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秘密訪問烏克蘭,日外務省:將表達對烏支持態度

當地時間2023年3月21日,烏克蘭基輔,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乘坐火車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他將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舉行會談。 視覺中國 圖

當地時間3月21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秘密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據日本外務省透露,岸田文雄將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談,並表達在俄烏衝突中對烏克蘭的支持態度。

據《日經亞洲》3月21日報導,日本外務省表示,岸田文雄已於21日晚間抵達基輔。日本廣播協會(NHK)消息稱,媒體鏡頭在基輔火車站捕獲到了岸田的身影。

《日經亞洲》報導稱,這是自去年2月俄烏衝突爆發以來,岸田文雄首次訪烏。日本外務省表示,在訪問烏克蘭期間,“岸田文雄將向烏克蘭人民的勇氣和毅力表示敬意,也將在會談中表達日本以及日本將主持的七國集團峰會對烏克蘭的堅定支持”。

《日經亞洲》報導稱,七國集團首腦會議(G7峰會)將於今年5月在日本廣島舉行。在G7峰會舉行之前,包括美國總統拜登在內的其他七國集團領導人均已訪問烏克蘭。

日本自民黨幹事長茂木敏充表示:“烏克蘭局勢預計將成為七國首腦會議的主要議題,首相與澤連斯基會面並直接瞭解當地局勢,具有重要意義。”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岸田今年1月就曾接受烏克蘭政府的訪問邀請,表示“將結合各種情況進行探討”。為確保安全,此次訪烏行程事先沒有對外公佈,岸田改變了從訪問地印度回國的計劃,經由波蘭換乘飛機和火車抵達烏克蘭。

另據日本外務省消息,岸田將於22日結束訪烏行程返回波蘭,23日早晨抵達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