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財險董事長高興華任職資格獲批,去年淨利潤近11億

轉自:中國經濟網

  來源:時代財經 作者:何秀蘭

  1月30日,銀保監會官網披露的任職資格批複顯示,核準高興華中華聯合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華財險”)董事長的任職資格。根據公開信息,高興華此次是接替60歲的徐斌,接任中華財險董事長一職。

  履曆資料顯示,高興華1965年出生,先後就職於中國人保、人保財險以及人保健康,在保險行業有豐富的履職經驗。在此次任職資格獲批前,高興華任中華財險黨委書記、臨時負責人、執行董事,中華聯合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華保險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農險公司籌備組組長,農聯中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

  該項人事變動之前,高興華曾任中華財險總裁。2022年10月25日,中華財險公告稱,經公司董事會審議通過,高興華不再擔任中華財險總裁職務,轉任中華財險臨時負責人,代行總裁職權。同日發佈的另一份公告顯示,董事會推選高興華為董事長,徐斌不再兼任中華財險董事長,在高興華取得董事長任職資格批複前,徐斌繼續履行董事長職責。

  官網信息顯示,中華財險始創於1986年,是一家以“中華”冠名的國有控股保險公司,中華財險的業務經營範圍涵蓋非壽險業務的各個領域,包括機動車輛保險、企業財產保險、家庭財產保險、工程保險、船舶保險、貨物運輸保險、責任保險、信用保證保險、農業保險以及短期健康保險和意外傷害保險等。

  股東方面,中華保險集團為中華財險第一大股東,持股比例為87.93%。中融新大集團有限公司為中華財險第二大股東,持股比例為7.79%。其餘9名股東的持股比例均不超過2%。中國東方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對中華保險集團持股比例為51.01%,是中華財險的實際控製人。

  根據最新償付能力報告,2022年,中華財險保險業務收入為603.43億元,淨利潤為10.97億元。償付能力充足率方面,2022年四季度末,中華財險核心和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分別為153.51%和192.45%,相比於上季度末變動幅度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