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2.0時代 盒馬全面開啟折扣化變革

中國商報(記者 冉隆楠)折扣化,是今年零售行業的熱詞。無論是專業折扣店還是傳統商超,都開始往折扣化方面發力,盒馬也不例外。

除了此前推出的“移山價”,盒馬在10月13日又宣佈全面啟動供應鏈調優項目,盒馬鮮生線下門店的5000多款商品價格下調,並在門店設置了“線下專享價”專區。

盒馬CEO侯毅。(圖片由受訪者提供)盒馬CEO侯毅。(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11月22日,在盒馬2023新零供大會上,盒馬CEO侯毅揭開了盒馬一系列動作的“謎底”:折扣化變革已成為趨勢,也是中國零售必須要經曆的變革之路。同時,侯毅否定了“折扣化是價格戰”的說法:“把最好的商品賣便宜才是本事。”

折扣化,能否成為推動盒馬進一步變革的關鍵?

折扣化變革浪潮襲來

“從全球零售演進趨勢來看,折扣化模式是大勢所趨。”BCG波士頓諮詢全球合夥人、零售板塊中國區負責人章一博在會上表示,中國的中產人群比例持續走高,到2030年可達35%,但他們的消費意願明顯收緊。越來越多的“高購商”人群——追求高品質生活但同時又精打細算的人出現,造就了新興的商業機遇。

章一博表示,西班牙零售商Mercadona、德國零售商LIDL等近年來都有較快增長,歐洲消費者對質價比的追求,中產人群對於折扣的需求非常強烈,在如何以最低價提供最好的、最有創新性的產品方面,錘煉出了碾壓性的優勢。波士頓諮詢認為,中國零售市場已到了這樣一個不得不變的時候,需要產品差異化,需要供應鏈縱向整合,這是一個市場規律。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教授陳立平認為,在這一背景下,面向中產群體的綜合食品折扣店存在巨大的發展空間,中國零售業將迎來新的曆史機遇。

陳立平表示,大賣場曾經帶來的零供關係博弈模式的缺陷決定了它們的發展命運,在這種模式下零售商和供應商沒有贏家,而當下面向中產群體的食品折扣店是難得的商業機會,把“好貨賣便宜”是零售企業成功折扣化轉型的關鍵。

事實上,國內已有不少零售企業在試水折扣化。2021年10月,家家悅在濰坊壽光萬達廣場開出其首家折扣店,該店中商品的售價較常規門店低10%—15%,並在今年6月20日推出新的折扣店業態“好惠星好貨折扣店”。去年6月,胖東來“批發集市”開業,也屬於“店中店”的模式。去年下半年,物美則在北京門頭溝區的一家商場開出折扣店“美淘”。

作為新零售的“標杆”企業,盒馬自然也不例外。10月13日,盒馬正式啟動折扣化變革,通過對供應鏈的全面優化讓商品價格降下來,把好貨賣便宜,並且通過“嚴選、嚴育、嚴出”來做經典商品。盒馬CEO侯毅表示,未來,盒馬要做到“753”價格體系,即KA(Key Account,重要客戶)商品是市場價的7折、自有品牌是市場價的5折、臨期商品是市場價的3折。

“從全球零售業發展的趨勢來看,折扣化經營已經融合在全球領先零售商的經營中,面向未來,變革是唯一的出路。”侯毅說,“現在我國零售業是最困難的時候,但也是最有機會的時候,還是創立新零售巨大市場機會的時候。我們認為,零售業現在還有很大的機會點。”

“把最好的商品賣便宜”

折扣化,在人們眼中等同於直接減價。而面對折扣化變革,是否意味著商超企業要陷入“價格戰”的泥潭?對此,侯毅的答案是否定的。

“讓好商品不貴,把最好的商品、高端商品的價格打下來才是本事。”侯毅表示,9月底在上海開業的盒馬Premier黑標店,同樣的商品,價格是同類進口超市的50%—70%,就是“高貴不貴”的實踐。“未來,盒馬將通過折扣化變革,達成Low price,low cost operation,but unique(價格低,運營成本低,但獨特)的目標。”

侯毅解釋說,Low Price,低價格,就是指通過垂直供應鏈來實現低價格;Low Cost Oppration,低運營成本,就是將折扣化改革過程中的運營成本做到極致;Unique,就是獨特性、唯一性,盒馬的商品創新力在業內領先,但仍有很大的機會點,呼籲廣大供應商與盒馬一起加大技術投入並加強產品研發,跟盒馬一起創造下一代的產品體系,創造出新的消費需求。

盒馬鮮生的折扣區。(圖片由受訪企業提供)盒馬鮮生的折扣區。(圖片由受訪企業提供)

在侯毅看來,保證商品品質的前提下,把價格打下來,是一定會吸引顧客到店的。“現在盒馬奧萊已經證明了這一決策的正確性。盒馬奧萊在上海有將近60家門店,任何一家店的生意都很好,每天有幾千次的成交。為什麼?因為我們的價格比電商都要低,並且只有大賣場的一半,但我們盒馬的品質是有保證的,消費者能夠認可。”

