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佈關於阿富汗問題的中國立場

4月12日,外交部網站發佈《關於阿富汗問題的中國立場》:

中國和阿富汗山水相連,兩國人民的友誼源遠流長。當前形勢下,中國對阿富汗問題有如下立場:

一、堅持“三個尊重”“三個從不”。中方尊重阿富汗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尊重阿富汗人民做出的自主選擇,尊重阿富汗的宗教信仰和民族習慣。中方從不幹涉阿富汗內政,從不在阿富汗謀求私利,從不尋求所謂勢力範圍。

二、支持阿富汗溫和穩健施政。中方真誠期待阿富汗構建開放包容的政治架構,奉行溫和穩健的內外政策,同各國尤其是鄰國友好交往。希望阿富汗臨時政府保護包括婦女兒童、少數族裔在內的全體阿富汗人民基本權益,繼續朝著符合阿富汗人民利益和國際社會期待的方向做出積極努力。

三、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中方將繼續為阿富汗重建發展提供力所能及幫助,與阿富汗規劃落實好各項援助承諾,穩步推進經貿投資合作,積極開展醫療、扶貧、農業、防災減災等領域合作,幫助阿富汗早日實現自主和可持續發展。中方歡迎阿富汗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支持阿富汗融入地區經濟合作和互聯互通,從“陸鎖國”變為“陸聯國”。

四、支持阿富汗堅決有力打恐。安全是發展的基礎和前提。“東伊運”是被聯合國安理會列名和中國政府依法認定的恐怖組織,盤踞在阿富汗的“東伊運”勢力對中阿兩國和地區安全構成嚴重威脅。中方希望阿富汗切實履行承諾,採取更為有效的措施,更加堅決地打擊包括“東伊運”在內的一切恐怖勢力,切實保護包括中方在內的各國在阿富汗公民、機構和項目安全。

五、呼籲加強反恐雙多邊合作。考慮到阿富汗涉恐安全問題突出,國際社會有必要加強雙多邊反恐安全合作,有針對性向阿富汗提供反恐物資、裝備、技術援助,支持阿富汗綜合施策,標本兼治,防止阿富汗再次淪為恐怖主義庇護所、滋生地和擴散源。

六、合作打擊踞阿“三股勢力”。盤踞在阿富汗的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三股勢力”仍然是本地區乃至全球重大安全威脅。中方呼籲國際社會堅定支持阿富汗打擊“三股勢力”,支持阿富汗採取積極措施,切斷恐怖主義融資渠道,打擊恐怖分子人員招募、跨境流竄和暴恐音視頻傳播,遏製極端主義、青年極端化和恐怖主義思想傳播,根除潛伏的恐怖分子及其藏身之所。

七、敦促美國切實對阿富汗履約擔責。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作為阿富汗問題的始作俑者,美國扣押阿富汗海外資產,對阿富汗實施單邊製裁,是阿富汗人道主義狀況無法實質改善的最大外部因素。美方應切實從阿富汗變局中汲取教訓,正視阿富汗嚴峻的人道、經濟、安全等風險挑戰,立即解除對阿富汗製裁,歸還阿富汗海外資產,落實好自己承諾的對阿富汗人道援助,確保用於阿富汗民生急需。

八、反對域外勢力幹預滲透阿富汗。地區國家普遍認為,過去20多年域外勢力對阿富汗進行軍事幹涉、“民主改造”,給阿富汗帶來了巨大損失和痛苦,負面影響在未來很多年都難以消除。從幫助阿富汗實現長治久安出發,有關國家不應再次企圖將軍事設施部署到阿富汗及其周邊地區,不應在反恐問題上搞“雙重標準”,不應通過支恐縱恐來實現其地緣政治圖謀。

九、增進涉阿富汗問題國際地區協調。新形勢下,阿富汗應成為各方合作的平台,而不是地緣博弈的場所。中方支持任何有利於推動阿富汗問題政治解決的方案和舉措,將進一步通過阿富汗鄰國外長會、上海合作組織—阿富汗聯絡組、“莫斯科模式”磋商、中阿巴(基斯坦)三方外長對話、中俄巴伊(朗)四國外長阿富汗問題非正式會議、“中美俄+”磋商以及聯合國等機制平台積極開展涉阿多邊協調,努力凝聚國際和地區穩阿助阿的共識合力。

十、協助解決阿富汗人道和難民問題。中方對阿富汗難民境遇表示關切,將繼續通過雙多邊渠道提供援助。中方支持聯合國相關機構就此發揮積極作用,讚賞地區國家為此所作努力,呼籲外界繼續向阿富汗提供人道和發展援助,共同幫助阿富汗推進經濟重建,為最終解決難民問題積累條件。

十一、支持阿富汗禁毒。中方期待並支持阿富汗在打擊毒品種植、生產和非法買賣方面採取更多務實舉措,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幫助阿富汗發展替代種植,打擊跨國毒品犯罪,共同消除本地區毒品來源。

編輯 辛婧 來源 外交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