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宏最新回應!

本報記者 李靜 北京報導

文心一言官網文心一言官網

距離百度發佈對話式大語言模型文心一言已經有一年時間。今天,一則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的內部講話流出。在內部講話中,李彥宏對大模型開源與閉源的路線選擇以及AI創業者應該專注模型還是應用等業界焦點話題,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一年前文心(一言)剛剛發佈的時候,我們內部是有過非常激烈的討論的,最後當然大家也知道這個結果,我們的決定是(文心大模型)不開源。”李彥宏說,“為什麼不開源?當時的判斷是,市場上一定會有開源的模型,而且是不止一家會開源。在這種情況下,多百度一家開源不多,少百度一家開源也不少。

目前的大模型市場中,主流的開源模型包括國外的Llama、Mistral,國內的智源、百川、阿里的通義千問等。李彥宏認為,如果對外開源還得去維護一套開源版本,從經濟角度考慮是不划算的。更重要的是,李彥宏認為閉源模型在能力上會持續地領先,而不是一時地領先。

“我們覺得模型開源的意義其實不是很大,這些開源模型都是在外面零零散散小規模地去做各種各樣的驗證應用,它並沒有經過大算力的驗證。跟傳統的軟件開源比如Linux、安卓等等不一樣,由於模型帶來的開源,我們也不知道參數為什麼變成了那個樣子,這種情況下很難實現眾人拾柴火焰高。”李彥宏還舉例說道,雖然Llama也鼓勵大家去貢獻各種各樣的數據、代碼,但實際上大家明白最主要的開發者就是Meta這些人,Llama並不是一個真正由大家一起來協同開發的產品。

反觀閉源,是有真正的商業模式,並且能夠賺到錢,能夠賺到錢才能聚集算力、聚集人才。”李彥宏說道。

另外,李彥宏認為,閉源在成本上也更有優勢。在同等能力下,閉源模型的推理成本更低,響應速度也更快。同等參數情況下,閉源模型的能力也更強。“今天不管是在中國,還是在美國,最強的基礎模型都是閉源的。而各種各樣的小模型都是通過大模型蒸餾而來,這會導致閉源在成本上、在效率上也有優勢。”

《中國經營報》記者瞭解到,2019年3月,百度發佈了ERNIE 1.0模型,隨後在同年7月發佈了ERNIE 2.0模型,並在11月發佈了ERNIE語義理解開髮套件。之後,百度推出了文心ERNIE 3.0以及文心·ERNIE 3.0 Titan模型。2023年3月,百度在ERNIE及PLATO系列模型基礎上研發發佈文心一言。2023年10月,百度正式發佈了文心大模型4.0,當時李彥宏就表示:“文心4.0是迄今為止最強大的文心大模型,實現了基礎模型的全面升級,在理解、生成、邏輯和記憶能力上都有著明顯提升,綜合水平‘與 GPT-4相比毫不遜色’。”

(編輯:張靖超 審核:李正豪 校對:顏京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