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市場龍年開門紅:“兩超兩強”,半數影片撤檔,哪些公司賺錢了

春節檔票房之爭基本落下帷幕,龍年電影市場迎來開門紅。

2月18日消息,根據國家電影局初步統計,2024年春節假期(2月10日至2月17日)全國電影票房為80.16億元,觀影人次為1.63億,均創造了同檔期新的紀錄。

作為強片雲集的檔期,春節檔往往肩負著出頭部大片的重任。貓眼娛樂市場分析師賴力向澎湃新聞記者表示,曆年來,年度票房榜前三位的選手,多數出自春節檔,因而頭部影片票房對於抬升大盤,有著難以取代的作用。今年,春節檔格局呈現出“兩超兩強”的局面,分別是指票房均超20億元的《熱辣滾燙》《飛馳人生2》,以及票房均破10億元的《熊出沒·逆轉時空》和《第二十條》。

值得關注的是,此前曾有9部電影宣佈定檔春節檔,但熱門檔期一方面意味著龐大的市場基數,另一方面,也意味著對內容質量與宣發策略的高難度試煉。截至目前已有四部影片撤出春節檔,其中不乏攝製經費總額約為2.6億元的《紅毯先生》。四部撤檔影片之外,定檔於2月16日上映的《破戰》,由於院線票房表現不佳,隨後轉戰網絡播放平台。

萬聯證券投資顧問屈放向澎湃新聞記者表示,近年來貼近現實生活,引發思考的影片更容易引起市場的共鳴,低投資高回報也逐漸成為投資方的共識。屈放認為,影片撤檔是市場化競爭的正常體現,將促進影視公司加強對電影內容的優化。

影片背後的上市公司:幾家歡喜幾家憂

從春節檔整體大盤表現來看,貓眼研究院發佈《2024春節檔電影數據洞察》顯示,縱向的影片維度上,春節檔的高票房成績,離不開第一陣營的頭部效應,TOP4影片既叫好又叫座,整體評分為近五年最高。而橫向的時間維度上,持續八天的春節檔穩定發力,日票房環比降幅較小。在正月初五,日票房出現小高峰,票房大盤環比增長25.2%,為檔期後續大盤提供一定支撐。

中國電影(600977)在春節檔參與出品、發行的影片有5部,囊括了今年的TOP4影片,該公司方面人士近日向澎湃新聞記者表示:“對於春節檔來講,我們覺得整體上還是符合預期的,也昭示了今年電影市場比較良好的開局。”

在票房TOP4影片中,除《熱辣滾燙》外,橫店影視(603103)也均參與出品,該公司方面人士向澎湃新聞記者表示,參投的影片票房高,市占率提升,將利於公司業績,“《我們一起搖太陽》延後到3月30日上映,這部本身體量就比較小,投資也不是特別大,對公司影響不大。”

《我們一起搖太陽》主出品方為聯瑞影業,該公司在撤檔公告中稱,在檔期選擇上出現了重大失誤,向該片主創和工作人員致歉。《我們一起搖太陽》的主演並非大咖或流量明星,上映五天票房超9000萬。貓眼專業版顯示,該電影片方的分賬超3000萬元。有分析人士指出,該電影投資成本較低,回本壓力並不大。

光線傳媒(300251)子公司主投、發行的影片《第二十條》截至2月17日24時,累計票房收入(含服務費)約為13.42億元,超過光線傳媒最近一個會計年度經審計的合併財務報表營業收入的50%。光線傳媒發佈公告稱,截至2月17日,公司來源於該影片的營業收入區間約為4.00億元至4.60億元。

值得關注的是,在四部撤檔影片中,歡喜傳媒(01003.HK)主出品的《紅毯先生》是大製作,該公司在2022年1月發佈的通函中披露了影片的製作成本,雖然在當時的公告中並未披露該影片片名。公告顯示,《紅毯先生》的攝製經費總額約為2.6億元,均由歡喜傳媒集團支付,其中主角費用超6000萬元,導演費用2460萬元。

貓眼專業版顯示,按照《紅毯先生》8419.9萬的累計票房計算,片方的分賬票房為2836.2萬元,距離回本還相差甚遠。

中國青年劇作家兼導演向凱告訴澎湃新聞記者,四部影片的撤檔側面反應了片方對於影片排片的不滿,“疫情之後,電影院急於盈利,比如2022年春節檔的高票價事件,當然前四部的營銷費用較大,對收益有保障,影院在排片上優勢資源給了頭部電影。電影市場應該要警醒,更多中腰部電影也需要觀眾的支持。撤檔影片在檔期過半甚至檔期臨近結束才宣佈撤檔,這是給自己找台階下,後續也不太可能再有亮眼的表現。”

貓眼研究院高級分析師尹騰宇也向澎湃新聞記者表示:“像今年這樣多部影片集體撤檔的情況,還是比較罕見的,這也給片方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來在選擇檔期時需要更加謹慎,不僅要考慮檔期本身的票房潛力,也要考慮影片類型題材和檔期屬性是否適配。”

機構預計電影行業將爆發更蓬勃的生命力

整體票房成績創新高的同時,今年春節檔還折射齣電影市場多項發展新趨勢。燈塔發佈的報告指出,2024年春節檔票房走勢穩健,檔期內4天票房破10億,預售票房低於往年,臨時觀影觀眾占比增多。貓眼數據則顯示,春節檔期內異地購票占比39.2%,創近四年新高;三四線城市票房占比增長至58.9%,達五年最高。

可以預見,春節檔只是開始,隨著電影市場回暖,觀眾觀影意願提升,影片供給恢復常態,新的一年電影行業將爆發出更蓬勃的生命力。“今年春節檔也是整體口碑最突出的一屆春節檔。”尹騰宇說。

燈塔專業版數據分析師陳晉也表示,今年春節檔平均票價低於50元,相較去年同期的52.3元有明顯下調,在預售期今年購票平台的補貼力度比較大,很多觀眾實際的購票價格相較往年春節檔明顯實惠很多,這也讓去電影院看電影成為了春節檔高性價比的娛樂消費選擇。另外,有4部影片豆瓣開分都在7.9分以上,可見無論是普通觀眾還是影迷群體,對今年春節檔影片的質量的認可。

春節檔的表現也超出了許多機構的預測。

中金公司指出,春節檔票房和觀影人次創曆史新高,頭部影片多點開花,票房成績超出中金公司此前預期的57.9至75.9億元區間。光大證券此前預估2024年春節檔票房有望突破60億元。

中金公司認為,春節檔開門紅且影片後程發力明顯,口碑持續發酵拉動票房,建議持續關注後續大盤票房發展趨勢。

國盛證券在研報中表示,總體看春節期間消費者觀影需求依然旺盛,院線方面,萬達(002739)保持市占率第一,橫店/萬象市占率有所提升。國盛證券認為,2024春節總檔期票房有望再創新高,結合2024元旦檔亦刷新影史紀錄,驗證行業需求穩定,影片內容口碑製勝,強化全年票房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