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將製定“數字英鎊”路線圖

轉自:參考消息網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2月4日報導,為應對現金使用量不斷下降,英國到2030年可能推出“數字英鎊”。

  報導說,下週,英格蘭銀行(央行)和英國財政部將支持“數字英鎊”,就2030年推出新的央行貨幣製定路線圖。

  預計英格蘭銀行行長安德魯·貝利和英國財政大臣傑里米·亨特將表示,在日益數字化的經濟中,現金使用量持續下降,“很可能”將需要推出一種新的貨幣形式。

  不言而喻,任何得到政府支持的新型數字貨幣——被媒體稱為“英國幣”——都將與現金具有同等地位。然而,這些計劃很可能加劇人們的擔憂。他們擔心,有朝一日實物貨幣可能會被徹底淘汰。

  英國首相里希·蘇納克在擔任財政大臣期間成立了一個特別工作組,研究是否應創建所謂的央行數字貨幣(CBDC)。如今過去了近兩年,亨特和貝利決定支持這個計劃。

  在《每日電訊報》記者看到的一份徵求意見稿摘要中,亨特和貝利說:“根據我們迄今所做的研究,英格蘭銀行和英國財政部判斷,未來很可能需要發行‘數字英鎊’。”

  亨特和貝利表示:“現在就承諾為‘數字英鎊’建造基礎設施還為時過早,但我們確信,有理由進一步開展準備工作。”

  英國央行數字貨幣將利用加密貨幣目前所使用的區塊鏈技術在數字總分類賬上記錄轉賬情況。

  英格蘭銀行已經通過在商業銀行發行新儲備來創建數字貨幣,但從理論上講,央行數字貨幣將使央行能夠直接向個人和企業發行新數字貨幣。不過,據瞭解,英格蘭銀行並未探索與公眾有直接關係——即人們可以在英格蘭銀行直接開立賬戶——的路徑。

  央行數字貨幣還將允許人們在智能手機等設備上持有數字貨幣,無需開立銀行賬戶,這類似於將實物貨幣放在錢包里。

  央行數字貨幣將由英格蘭銀行發行,發行方式和實物貨幣一樣,與實物貨幣具有同等價值。

  英格蘭銀行和財政部將徵求意見,請企業、學者和公眾就發行“數字英鎊”一事發表看法,為期4個月。

  報導稱,這一消息可能會加劇人們的擔憂,他們擔心現金可能會被逐步淘汰。不過,英國政府去年通過了立法,以保護人們獲取現金的渠道。英國央行此前強調說,任何數字貨幣都將與現金“具有同等地位”,但不會取代現金。預計這一信息將在徵求意見稿中得到強化。

  據瞭解,英國央行和財政部將開啟該計劃的“設計”階段,就如何構建和使用“數字英鎊”製定藍圖。

  預計創建央行數字貨幣將需要數年時間。消息人士說,這將涉及“大量公共投資”。

  官員們確認,2025年是英格蘭銀行可能開始創建和測試貨幣原型的“最早”日期。預計在那之前不會就是否繼續推進央行數字貨幣作出決定。英格蘭銀行此前表示,推出英國央行數字貨幣的最早日期是“這個十年的後半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