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貴的麥當勞,越來越小的漢堡”麥當勞今起漲價:運營成本上升還是擴張亟須資金?

“越來越貴的麥當勞,越來越小的漢堡”

麥當勞今起漲價:運營成本上升還是擴張亟須資金?

文 | 新浪財經 劉麗麗

今日起,麥當勞對部分單品和套餐的價格進行調整,部分單品及套餐漲價0.5至1元。“房價上漲我冷眼旁觀,油價上漲我漠不關心,麥當勞漲價我痛不欲生。”有麥當勞的鐵粉們發出這樣的哀歎。

對此,麥當勞方面回應稱,結合近期運營成本的變化,麥當勞中國調整了部分產品價格,平均漲幅約3%,並表示,1+1隨心配套餐不漲價。

麥當勞上一次調價並引起廣泛關注是在今年年初。1月4日,麥當勞調整了旗下熱門套餐“隨心配1+1”的價格,從原來的12.9元調整至13.9元。另外,部分套餐也有0.6元至1元不同程度的提價。

廣東省食品安全保障促進會副會長、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表示,消費者對價格的敏感度並不會太高,麥當勞漲價對於它的營收以及銷售應該沒有太大的影響。

消費者:漲得不多,但為何漢堡越來越小?

有人認為,和同業相比起來,麥當勞的價格已經算很良心。

“我們小時候吃一頓洋快餐不要太開心,對小朋友來說就像過節一樣,現在麥當勞已經是最平價的餐廳,時代變化真的太快了。”一位上海消費者這樣說。

“最近二十年,中式快餐如水餃、抄手、麵條、米線和肥腸粉,至少漲了五倍,麥當勞作為舶來品,就跟可口可樂一樣,一開始雖然定了個高價,但價格隨時間的波動小得可以忽略不計。”一位分析人士表示,2006年曾經寫過一篇物價上漲的文章,當時一夜之間鍾水餃就從2.5元/碗漲到了4元/碗。“相比之下,麥當勞肯德基的定價和漲幅,都太良心了!”

至於漲價以後,還會不會去麥當勞消費,這個問題可能也沒有那麼嚴重。

有一些消費者表示,“這個價格漲得還可以接受,重要的是窮鬼套餐沒漲價呀!所以還能繼續當金拱門的粉。不過希望以後還是不要漲價了”“麥當勞仍然是快速安全便宜地填飽肚子,而且還比較快樂的最好渠道之一,畢竟窮鬼套餐的錢在北京還不夠吃一個鍋盔……”

廣東省食品安全保障促進會副會長、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表示,消費者對價格的敏感度並不會太高,麥當勞漲價對於它的營收以及銷售應該沒有太大的影響。

實際上,消費者對麥當勞吐槽比較多的,還有份量縮水問題。

“麥當勞的漢堡本身就越做越小,這次再漲價,挺讓消費者難以接受的。”“以前一個漢堡一隻手都拿不下,現在一個漢堡根本吃不飽,尤其是早餐堡,不夠塞牙縫……”一些網友這樣表示。

有網友在網絡社交平台吐槽,“麥當勞漲價一塊錢,那不得說起22元的麥麥夜小堡,兩個還沒有我巴掌大,買你圖啥?” 

漲價背後:大規模擴張所致?

“麥當勞一年內兩次漲價了,話說你上次漲工資是什麼時候?如你的工資沒漲,估計麥當勞員工的待遇也沒漲到,而麥當勞用的原材料如麵粉呀,肉類,土豆今年也沒漲價,相反土豆還大跌價了,人工沒漲到,原材料沒漲到,那麥當勞一年兩次漲價是什麼原因?”一位消費者對這次麥當勞漲價發出了質疑。

漲價的原因到底是什麼?按照麥當勞官方回覆的言外之意,漲價是因為近期運營成本的變化。

廣東省食品安全保障促進會副會長、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認為,從產業端、成本端以及消費端綜合來看,麥當勞的成本上升幅度是比較大的,並且目前國內餐飲成本整體都在上升。

有分析人士認為,麥當勞今年新增了接近900家門店,運營成本直線上漲,漲價的根本原因可能也在這裏。

目前,中國內地已成為麥當勞全球第二大市場、全球發展最快的市場,以及美國以外全球最大的特許經營市場。

10月30日,麥當勞發佈了截至2023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業績。第三季度,麥當勞實現營收66.92億美元,同比增長14%;淨利23.17億美元,同比增長17%。麥當勞全球同店銷售額增長8.8%,其中包括中國和日本在內的國際發展特許市場的同店銷售額則保持了兩位數的增長,達到了10.5%。

麥當勞執行副總裁兼首席財務官Borden曾表示,預計麥當勞2023年將在全球開拓1900家新門店,其中約有900家開設在中國市場。他介紹,去年麥當勞在中國新開了700餘家門店,創曆史新高。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30日,麥當勞中國餐廳數量已增至5400多家,近一半位於三四線城市。

今年8月,“金拱門”成立六週年時,麥當勞中國透露了以10000家餐廳為目標的發展計劃,這意味著平均每九個小時就會有一家新餐廳開業。

麥當勞中國首席執行官張家茵稱,一二線城市外,下沉市場將是麥當勞重點部署的區域。目前麥當勞中國總門店數有50%位於三四線城市,新店在高低線城市的占比各為一半。

大規模擴張帶來的成本壓力,被認為是麥當勞漲價的主要驅動力。

也有人調侃稱,麥當勞漲價,利好肯德基“瘋狂星期四”,以及漢堡王、華萊士、塔斯汀等競品,相對來說性價比又上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