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相繼解除或放寬“口罩令”,社交距離措施漸趨結束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2月28日宣佈,由於目前香港疫情整體風險可控,從3月1日起解除所有場所的“口罩令”,在室內、戶外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均不用戴口罩。

香港特區政府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同日表示,全面撤銷“口罩令”代表所有社交距離措施結束,香港全面恢復正常。

就在幾天前的2月22日,香港特區政府醫務衛生局表示,公眾地方佩戴口罩的規定將延長14日,即由2月23日至3月8日。特區政府刊憲宣佈,就強製在公共交通工具、港鐵、指明處所及指明公眾地方佩戴口罩的規定,將繼續有效至3月8日。

隨後,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2月24日表示,爭取在本季度解除“口罩令”。特區政府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隨後回應稱,何時解除“口罩令”需考慮醫療壓力等方面,要看呼吸道感染相關數據來決定具體的日子。

盧寵茂表示,明白大家很想不需要戴口罩,但冬季是所有呼吸道感染的高發期,除了新冠,還有流感。“我們看到市民都非常合作,這次新冠疫情控製得相當好,連流感也在低水位。有關(解除‘口罩令’)準確的日子,我們會看最後的數據來決定。”

2月26日,據《香港經濟日報》消息,香港特區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講座教授劉宇隆向電台表示,香港適合放寬口罩令,3月左右可陸續取消口罩令,放寬速度不宜太慢,放寬需有一定法律程序。

被問到是否須按照不同人群放寬口罩令。劉宇隆表示,放寬措施需要讓市民一目瞭然,不宜太複雜。劉宇隆說,可先取消戶外口罩令、公共交通工具等室內地方則觀察一、兩個星期才取消;至於醫院院舍則要觀察多一、兩個月才放寬。

稍早前,澳門已於2月27日起戶外不再要求佩戴口罩。

澳門特區政府新冠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2月26日表示,近2個月來澳門疫情持續平穩,參考世界各地防控經驗,27日起調整要求佩戴口罩的措施,在一般情況下,所有在室外地方逗留的人士不要求佩戴口罩。

澳門特區政府新冠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指出,若進入醫療機構、長者和康複院舍的人士(住院病人或居住院舍的服務使用者除外)、公共交通工具(的士除外)的司機和乘客,則仍須繼續佩戴口罩;其他室內場所和交通工具,由主管實體根據當時的疫情、場所或交通工具內的空氣流通情況、人員數量和密度、活動性質和持續時間等因素,自行評估及決定是否要求進入場所或乘搭該交通工具的人士佩戴口罩;若要求佩戴口罩,應以適當方式公佈或通知。

不過,澳門特區政府新冠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也明確,在一些特定情況下,例如舉辦大型聚集活動、托兒所和非高等教育機構出現群集感染,或本澳出現流行高峰期時,主辦單位或主管實體應要求進入有關場所的人員佩戴口罩;而當個人出現發熱、肌痛、咽痛、咳嗽或流涕等流感樣症狀時亦應佩戴口罩;至於3歲或以下嬰幼兒進入任何場所可不必佩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