將繼續支撐市場樂觀情緒。在比特幣十餘年曆史上,“減半”一直是重要的炒作主題,2012年比特幣第一次“減半”,當時的價格為12美元,隨後在2016年和2020年分別又出現過兩次“減半”。比特幣“減半”意味著挖掘比特幣交易的獎勵減半,比特幣第四次“減半”預計會在今年4月中下旬發生。

接下來,比特幣或仍有上漲空間,一些分析師仍看好未來表現。前摩根大通首席股票策略師Tom Lee表示,他認為比特幣價格將很快達到8.2萬美元,2024年底甚至有望達到15萬美元。

作為極度看多者的代表,華爾街明星基金經理、方舟投資管理公司首席執行官凱茜·伍德(Cathie Wood)甚至預測,2030年的基本情景預測是比特幣價格達到60萬美元,幾乎是當前價格的10倍。在牛市情景中,2030年比特幣價格或將達到150萬美元,市值超過30萬億美元。

風險方面,比特幣交易和持有的合法性在各司法管轄區各不相同,未來可能面臨監管風險。劉斌預計,一是會出現監管套利風險,二是會導致比特幣的交易出現區域性中心,會對區域監管帶來嚴重挑戰。三是由於各地區監管政策不一致,加上比特幣交易的隱秘性,會對某些國家帶來潛在的洗錢和套利風險,並可能對地區金融穩定帶來影響。

例如,歐洲央行2月下旬警告稱,投資者不要上當,比特幣仍然是一個長期騙局,加密貨幣沒有實際價值,可能導致的問題比解決的問題多,比特幣的公允價值仍然為零。

“比特幣在產生現金流或其他基於價值的回報方面不足,這使其成為一項糟糕的投資。利用數字貨幣匿名性的網絡犯罪活動,進一步侵蝕了其作為日常支付方式的潛在使用案例。此外,開採比特幣繼續引起環境問題。”歐洲央行表示,對社會來說,比特幣的新一輪繁榮—蕭條週期是一個可怕的前景,所帶來的傷害將是巨大的,包括環境破壞和以犧牲普通投資者為代價的最終財富再分配。

此外,比特幣的大規模使用可能會逐漸侵蝕各國的貨幣主權,繼而影響到鑄幣稅帶來的財務收入,加劇政府的財務困境,這顯然是各國政府無法容忍的,比特幣的使用範圍越大,對於比特幣打擊的力度可能就會越大。

從積極的角度看,曹嘯對記者分析稱,雖然比特幣市場的風險較高,對比特幣的運用前景也存在巨大的爭議,但是比特幣關係到基於區塊鏈的金融體系底層技術架構的發展,數字貨幣、數字金融和金融科技的發展之間是一個不可分割的系統性問題,並不能孤立地看待比特幣市場,比特幣本身不重要,但是比特幣背後的公鏈有可能成為未來金融技術設施的底層技術,這才是重要的。

在多空力量博弈下,未來比特幣將走向何方?劉斌告訴記者,長期看比特幣的價格可能是波浪式發展,有上漲就會有回調,這次主要是外部環境導致比特幣上漲,而且未來較長一段時間,比特幣的上漲可能會持續,從更長遠來看,比特幣作為一種特殊資產會長期存在下去。

(作者:吳斌 編輯:張銘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