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虹美菱總裁鍾明講述:經開區重點項目如何養成丨上市公司看合肥③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雷晨 北京報導   為了深入瞭解廬企的營商環境和企業發展情況,21世紀經濟報導對話了多家合肥上市公司的代表,他們來自不同行業、企業規模不同,既有傳統產業龍頭,也有新興產業領頭羊。

長虹美菱(000521.SZ)是其中一家典型樣本,憑藉其深厚的技術底蘊和市場競爭力,成為家電行業的佼佼者。

“政府的關心和幫助讓長虹美菱能夠克服困難,順利推進項目,取得了良好的成果,這也體現了合肥市營商環境的優勢和開放程度,為企業提供了良好的發展平台。”長虹美菱總裁鍾明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採訪時表示。

(圖為:長虹美菱總裁鍾明)(圖為:長虹美菱總裁鍾明)

政府全力護航,企業也鉚足幹勁。

鍾明提到,在政府各級單位的支持和保障下,長虹美菱經過40年的發展,已經從單一的冰箱品類到構建完成冰箱/櫃、空調、洗衣機、廚衛小家電和生物醫療低溫存儲設備等多品類協同發展的新格局。

政策護航

良好的營商環境是企業發展的重要保障和推動力。安徽省合肥市,作為中部崛起的重要力量,其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與提升,對於激發企業活力、吸引資本注入、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全國工商聯發佈2023年度“萬家民營企業評營商環境”調查結果顯示,合肥市獲評營商環境“前10省會及副省級城市”和最佳口碑“前10省會及副省級城市”榮譽,這是合肥第二次入選全國前十。

鍾明表示,近年來,得益於政府各級單位為美菱提供了巨大的支持和保障,長虹美菱從“一棵大樹”成長為“一片森林”。

“合肥市構建了完整的家電產業鏈條,不斷優化營商環境,且出台了一系列專項幫扶政策。美菱享受到了合肥市高質量發展政策、先進製造業相關補助、工業互聯網項目獎補、中國聲穀發展獎補、科技創新和人工智能發展政策、港口物流補貼、外貿促進政策補貼等,為美菱可持續發展提供了硬核支撐。”鍾明指出。

他介紹道,以知識產權保護為例,自1983年至今,在合肥經開區管委會、省市區縣等各級市場監督局、安徽省高院、合肥市中院的幫扶下,公司積極開展商標等知識產權保護工作,設定專職團隊,建立健全商標管理體系,持續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和管理工作,有力維護了美菱商標的完整統一。

資料顯示,長虹美菱於1984年1月創建“美菱”品牌商標;1997年,“美菱”商標被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成為中國第一批馳名商標和安徽省第一枚“中國馳名商標”。

2015年,經過長時間摸排,長虹美菱鎖定四家共同侵害商標權的單位,並於2016年1月20日向北京市知識產權法院提起訴訟。

2019年11月26日,法院作出第(2019)京民終964號二審終審判決,認定公司兩枚商標為“中國馳名商標”。

工業用地方面,2017年,根據公司的戰略發展規劃,長虹美菱洗衣機工廠項目建設迫在眉睫,為盡快找到合適的土地和廠房,公司提出了自建洗衣機制造基地的方案。

鍾明告訴記者,作為合肥市經開區重點項目,合肥市經開區管委會非常重視該項目的建設工作,並在本項目中給予公司大力的支持與協助,積極幫助公司尋求合適的工業用地,最終公司於2017年3月30日以自有資金13458.59萬元成功競買了位於合肥市經開區雲穀路現成的廠房辦公樓建築及土地使用權。

鍾明還提到,近些年來,在合肥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場的人才環境得以大力改善,為企業人才隊伍的建設和人才梯隊的建設創造了良好的環境和給力的扶持。

據其介紹,針對校園招聘工作,當地政府多次開展“招才引智”活動,前往武漢、長沙、上海等地區開展雙選會及座談溝通會。同時開展“合肥請您來”系列活動,幫助企業引進外部優秀大學生。

“2023年年初,政府組織開展‘春風行動’,雲上招聘,邀請小楊哥開展直播招聘、美菱專場直播招聘等活動,是對企業的極大宣傳,吸引大量人員向公司投遞簡曆。”鍾明回憶道。

好風憑藉力

在鍾明看來,政府政策的支持對美菱的發展產生了積極的影響。

與此同時,長虹美菱也通過利好政策和支持引進了數控及自動化、智能化成套設備,打造了智能製造工廠,提升了生產效率和產品質量,促進了公司的創新和轉型升級,提高了競爭力和發展潛力。

近年來,在行業轉型和消費升級的驅動下,長虹美菱全面貫徹“一個目標,三條主線”(“一個目標”即在盈利前提下,實現規模增長,“三條主線”即“效率為王”“產品領先”“對標對陣”)的指導方針,堅持價值導向,全面提效,通過圍繞趨勢化與差異化,打造獨特價值產品;鎖定競爭對手,圍繞產品、區域、渠道,製定競爭策略;持續推動資金效率、渠道效率、產品效率、管理效率提升,實現逆勢快速增長。

目前,長虹美菱在安徽區域擁有冰箱、冰櫃、洗衣機、深冷冰箱生產基地,園區占地面積合計近1300畝,冰箱櫃年產能800萬台,洗衣機年產能200萬台。

國內外市場方面,在實現國內市場良性運營、穩健發展的同時,長虹美菱還積極參與全球化競爭與合作,美菱冰箱已遠銷東南亞、歐美等多個國家和地區。

近年來,長虹美菱業績實現快速增長。

2022年,長虹美菱收入突破200億元,利潤突破2.4億元,創曆史新高。

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收入同比增長24.7%,達192億元;利潤同比增長207%,達4.99億元。

據公司業績預告,公司預計2023年年度歸屬淨利潤為7億元~7.7億元,同比增長186.25%~214.88%。

就企業自身發展而言,鍾明提到,長虹美菱將基於數字化、智能化方向,繼續做大做強白電產業,進一步完善智慧家庭全場景佈局,持續開發5G成套家電,並致力於成為智能家居解決方案供應商。

同時,長虹美菱加強數字化轉型,圍繞智能製造(製造數字化、質量智能化)、5G量子合作與網絡安全、C+3客戶訂單製等方面繼續加強信息化、數字化轉型。

(作者:雷晨 編輯: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