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倆國家高調擊落所謂“間諜氣球”,聯合國科普掃盲

中國一艘用於氣象等科研的民用無人飛艇,因受西風帶影響且自身控製能力有限,近日誤入美國領空,美方卻公開抹黑其為“間諜氣球”,在該飛艇不對美安全構成實質威脅的情況下,用戰機導彈將其擊落。

不光中國的民用無人飛艇,美國和加拿大在各自境內還擊落了幾個飛行物。當地時間16日,美國總統拜登發表公開講話,稱被美軍擊落的3個高空物體很可能與私營公司、娛樂或其他進行科學研究的機構有關,“目前沒有任何跡象表明它們與中國的偵察項目有關”。

據美國《福布斯》雙週刊網站16日報導稱,根據美國《航空週刊》的一篇新報導,北美防空司令部2月11日在加拿大擊落的飛行物很可能屬於美國伊利諾伊州的一個熱氣球愛好者俱樂部……

高射炮打蚊子,怎麼就跟“氣球”過不去了呢?

關於氣象氣球,聯合國機構“掃盲”

17日,關於氣球”,聯合國新聞網站發佈了一篇科普文章。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2月17日表示,氣象氣球在龐大而複雜的全球觀測系統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報導強調,幾十年來,作為全球觀測網絡的一部分,氣象氣球發揮著關鍵作用,是地面數據的主要來源約40家商用飛機公司運營的約4000架飛機、近1000個配備無線電探空儀的氣象氣球從天空收集信息。

報導指出,每天,自由上升的乳膠氣球從全球近900個地點同時釋放,收集每日觀測數據,提供實時信息輸入。

世界氣象組織介紹,附著在氣球上的無線電探測儀由一個小電池供電,可忍受-95°C的低溫。無線電探測儀上的發射器每隔一到兩秒就把數據發回給地面的跟蹤設備。通過跟蹤無線電探測儀的位置,也可以計算出風速和風向。氣象氣球測量地面上的壓力、風速、溫度和濕度,高度可達35千米,然後爆裂並利用降落傘下落回地球。

資料圖:貴陽市高空氣象探測站高級工程師閔昌紅正在為探空氣球灌裝氫氣。曾實 攝資料圖:貴陽市高空氣象探測站高級工程師閔昌紅正在為探空氣球灌裝氫氣。曾實 攝

報導稱,氣象氣球為計算機預報模型實時提供有價值的輸入,為氣象學家進行預報和預測風暴提供本地數據,為研究提供氣候監測和數據,以更好地瞭解天氣和氣候過程。全世界所有的預報員都使用氣象氣球數據的計算機預報模型。

世界氣象組織表示,這些寶貴的信息輸入為全球觀測系統提供了支持,這是過去60年來最雄心勃勃和最成功的國際合作實例之一。全球觀測系統由許多國家和國際機構擁有和運營的單個地面和天基觀測系統組成。

王毅:美方行為近乎歇斯底裡,中方絕不接受

美方一口咬定中國民用無人飛艇是“氣球”,發射先進導彈將其擊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答問時強調,中國民用無人飛艇誤入美領空完全是一起由不可抗力導致的意外、偶發事件,中方已多次向美方說明情況。然而美方濫用武力、過度反應、升級事態,違反國際法精神和國際慣例,現在又炒作渲染,變本加厲,以此為藉口非法製裁中方企業和機構。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當地時間2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在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應美方請求,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進行非正式接觸。

王毅表明了中方在所謂飛艇事件上的嚴正立場,要求美方改弦更張,正視並解決濫用武力給中美關係造成的損害

王毅表示,美方無視基本事實,悍然出動戰機,用導彈擊落一艘毫無威脅的飛艇。這種行為匪夷所思,近乎歇斯底裡,是百分之百的濫用武力,明顯違反慣例和有關國際公約。中方對此絕不接受,已向美方提出強烈抗議。地球上空每天都飄著很多氣球,難道美國都要打下來嗎?這種做法不能證明美國的強大,而是恰恰相反。我們奉勸美國不要再出於國內政治需要,在對外打交道過程中做出這種荒唐的事情。我們要求美國拿出誠意,改正錯誤,正視並解決事件給中美關係造成的損害

新漫評:美歇斯底裡 在“氣球鬧劇上狂飆

最近,美國將一艘普通的中國民用科研飛艇炒作成是“間諜氣球”,並讓美軍一架F-22戰鬥機用一枚價值數十萬美元的AIM-9X導彈將其擊落。即便中方多次回應,民用無人飛艇誤入美國領空完全是意外、偶發事件,但美方卻視而不見,在瘋狂妄想中不斷渲染“中國威脅”,其近似歇斯底裡的作法顯示美方對中國的偏見和無知已到了荒謬的程度。

有專家表示,美國政府如此作法,是為了給各種對華製裁提供所謂的政治藉口和理由,“氣球事件”已成為美政客爭取公眾對其侵略性外交政策認同的工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17日表示,中方要求美方拿出解決問題的誠意,不要再因國內政治需要做出這種荒唐無稽的事情。

來源:中國新聞網(cns2012)綜合聯合國新聞網站、參考消息

編輯:高萌

責編:宋方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