侯毅認為,中國零售業面臨的競爭跟世界其他市場不同,面向中產人群的折扣化超市是巨大的藍海市場。與國外市場相比,中國零售市場的線上服務是一大特色:盒馬首創的線上App下單“30分鍾送達”服務拉高了中國零售服務的門檻,也意味著中國零售業面臨的是包括線上、線下在內的全面的、互聯網化的競爭。而隨著以盒馬為代表的零售商進行折扣化變革,將讓線下門店重新迸發活力:與線上零售服務線性增長的成本相比,線下門店的成本較為固定,成本更低,將整體呈現比線上更明顯的價格優勢,消費者重回線下指日可待。

在這次大會上,侯毅還提出盒馬要“去KA化”。KA即Key Account,重要客戶。盒馬自成立以來一直推動“去KA”模式,即告別傳統大賣場的“收租”模式,轉向以用戶需求為中心的供應鏈模式。自啟動折扣化變革之後,盒馬與KA品牌商的關係再次獲得關注。

“大品牌商擁有規模優勢、技術優勢和食品安全優勢,依然是盒馬非常重視的合作夥伴,核心目標就是讓消費者獲得更高的質價比,順應消費趨勢。”侯毅在會上表示,去KA經營模式不代表摒棄KA,盒馬會繼續擁抱願意一起順應變革的KA供應商。

如精釀啤酒和鮮奶、吐司,都是典型意義上的中產階層消費商品,當950ml裝的鮮奶低至9.9元、精釀價格低至13.9元、吐司價格低至6.9元,背後是規模化、數字化帶來的成本進一步壓縮,以及垂直供應鏈帶來的極致效益,也是零供雙方的攜手共贏。

盒馬的2.0時代

2015年成立的盒馬,如今已不再是一個零售行業的新兵。從“新零售”模式創立者起步,經過數年發展的盒馬對零售行業已經有了全新的思考。

在侯毅看來,1.0時代的盒馬,第一個在中國推出線上App下單“30分鍾送達”,解決了服務能力問題。並且,還通過極強的創新能力,打造了差異化商品,提升了品牌的能力。“今天盒馬有無數個自有品牌、無數個網紅商品,來幫助盒馬贏得消費者的信任。”侯毅坦言,儘管盒馬商品做得很好,但商品價格競爭力一直沒做好。而把成本做下來、把價格做下來,就成了2.0時代盒馬的發展方向。

“2.0時代的盒馬要做以下幾件事情:第一個,我們要解決價格競爭的問題。第二個,盒馬要與廣大供應商共同努力把商品垂直供應鏈建好,把不必要的成本減掉。第三個,當我們的商品能力、品牌能力足夠強的時候,盒馬就真正意義上成為了2.0時代全渠道銷售的公司。”在侯毅的設想中,當盒馬把商品力、價格競爭力做好以後,其會成為中國最大的商品生產商,為各個渠道、各個電商平台貢獻商品。“這個事情我們已經在做,而且增長勢頭相當好。”

為了應對2.0時代的變化,盒馬的組織架構也發生了變化。最明顯的變革發生在盒馬的採購部門。侯毅表示,目前盒馬採購分成兩塊,一塊叫成品部,以工廠為核心進行生產,垂直供應鏈,把成本做到最低,進行計劃性採購。第二塊是鮮品部,以基地為核心,主要是解決盒馬的核心產區和時令性供貨問題。

另外,在業態方面,曾經嚐試過多種業態的盒馬,如今固定了三種主力業態。侯毅表示,目前盒馬已經形成了盒馬鮮生、盒馬奧萊、盒馬X會員店等三種主力業態,其中,盒馬鮮生定位於“一日三餐、好吃不貴”、盒馬奧萊定位於“低價不廉價,超級性價比”,盒馬X會員店則定位於“日常生活,引領需求”。

盒馬x會員店。(中國商報記者 冉隆楠/攝)盒馬x會員店。(中國商報記者 冉隆楠/攝

據侯毅透露,盒馬奧萊走的是基本品質保障、價格競爭力路線,解決一日三餐的問題。今年進入江蘇、浙江市場,明年會在全國進一步拓展。“我相信未來盒馬奧萊每年會以1000—2000家的速度迅速在全國推廣,成為真正意義上的折扣店,把價格底數擊穿。”

而盒馬鮮生跟盒馬X會員店都聚焦中產以上消費群體,主要佈局在省會城市跟一線城市,這兩個業態代表了未來“高貴不貴”——既商品好又不貴。

侯毅表示,盒馬鮮生的定位,主要是解決老百姓一日三餐的問題,盒馬X會員店解決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問題,這兩個是有邊界差異的。“盒馬未來的發展是三個事業部齊頭並進,各自承擔各自的經營職責、定位和各自的發展。”

對於盒馬的未來,侯毅充滿了想像。“盒馬會成為中國最大的零售企業之一。”侯毅表示,盒馬未來會在折扣化變革上全面突進,並加快發展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