締造千億光伏“帝國” 通威集團憑何登榜世界500強?

8月2日,2023年《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正式發佈。通威集團首次入列,並位列榜單第476位,成為全球光伏行業首家世界500強企業,也是四川本土第二家500強民營企業。標誌著通威集團邁出提升全球競爭力的重要一步,也成為四川省製造業、中國及全球光伏行業發展史上的里程碑時刻。

曆經41年穩健發展,通威集團走出了高質量發展上揚曲線。數據顯示,通威市值最高突破3000億元,品牌價值突破2000億元,蟬聯全球水產和光伏兩大行業第一,彰顯出中國式現代化民營企業的成色與底氣,以實力挺進世界500強。

上榜難度提升

四川世界500強企業再添新軍

每年一度“世界500強”榜單的發佈,都是一次曆史的見證,美國《財富》雜誌以全球各企業的年度收入及淨利潤為評選準則,為企業綜合水平“打分”,最終形成的榜單被視為全球最權威及最著名的企業排行榜,影響力巨大。因此,成為“世界500強”是企業絕對實力的象徵之一,也是龍頭企業進階的方向。

上榜難度進一步提升。今年《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企業的營業收入總和約為41萬億美元,比上年上漲8.4%。進入排行榜的門檻(最低銷售收入)也從286億美元躍升至309億美元。結合榜單的評選標準,在篩選營收實力強勁的企業背後,比拚的還有品牌效應、科技創新能力和市場開拓能力。

透過最新榜單,我們看到四川本土世界500強企業陣營不斷充實,數量居中西部第一。作為四川民營企業的標杆,通威集團從多家候選強企中脫穎而出,成為了本土第四家世界500強,展現出非凡的競爭力。

實體經濟的高質量發展是一個地區經濟增長的命脈,本地世界500強企業則是城市向上發展的“壓艙石”。近些年來,四川加速培育一批世界500強企業,出台《四川民營企業雁陣培育工作方案》,提出要形成“龍頭領軍企業+優勢骨幹企業+快速成長企業”的雁陣企業群,實現2024年前新增世界500強企業1家。

繼去年四川新增2家世界500強企業後,眾人開始期待下一個“世界500強”會是誰?眾多解讀中無疑給到了一個統一的答案——通威集團。財富媒體集團董事長彭灝文表示,本年度榜單中,淨資產收益率最高的全球50家公司中,只有2家中國企業,通威集團是其中之一。有專家認為:“首先通威選擇了一個全新的賽道,通過41年的發展,成為了高純晶矽產銷量全球第一的企業,在整個光伏產業鏈中擁有強大的核心競爭力,通威的此次入榜,填補了四川製造業世界500強企業的空白,是四川推進工業興省、製造強省的重要標誌”。

通威太陽能智能製造生產線

加速綠色發展

持續建立光伏賽道全產業鏈

通威集團不僅是帶有四川基因的民營企業,其發展更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生動呈現,躋身世界500強的通威已站上全新的台階,回顧41年的發展曆史,是充滿了傳奇色彩的創業故事。

1982年,帶著“養魚致富”的初心,通威由一間小作坊開始逐步成長,在持續創新中步入快車道,著眼中國農業高質量發展新生態,引領飼料工業從“質造”走向“智造”。2006年,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通威集團董事局主席劉漢元前瞻性的提出——進軍光伏新能源產業,光伏行業的核心參與者和主要推動力量就此誕生,通威也迎來了快速發展的新階段。

如今,通威集團成為了深耕綠色農業、綠色能源的大型跨國集團公司,在新能源主業方面,通威已成為擁有從上遊高純晶矽生產、中遊高效太陽能電池片和高效組件生產、到終端光伏電站建設與運營的垂直一體化光伏企業。

在四川樂山、內蒙古包頭、雲南保山三大基地,通威已打造出全球單體規模大、綜合能耗低、技術集成新、品質優的智能製造生產線,高純晶矽年產能超過26萬噸,出貨量和市占率全球第一。公司自主研發的“永祥法”目前已升級至第八代,純度可達99.999999999%,實現了高純晶矽“中國智造”。預計2024年至2026年達到80萬-100萬噸。

目前,通威太陽能擁有安徽、雙流、眉山、金堂(含通合項目)、彭山五大基地,現已形成超89GW高效電池產能,通威太陽能是行業首家電池累計出貨量突破100GW的企業。截至2022年底,公司全球累計出貨量超120GW,出貨量連續6年位居全球第一。

2022年下半年,通威全面發力組件環節,加快全球佈局。目前通威光伏產品遠銷全球40餘個國家和地區,為能源轉型和人類可持續發展注入澎湃動能。

通威高效組件智能製造生產線

創新領航未來

樹立行業標杆站上世界舞台

在新一輪能源革命演變的當下,綠色發展成為全球共識,以通威為代表的光伏企業用一點一滴向上生長的力量,讓中國光伏站上改變世界的舞台。不到15年的時間,中國光伏產業的規模從全世界占比百分之幾的產量,到如今佔據了全球70%以上的市場份額,中國成為了全球光伏產業第一大國,能耗和規模均處於世界領先水平。

對全球光伏行業而言,通威作為首家榮列世界500強的光伏企業,實現了零的突破,充分展現了中國光伏作為全新“中國名片”屹立世界舞台的發展成就,進一步振奮了行業發展的信心、決心和雄心。

自創業以來,通威就將科技創新深深地融入到發展基因中。在新能源產業發展過程中,通威創新發明的“永祥法”多晶矽生產工藝,打破國外技術封鎖,為中國光伏產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不僅是在新能源產業鏈上遊環節,通威憑技術實力一路領先,而且在中遊和終端環節,通威也同樣是憑藉領先技術成為產業發展的領跑者。

始終保持技術創新,無疑是通威的核心競爭優勢之一,通威將光伏發電與水產養殖有機融合,於全球首創“漁光一體”創新發展模式,實現國土資源的高效復合利用,大幅提升單位面積國土的價值輸出。目前,通威在全國20多個省區市建設52座以“漁光一體”為主的光伏電站,累計並網規模超3.4GW。

在劉漢元看來,創新是驅動企業發展的核心原動力,應該緊隨國家戰略,把科技創新放在企業發展的首位。作為四川民營經濟的一張名片,通威站上了與世界對話的舞台,劉漢元表示,“未來,通威集團將進一步發揮世界500強的品牌聚集效應,充分發揮融鏈固鏈延鏈作用,大力推進高端製造、智能製造,積極推動光伏產業聚集發展,為四川工業興省製造強省戰略賦能添力,為實現中國‘雙碳’目標和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貢獻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