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點讀機女孩”背後公司:成立5年簽約15個達人 曾獲浙大校友基金會投資

文 | 新浪財經 徐苑蕾

“哪裡不會點哪裡,媽媽再也不用擔心我的學習了!So Easy!”15年前,一個電視廣告讓所有人都記住了步步高點讀機和“點讀機女孩”。

2月末,“點讀機女孩”高君雨在社交平台上自爆患上罕見腦瘤,並發佈手術前剃光頭的視頻,從而再次受到外界關注。但隨後因其發佈的多條視頻中的人物穿著與季節不符,因此被質疑是庫存視頻。

3月11日,高君雨母親回應稱,高君雨賬號為簽約公司運營,公司發佈過程中運營出現嚴重問題,造成網友誤解,經與公司交涉決定停止發佈相關視頻。

新浪財經瞭解到,高君雨的簽約公司為杭州豁然開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豁然開朗”),該公司成立於2019年5月,曾獲得浙大校友基金會藕舫天使基金的投資,截至目前共簽約抖音達人15人。

根據飛瓜數據顯示,高君雨抖音賬號在2021年年末開始帶貨,且主要通過視頻而非直播帶貨。2022年,高君雨抖音賬號共發佈13個帶貨視頻,實現GMV約25.8萬元。

對於網友關於“點讀機女孩需不需要承擔法律責任”的討論,上海申宜禾律師事務所王龍國律師認為,高君雨社交賬號發佈的視頻或文字中無直接的誘導性言語,所以現在尚無合適的法律進行規製。消費了大眾的同情心或者騙取了流量,更多的是道德規製的範疇。

此外,律師觀點提到,如果網友針對此前高君雨的治病行為進行了捐款,顯然存在重大誤解,當事人如果接受了捐款,該行為顯然具有欺騙成分,但尚不構成詐騙犯罪。

起底MCN:曾獲浙大校友基金會投資

截至發稿,高君雨微博粉絲數為25萬,但其微博已開啟防護模式,暫時無法關注,且僅允許賬號關注的人評論。其抖音賬號粉絲數為36.8萬,同樣已限制評論,僅允許互關朋友留言,抖音賬號中“豁然開朗MCN”認證也已取消。

天眼查資料顯示,高君雨簽約的MCN“豁然開朗”成立於2019年5月,同年獲得浙大校友基金會藕舫天使基金的投資,不過藕舫天使在2023年7月已退出,退出時持股比例約5%。新浪財經多次撥打“豁然開朗”的聯繫電話,截至發稿未獲接通。

根據飛瓜數據顯示,“豁然開朗”目前在抖音簽約達人共15人,包括“魔仙堡之家”、“沒才藝的三哥”、“叫我劉妥妥”等人,總粉絲數1248.3萬。從粉絲數來看,高君雨在“豁然開朗”簽約的抖音達人中僅排在較後位置。

對於發佈庫存視頻一事,有網友表示,拿生病當噱頭博取流量的操作把“點讀機女孩”多年積累的好感全敗沒了。也有網友認為,可能是MCN機構太想出圈,然後開始帶貨,不料卻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新浪財經注意到,高君雨抖音賬號於2021年註冊,同年年末開始帶貨,且主要通過視頻而非直播帶貨,覆蓋家居用品、美妝、運動等產品。飛瓜數據顯示,2022年,高君雨抖音賬號發佈了13個帶貨視頻,實現GMV約25.8萬元。而2023年高君雨帶貨次數驟減,僅發佈了5個帶貨視頻,GMV為1.9萬元。

律師觀點:若接受捐款不構成詐騙

隨著事件的發酵,網上輿論聲音也越來越大,除了針對高君雨及背後MCN的質疑,輿論的關注點還集中在“點讀機女孩需不需要承擔法律責任”的問題上。

尤其是此前網上流傳出高君雨母親接受捐款的微信截圖,雖然高君雨母親其後在接受採訪時解釋,該筆“捐款”是誤導,實際上是品牌拖欠的代言費,但由於涉及金錢,因此有網友提出高君雨是否涉嫌詐騙的疑問。

關於“點讀機女孩”及背後MCN的行為是否違法的問題,上海申宜禾律師事務所王龍國律師告訴新浪財經,因為庫存視頻是在個人社交媒體賬號發佈,視頻或文字中無直接的誘導性言語,所以現在尚無合適的法律進行規製。消費了大眾的同情心或者騙取了流量,更多的是道德規製的範疇。

北京市隆安(深圳)律師事務所楊铖律師則表示,如果“點讀機女孩”和MCN機構運營對賬號運營的事項都知情,則雙方應承擔連帶責任;如果“點讀機女孩”對MCN機構運營並不知情、MCN機構運作超出了委託範圍、存在故意或者重大過失,“點讀機女孩”方面則可以請求賠償。

針對接受捐款的問題,王龍國提到,如果網友針對此前高君雨的治病行為進行了捐款,顯然存在重大誤解,當事人如果接受了捐款,該行為顯然具有欺騙成分,但尚不構成詐騙犯罪。“就重大誤解情況下捐贈的款項,捐贈者有權要求返還。接受捐贈者若不返還,捐贈者則可以以撤銷權糾紛的案由進行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