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6算?丨日圓先生不足一個月改口 料圓匯年底升至130

榊原英資料今年底日圓兌美元可能衝破130大關。

【橙訊】有「日圓先生」之稱的日本財務省前副大臣榊原英資本月初預測,日圓兌美元明年將會貶值至160水平,即每百日圓兌港元低至4.8算。事隔不足一個月,他突然改口風,認為日本通縮已結束,預計今年底日圓兌美元可能衝破130大關,意味每百日圓兌港元將重回6算。

受制於日美息差,今年來以日圓持續走弱,日圓兌每美元年內已下跌逾7%,最新處於141水平,每百日圓兌港元最新報5.55。

榊原英資接受日媒《時事通訊社》訪問時預測,美國經濟將會小幅走弱,相反日本經濟增速加快,日圓未來會回升,預計日圓兌美元將會逐漸升至120水平,今年底時首先衝破130大關。他又指,目前日本通縮已結束,通脹率或持續維持約2%至3%。    

日本央行將在本周五(28日)公布議息結果,被問及央行會否調整孳息曲線控制(YCC)架構,他指未來當局或會調整,但不知道今次會議會否這樣做。對於未來全球經濟環境,他稱各國正從經驗中學習,明言不會再發生嚴重的金融危機。

《彭博》早前引述消息人士指,日本央行官員目前不急需解決孳息曲線控制帶來的副作用,但預計官員將在議息會議上討論這議題,又指日本央行官員或考慮把今年通脹預測由1.8%上調至2.5%。

圖: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