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曆史!國際馬聯三項賽奧運積分更新,華天排名世界第二

中國騎手華天。中國騎手華天。

在以一個含金量十足的四星級賽事冠軍開啟巴黎奧運會的備戰之旅後,華天和巧克力這對人馬組合繼續創造著曆史。

4月初,在國際馬聯更新的三項賽個人奧運資格積分排名中,中國騎手華天和巧克力以75個積分排名世界第二。

在華天創造個人職業生涯最高排名的同時,他也改寫了中國馬術的曆史,創造了中國馬術個人奧運積分的曆史最佳排名。

華天的排名來到世界第二。華天的排名來到世界第二。

一切都在計劃之中

據澎湃新聞記者瞭解,此排名包括全球所有已經通過巴黎奧運會最低資格標準(MER)的人馬組合。

在巴黎奧運週期,這份排名從2023年1月1日開始統計一系列國際馬聯四星級及以上級別的三項賽賽事,計算該對人馬組合最好的四個比賽成績進行排名,每月更新一次。

華天之所以能夠創造曆史衝上這份全球榜單的第二位,正是因為他在新賽季伊始位於意大利蒙特利佈雷蒂的比賽中和他的搭檔巧克力獲得了重要的積分。

華天在比賽中。華天在比賽中。

那場比賽,華天其實並不是一路領先。在盛裝舞步的比賽中,華天和巧克力憑藉默契的配合,罰分31.4,排在荷蘭人桑內·德榮之後,名列第二。

在此後的場地障礙賽中,華天和巧克力以零罰分、69秒93的成績完賽,繼續排在第二。

而到了當天下午的越野賽,他們繼續保持狀態,只有9.2個時間罰分,最終以41.4罰分完成超越,以總成績第一贏得冠軍。

“很高興能在國際馬聯奧運資格積分排名第二的位置上看到我的名字,也為這個賽季的開門紅感到欣慰。”

在得知自己創造了個人最佳同時也是中國馬術的最佳奧運積分排名之後,華天告訴澎湃新聞記者,這樣的表現在他的計劃之中,但是要保持如此高的排名並不容易。

“上個月帶著我的馬夥伴們去意大利蒙鎮打了幾場漂亮的比賽,也獲得了滿意的個人積分,但這本就是今年的策略之一。”

“我為他們感到驕傲,尤其是馬主易女士的巧克力。它已經跟隨我快六年了,我們很瞭解彼此,它也極富天分,但四星長路線這個級別的比賽,它今年是頭一回嚐試,所以還是有足夠多的未知因素,需要我們謹慎行事。”

事實上,就如華天所說,在這個賽季的前半階段衝擊理想的奧運排名,正是他在此前和團隊設計好的戰術。

“奧運資格賽的難點是名次,這也就意味著,在自己完成比賽的同時,還要關注對手的發揮。如果能夠在賽季前半段就爭取到好的排名,那麼在後半段就可以給對手壓力。”

華天此前在接受澎湃新聞記者專訪時就談到了這個策略,不過,想要重現在東京馬術賽場上中國隊以團隊的形式出現在奧運會的高光時刻,華天和他的隊友們還要繼續努力。

中國馬術隊表現優異

按照奧運積分規則,國際馬聯G組奧運團體資格之戰將於6月1日至4日在愛爾蘭米爾斯特里特打響。

此前,G組的新西蘭隊已經通過國際馬聯世錦賽提前獲得巴黎奧運會團體資格,因此,屆時中國三項賽隊將與澳州隊、日本隊、泰國隊等強隊爭奪僅有的兩個奧運團體資格。

最終未能獲得團體資格的國家/地區的人馬組合,將通過個人奧運資格積分排名,爭奪本組僅有的兩個個人巴黎奧運參賽資格,每個國家/地區最多隻能有一對人馬組合通過這一排名獲得個人資格。

在所有七個分組的個人資格塵埃落定之後,國際馬聯會對七個大組全部賸餘的沒有獲得奧運團體資格的國家/地區的人馬組合再次進行排名,積分位於前三的人馬組合將獲得最後的三個個人資格,但每個國家/地區總共最多能有兩對人馬組合以個人身份赴巴黎參賽。

這也就意味著,華天和他的馬匹將會先為中國馬術的奧運團隊賽而戰,如果這次衝擊沒有成功,華天還有機會爭取個人資格站上巴黎奧運的賽場,代表中國繼續征戰奧運。

中國馬術正在形成集團優勢。中國馬術正在形成集團優勢。

值得一提的是,在目前這個階段,中國馬術隊的表現讓人眼前一亮。

除了創造曆史的華天,中國騎手孫華東和淑女以47個積分排在總榜單第13位。中國騎手包英鳳和FLANDIA 2排在總榜單第81位。

具體到大洋洲和東亞東南亞所在的G組奧運分組中,華天和巧克力排在澳州人馬組合索菲亞·希爾和HUMBLE GLORY之後,名列第二;孫華東和淑女排在G組第四位;包英鳳和FLANDIA 2以及華天和騏驥則分別排名本組第23和第35名。

“雖然賽季開始至今取得了比較理想的成績,但是還有很多事情需要完成。”華天告訴澎湃新聞記者,一個好的開始也可以讓他在這個賽季更好地去完成目標,其中就包括了即將到來的杭州亞運會。

“目前可以算是減輕了不少壓力,現在需要把精力放在亞運會上了,也對我的新夥伴們——海王和騏驥的表現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