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拿出108億搞研發,蔚來的錢花對了麼?

轉自:中國網汽車

  3月1日,蔚來(NYSE: NIO; HKEX: 9866; SGX: NIO)披露了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財報。財報數據顯示,蔚來2022年總營收突破492.7億元,同比增長36.3%。實現營收破紀錄的同時,蔚來研發投入也創下新高,達到108.4億元,同比增長136.0%。

  本次財報會上,蔚來創始人、董事長、CEO李斌曾表示:“2022年,我們圍繞蔚來的長期競爭力,在核心技術和產品研發、充換電和銷售服務網絡佈局、全球市場開拓等方面堅決投入,並取得了重要進展,為公司的長遠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經過持續多年的投入,蔚來的自研體系佈局已經成型,研發費用保持在每個季度30-35億元,並提升研發體系化效率。通過規模化投入,蔚來初步構建了垂直整合能力,各項業務保持穩健發展,從而跨進穩定投入期。李斌曾表示,垂直整合能力對於蔚來長期實現25%以上的毛利非常重要。

  從財報數據可見,蔚來會很快進入觸底後的反彈階段。

  堅持自主研發,率先完成產品換代

  回看2022年,中國汽車行業經曆了原材料漲價、供應鏈停擺、世界經濟形勢變化等諸多考驗,但新能源汽車滲透率卻在持續提升。中汽協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705.8萬輛和688.7萬輛,同比分別增長96.9%和93.4%,滲透率超25%,領先全球平均水平12個百分點。

  基於長期戰略投入,蔚來已建立完備的智能電動汽車研發體系,具備多款車型項目並行開發的能力。

  2022年,蔚來實現了ES7、ET7和ET5三款第二代技術平台車型的交付。三款車型目前已成為蔚來的主力車型。

  蔚來第二代技術平台車型不僅呈現更高品質,還表現出有力的智能科技特徵。其中,ET5融合了蔚來超跑基因與“Design for AD”的設計理念 ,Aquila超感系統由包括激光雷達在內的33顆高性能感知硬件組成。在 “Design for AD”設計理念中,容納激光雷達的瞭望塔式佈局已成為行業競相模仿的樣板。

  ET5所搭載的智能硬件,在蔚來全系車繫上均為標配。

  得益於車型品質,蔚來在高端市場保持引領優勢。根據中汽中心終端零售數據,2022年第四季度,蔚來在40萬元以上及30萬元以上高端純電動汽車細分市場的占有率分別為75.8%和54.8%,位列第一。

  與此次財報同期公佈的還有最新的交付量。數據顯示蔚來在2023年2月實現同比、環比雙增長,達到12,157台,其中高端智能電動SUV交付5,037台,高端智能電動轎車交付7,120台。

  對於2023年的市場需求,蔚來表示充滿信心。隨著5款第二代技術平台全新車型交付,蔚來全系車型將全部切換至第二代技術平台,能夠覆蓋BBA 80%主銷車型所在的細分市場,且產品力具備更強優勢。接下來,蔚來整體會進入產品線較強的週期,並避免兩代車型同時銷售。

  堅持補能佈局,從量變轉向質變

  在提升產品力的同時,蔚來還強化補能體系佈局。截至3月1日,蔚來在全國共累計建成1,320座換電站、2,369座充電站及13,925根充電樁,已成為中國汽車行業的換電和充電“雙料冠軍”。

  蔚來換電服務旨在解決電動汽車用戶的痛點,涵蓋快速補能、長途出行、按需升級、靈活換電、電池健康、電池回收等。不久前,蔚來宣佈2023年換電站新增計劃,由原來的400座提升至1000座,其中有400座部署在高速服務區或者高速口,有600座為城區換電站,將重點佈局有一定用戶基數但還沒有換電站的三四線城市與縣城。

  另外,2023年新增換電站計劃中約有400座為高速換電站,將加快9縱9橫19大城市群高速換電網絡的佈局速度,確保2025年順利實現目標。在換電站新增計劃實施過程中,蔚來會依據人口密度、經濟發展程度、車流量大小等因素綜合評估,提升換電站選址精準度。

  到2023年底,蔚來將累計建成超過2,300座換電站,按照業內人士觀點,隨著充換電設施數量的增長,觸碰臨界點後,就會從量變到質變,實現“用戶去哪都方便”的目標。屆時,蔚來加電服務將與品質車型、創新服務形成更大合力,升級體系競爭力。

  在量變到質變的過程中,蔚來充換電技術成果將逐步落地。2023年,蔚來第三代換電站和500kW超快充將陸續落地。其中,2023年3月開始鋪設,4月開始大規模量產的蔚來第三代換電站,擁有21個電池倉位,可實現三工位協同換電,換電時間縮短20%,較第二代換電站服務能力提升30%。500kW超快充樁,最大電流可達660A,最大功率可達500kW,400V車型從10%充至 80%,最快僅需20分鍾,800V車型最快僅需12分鍾。

  備戰2025決賽,練就垂直整合能力

  截至3月1日,蔚來申請中及已授權專利總數超過6000件。

  隨著自研體系成型,蔚來實現多項科技創新突破並有效應用,包括中國首個全棧自研的智能底盤域控製器(ICC)。在智能技術領域,蔚來2022年持續升級Aspen、Alder、Banyan三大智能系統,推出NOP+增強領航輔助Beta並開啟用戶試用。最近一週,蔚來NOP+的用戶使用體驗里程已超過175萬公里,並在各類第三方測評中的表現位居第一,極大增強了車型競爭力。

  2023年上半年,蔚來還將逐步實現高速領航換電。

  蔚來堅持自主研發,主要基於對用戶需求與用戶體驗的保證。以自研座椅骨架為例,由於合作夥伴開發的骨架面向各個OEM,無法完全定製化,不能滿足品牌的高端定位。因此蔚來成立獨立的座椅開發部門,投入超過1億元進行座椅骨架自研,滿足自身技術標準和可靠性要求。目前,蔚來是國內第一家實現完全自主開發座椅的廠商。

  更重要的是,蔚來自研骨架提升體系化效率,從旗艦車型向下兼容,共用率達到平均90%,減少了研發、測試、驗證、匹配等過程的工作量,實現降本增效。

  在堅持自研的過程中,蔚來逐步構建起垂直整合能力。在汽車行業整體向新能源加速切換的過程中,傳統的造車集成模式已無法適應智能電動汽車發展節奏,包括比亞迪和特斯拉在內的品牌,均依靠垂直整合能力來控製成本並保證供應鏈安全。

  當今智能電動汽車賽道風起雲湧,面對變幻莫測的趨勢,蔚來有自己的判斷。在李斌看來,智能純電動汽車賽道經曆過了資格賽階段,目前正處於淘汰賽環節,到2024年至2025年,將進入賽道決賽階段。此時,蔚來的充分投入帶來自研體系和垂直整合能力提升,從而保證在決賽階段擁有足夠大的體系競爭力。

  對於蔚來整體發展,李斌提出:“隨著第二代技術平台全系產品的發佈和交付,我們將全力以赴,為用戶提供超越期待的體驗。同時,我們將致力於執行效率的全面提升,以敏捷、高效的工作節奏,參與全球電動汽車市場的長期競爭。”

(責任編輯:王擎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