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5家險企員工薪資保持平穩

近日,A股5家上市保險公司悉數發佈2023年年報,廣受市場關注的“打工人”薪資也隨之披露。

金融“降薪潮”之下,保險業表現如何?

按照相關口徑整體來看,A股上市保險公司人均薪資未有降低,反而出現小幅上漲,具體數字由人均25.11萬元增至26.39萬元。(計算方式:應付職工薪酬本期增加值/員工人數)

但比降薪來得更早的是裁員和離職。數據顯示,A股5家保險公司總員工數量已由2022年的76.14萬人降至69.4萬人,人員脫落範圍廣泛,涉及個險銷售、銀保銷售、科技等多個領域。

以在職員工數量最多的中國平安為例,年報披露,至報告期末,平安體系內共有在職員工28.88萬人,其中,保險類業務從業人員15.15萬人,同比下滑10.92%;銀行類業務從業人員4.31萬人,同比下滑2.46%。值得一提的是,其科技類業務從業人員為5.54萬人,同比降幅高達40.83%。

高管方面,中國平安聯席首席執行官兼常務副總經理陳心穎以稅前年薪1300.59萬元連續多年穩坐行業“一姐”位置。若不考慮未披露的績效以及遞延薪酬,A股5家上市保險公司中,僅有來自中國平安的陳心穎、張小璐兩位“女將”稅前薪酬超千萬。

整體而言,中國平安高管薪酬顯著高於同業。數據顯示,中國平安2023年管理層年度薪酬總額達6345萬元,5家保險公司高管年薪前十席位均由中國平安包攬。

中國太保2023年薪酬也較為樂觀。一是其管理層年薪綜合僅次於中國平安,達3773.2萬元,優於同業,二是其管理層年薪總體實現2.31%的同比增長,為5家公司中唯一一家薪酬總和上漲公司。

降薪是真是假?

收益普遍承壓的大背景下,降薪與裁員成了金融業最受關注的熱點之一。保險方面,各公司表現出現分化。A股5家保險公司中,中國平安、中國太保、中國人保3家公司人均薪酬出現不同程度上漲,同比漲幅分別為21.06%、6.97%及3.38%;中國人壽、新華保險2家公司人均薪酬則有所下滑,同比降幅為9.04%及2.75%。

來自上市保險公司已有5年從業經驗的內勤人員對記者表示,其所在公司存在降薪情況。“我本身沒有遭遇降薪,但這個情況很常見。領導說是公司工資總額降了,所以個人工資也會有縮水。”

數據顯示,2023年,A股5家保險公司歸母淨利普遍出現下滑。新會計準則下,中國人壽、中國平安、中國人保、中國太保同比降幅分別為30.74%、22.8%、10.23%、27.08%,新華保險模擬降幅為43%。

另一位上市人身險公司內勤員工小王(化名)對記者表示,2023年薪資出現小幅降低,但同時,工作壓力增大。“保險業整體效益不好,出險率高、理賠多。很多人都有降薪,主要降低的是績效部分。”

“我們加班的頻率非常高。”小王表示,“節假日加班是常態。節日是銷售時點,比如母親節,我們要幫助銷售同時策劃活動,任務繁重。”

行業整體效益不佳之外,“報行合一”政策的貫徹在利好行業長期發展之餘,也給銷售人員短期薪資帶來一定壓力。

車險電銷人員小李(化名)對記者表示,自2023年“報行合一”政策落實後,“工資嚴重縮水。一是公司對續保率業務要求較高;二是公司車險定價優勢弱,加之今年以來對各種車型加以管控,保費變貴。有時為了續保率得自己給客戶補貼,總體算下來,工資縮水嚴重”。

但比降薪來得更早的是裁員和離職。

記者統計發現,2023年,A股5家上市保險公司員工數量均出現下滑。其中,人均薪酬漲幅最大的中國平安,亦是員工數量減少最多的公司,至報告期末,其員工數量較報告期初減少5.55萬人,賸餘中國人保、中國太保、中國人壽、新華保險下滑員工數量分別為0.2萬、0.58萬、0.22萬及0.19萬人。

