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保產業:為綠色經濟發展保駕護航

圖為3月7日的官廳水庫國家濕地公園,鳥兒在空中飛舞。新華社記者 黃曉勇攝圖為3月7日的官廳水庫國家濕地公園,鳥兒在空中飛舞。新華社記者 黃曉勇攝

近年來,河北懷來通過生態補水、退耕還濕等舉措,修復官廳水庫生態系統。

◎本報記者 李 禾

2023年,全國累計完成4.2億噸粗鋼產能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4億噸粗鋼產能燒結球團脫硫脫硝、料場封閉等重點工程改造,8.5萬個揮發性有機物(VOCs)突出問題整改……

正如生態環境部科技與財務司司長鄒首民所說,近年來,我國生態環保產業取得了長足發展,為深入打好汙染防治攻堅戰提供了重要保障。

我國生態環保產業規模持續擴大,創新能力不斷提升,已涵蓋汙染治理和生態修復的技術研發、裝備製造、設計施工、運行維護、投資運營、綜合諮詢等環節,領域齊全、結構優化、分工精細的產業體系基本形成。

2024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今年,我國將大力發展綠色低碳經濟。完善支持綠色發展的財稅、金融、投資、價格政策和相關市場化機制,推動廢棄物循環利用產業發展,促進節能降碳先進技術研發應用,加快形成綠色低碳供應鏈。

全國政協委員、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此前表示,我國生態環保產業已成為綠色經濟中的重要力量,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低碳轉型發揮了重要作用。

產業與環境改善正向互動

2023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細顆粒物平均濃度為30微克/立方米,優於“十四五”規劃設定的年度目標,較2019年下降16.7%;地表水水質優良(Ⅰ-Ⅲ類)斷面比例為89.4%,同比上升1.5個百分點;124個土壤汙染源頭管控重大工程項目啟動實施,受汙染耕地和重點建設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生態環保產業的支撐和保障。

生態環保產業的發展對生態環境質量的改善貢獻顯著,生態環境治理的需求也極大促進了生態環保產業的發展。

2013年,《大氣汙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2015年,《水汙染防治行動計劃》發佈。在國家相關政策的推動下,環境基礎設施建設迎來爆髮式增長。截至2022年底,我國城市污水處理能力達2.16億立方米/日,較2012年增長83.2%;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能力達109.2萬噸/日,比10年前增長144.8%。

國家發展改革委、生態環境部、住房城鄉建設部等印發的《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水平提升行動(2023—2025年)》要求,到2025年,環境基礎設施處理處置能力和水平顯著提升。

“全國城市如果按照這一要求,在污水、生活垃圾、固體廢物、危險廢物、醫療廢物等的處理方面全部升級換代,有望產生規模近萬億元的市場。”中國科學院城市環境研究所研究員吝濤說。

國家和各地對環保的投資帶動了生態環保產業持續增長。2021年,全國環境汙染治理投資總額為9491.8億元,占國內生產總值的0.8%。2022年,全國環境汙染治理投資總額為9013.5億元,占國內生產總值的0.7%。

全國政協常委、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說,生態環境部配合財政部安排2023年度中央生態環境資金671億元,較2022年增加50億元。截至2023年底,生態環境部等累計向金融機構推送229個生態環境導向的開發(EOD)項目,總投資9718億元。

生態環保產業對國民經濟的貢獻也在逐步提高。2022年,我國生態環保產業營業收入約2.22萬億元,比10年前增長約372.3%,年均復合增長率達15.1%。

中國環境保護產業協會預測,我國生態環保治理營業收入在“十四五”期間將保持10%左右的復合增長率,預計在2025年突破3萬億元。

“雙碳”目標帶來新機遇

“從各項數據和市場表現看,當前,生態環保產業處於大規模基建熱潮退去之後的調整期。”全國工商聯環境服務業商會會長、北京清新環境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李其林說,傳統的污水、垃圾處理的市場需求趨於穩定,相關產業整體面臨增長慢、盈利難的困境。因此,轉型升級是擺在所有環境企業面前的課題。

在李其林看來,“雙碳”目標的提出創造了巨大的綠色市場機遇,環境企業應加速拓展新領域,佈局新賽道。

市場期待已久的全國溫室氣體自願減排交易(CCER)於今年1月正式重啟,《碳排放權交易管理暫行條例》將於今年5月1日起施行……這讓人們看到生態環保產業的新機遇、新增長點。

國家發展改革委日前發佈了《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24年本)》,“綜合能源服務”再度成為網絡熱詞。“面向焦化、鋼鐵、電力等高汙染行業,在工業餘熱回收利用領域,環境企業可提供節能工程改造的核心裝備和技術,開展節能工程的方案設計等綜合服務,提升能源開發使用效率。”李其林說,面向CCER重啟,環境企業還可以參與碳減排管理,包括碳資產管理、標準製定、碳減排核算、碳交易等工作,佈局碳減排賽道。

新能源領域也是生態環保產業的新賽道。李其林表示,環境企業可依託自身優勢,佈局新能源材料、風光發電等細分領域,開展動力電池拆解回收及資源化利用,發展工商業用戶端儲能業務等。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動力電池的拆解回收及資源化利用備受關注。“我國新能源汽車銷量及動力電池裝機量持續增長,探索動力電池回收新技術、加速動力電池回收產業佈局的需求漸顯迫切。”全國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團董事長張天任說。

“當前,我國生態環保產業正處於規模速度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的關鍵時期。”趙英民說,必須堅持創新引領,增強產業發展競爭力。

數字技術助力轉型升級

走進中信泰富特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江陰興澄特種鋼鐵有限公司廠區,在數智中心大樓的巨幅顯示屏上,能看到從原料碼頭裝卸、煉鐵、煉鋼到軋鋼等各環節的全流程實時數據。廠區3座高爐上線自主研發的無人值守熱風爐智能燒爐系統後,煤氣消耗總量下降了約1億立方米,相當於減少碳排放約10萬噸。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環境保護產業協會副會長、江蘇崑崙互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懷平說,作為我國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鋼鐵行業能源消耗占全國能源總消耗的11%左右。應推動鋼鐵企業構建以儲能為核心的電力閉環運行網絡,以數字化、智能化技術構建數字能源生態,深入開展極致能效工程,提升現有能源系統的運行效率。

其實,不只是鋼鐵行業,近年來,生態環保領域的各行業都在積極推動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現代數字技術的運用,推進生態環保治理模式創新,提升生態環保治理效率。數字技術正在為產業轉型升級注入新動能,支撐生態文明建設。

四川省成都市雙流區在推進白河流域治理過程中,利用“大數據+AI+物聯網”技術,破解白河水汙染物溯源等難題。雙流區在白河流域96平方公里範圍內部署13個傳感器,實現對雨水、生活污水、工業廢水等三大類排水口的全覆蓋監測。同時,該人工智能流域管理系統通過模型訓練優化,將汙染物溯源預測準確率由40%提升至80%以上,為環境管理和執法提供了強大助力。

“從發展智慧環保,到如今全面擁抱數字化,生態環保產業與數字化的融合更加全面、更加深入。”李其林說,未來,如何推動數字資產在生態環保領域的應用,是生態環保產業需要探索的課題。

趙英民表示,生態環境部將創新環境治理模式,推進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加快構建環保信用監管體系,規範環境治理市場,促進生態環保產業健康發展。(李禾)

來源:科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