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奶上半年營收33.91億港元,中國內地成為溢利增長主要動力!

11月21日,維他奶國際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維他奶”)發佈了截至2023年9月30日的中期業績報告。報告期內,總收入共錄得33.91億港元,毛利為17.12億港元,毛利率由47.7%升至50.5%,主要由於總銷售價格增加以及貿易推廣支出下降,但部分被不利彙率影響及銷售組合以及原材料成本上漲所抵銷。

維他奶管理層在新聞發佈會上展示於中國內地沃爾瑪的山姆會員商店獨家推出的維他奶高纖醇豆奶。圖為(左起)副主席羅其美、執行主席羅友禮、集團行政總裁陸博濤、集團首席財務總監吳茵虹

分區域來看,中國內地為溢利增長的主要動力,由於中期期間重整組織架構以及有效分配開支和控製經營成本,經營溢利以當地貨幣計算錄得44%增長(以港幣計算:36%),相當於經營溢利率10%。維他奶方面表示,這主要由於重整組織架構,以及有效分配貿易推廣支出、控製投入成本及節省經營費用所致。重整組織架構在職能團隊之間產生協同效應,增強當地精英團隊實力。

中國香港業務(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及出口)方面,維他奶稱由於集團致力提高產品銷量及加強成本控製,撇除去年中期期間所獲得的相關政府補貼後,經營溢利實現22%的增長。其中,VITAOAT燕麥奶及維他氣泡茶等創新產品表現亮麗,收入增長4%;維他奶鈣思寶高鈣高蛋白質飲品及維他新鮮茶亦為增長勢頭作出貢獻;根據尼爾森最近期零售審計數據,維他奶及維他品牌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即飲豆奶及即飲茶類別中保持領先地位。

維他奶於中國內地沃爾瑪的山姆會員商店獨家推出的維他奶高纖醇豆奶維他奶於中國內地沃爾瑪的山姆會員商店獨家推出的維他奶高纖醇豆奶

澳州及新西蘭業務於中期期間面臨重重挑戰,以當地貨幣計算的收入減少10%,以港幣計算則減少16%。維他奶稱,儘管市場對以植物為本的產品需求強勁,但短期生產及物流問題令有關產品缺貨導致收入減少。

報告期內,維他奶的東南亞業務收入及盈利能力有所改善,來自新加坡的收入以當地貨幣計算增加1%,以港幣計算則增加4%。維他奶方面表示,儘管原材料成本上漲及價格競爭激烈,但新加坡的經營虧損仍較去年中期期間有所收窄。此外,維他奶與UniversalRobina Corporation成立的菲律賓合營公司不斷擴大超級市場及便利店平台規模,市場占有率亦持續呈上升趨勢,在新推出的宣傳及試飲推廣活動的支持下,時下流行的新系列植物奶產品分部(包括杏仁及燕麥口味幼滑系列)增長前景樂觀。

維他奶管理層出席中期業績發佈會,圖為(左起)集團行政總裁陸博濤、執行主席羅友禮、副主席羅其美、集團首席財務總監吳茵虹維他奶管理層出席中期業績發佈會,圖為(左起)集團行政總裁陸博濤、執行主席羅友禮、副主席羅其美、集團首席財務總監吳茵虹

展望下半財年,維他奶稱集團將繼續專注提升銷售執行力度及恢復收入增長,同時控製成本並提高整體營運效率。就中長期而言,維他奶對以植物為本的可持續食品及飲品的增長潛力以及集團在擴展核心產品和製定加速增長策略方面的能力充滿信心。公司將繼續努力在所有業務中有序實現結構性目標盈利能力,並逐步擴大業務規模。

維他奶集團董事會副主席羅其美維他奶集團董事會副主席羅其美

發佈中期業績的同時,維他奶還公佈了一條新的人事任命通知,現任公司非執行董事羅其美已獲委任為董事會副主席,自2023年11月21日起生效。資料顯示,羅其美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取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並擁有康奈爾大學理學學士學位,於2017年6月擔任維他奶非執行董事。

(專題|撰文 陳冰倩 企業供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