“清虛”仍未見底是員工數量持續下滑的主因之一。記者統計發現,A股5家保險公司2023年壽險代理人規模合計142.38萬人,與上一年相比減少22.46萬人。其中,中國人壽個險代理人同比降幅為5.09%,其餘平安壽險、人保壽險、太保壽險、新華保險、太平人壽、陽光人壽降幅分別為22%、8.83%、17.43%、21.32%、39.98%、15.45%。

一家大型保險公司高級管理人員對記者透露,當下,各公司個險渠道普遍面臨增員困境。“留存率不是特別高。公司也有啟動培優計劃,但通常,只有人均年薪在10萬元以上,代理人才有可能留存。從入門到真正成為能持續發展客戶的績優代理人,需要2年左右的時間。”

較大的業績壓力下,不少員工主動離職。“這兩年,公司的業績壓力明顯增大。”某頭部保險機構分公司營銷策劃人員表示,“現在到手工資單月很少破萬,年終獎也只有3萬,還需要完成120%的價值保費增長才能實現。公司雖然有季度獎、年終獎,但都有相應的指標,直接掛鉤業務。我們都覺得這就是變相降薪。”

管理層亦在壓力中

對比2022年同期,A股上市保險公司中,各機構薪酬前三董事、高管收入總和均呈現下降趨勢。5家公司中,中國平安薪酬前三董事及高管收入總和破千萬,分別為1501.56萬元及1777.06萬元,其餘4家公司相關數據均低於500萬元。

從整體數據看,中國平安管理層年度薪酬依舊領先行業,達6345.67億元,同比下滑3.8%。同時,5家保險公司高管年薪前十席位均由中國平安包攬。

中國太保2023年薪酬亦較為樂觀。一是其管理層年薪綜合僅次於中國平安,達3773.2萬元,優於同業,二是其管理層年薪總體實現2.31%的同比增長,為5家公司中唯一一家薪酬總和上漲公司。

在各公司高管中,陳心穎以稅前年薪1300.59萬元繼續穩坐行業“一姐”位置。A股5家上市保險公司中,僅有來自中國平安的陳心穎、張小璐兩位“女將”稅前薪酬超千萬。

其餘稅前薪酬超500萬元的企業高管有:中國平安監事會主席、職工代表監事孫建一,副總經理付欣、總經理兼聯席首席執行官謝永林,董事長馬明哲,副總經理蔡方方,副總經理黃寶新等5位行業高管。

若加之非上市保險公司,保險業稅前薪酬超500萬元高管人數應在14人左右。

據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不完全統計,已披露2023年四季度償付能力報告的136家險企中,共10家保險公司董監高最高年薪超過500萬元,其中,最高薪酬獲得者包括4位董事、4位高管(其中2家保險公司未列明最高薪酬歸屬者)。

記者瞭解到,當下,在各公司計算年終獎時,高層業績往往直接掛鉤公司業績。例如,中國平安即在年報中指出,高級管理人員考評方案由公司結合業務規劃、風險合規及社會責任要求確定,考評結果與高級管理人員績效薪酬等掛鉤。

同時,中國平安亦表示,公司已建立績效薪酬追索扣回機制。“該機制能發揮績效薪酬在公司經營管理中的導向作用,確保薪酬激勵與風險調整後的業績相匹配,防範激進經營行為和違法違規行為,促進穩健經營和可持續發展。”

此前,財政部曾發佈《商業保險公司績效評價辦法》指出,商業保險公司績效評價應將短期年度考核與長期穩健經營相結合,引導商業保險公司加快轉變發展理念和發展方式,堅守保險保障本源,堅持長期投資和價值投資理念。

《銀行保險機構公司治理準則》同時要求銀行保險機構按照收益與風險兼顧、長期與短期激勵並重的原則建立績效考核機制,並要求指標科學完備、流程清晰規範。

(作者:鄭嘉意,實習生胡冰 編輯: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