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C發佈會在即,關注產業鏈催化

  • 前言

英偉達將於3月18日至21日在聖何塞會議中心舉辦GTC2024大會,創始人黃仁勳將發表主題演講,並預計邀請OPEN AI首席運營官、微軟生成式AI業務副總裁、 META AI研究副總裁、李飛飛等嘉賓參與。GTC作為英偉達每年最重要的發佈平台之一,已成為公認的“AI風向標”,本屆GTC是時隔5年後首次線下舉行。據英偉達介紹,黃仁勳將發佈加速計算、生成式AI以及機器人領域的最新突破性成果。

展望24年,AI催化將持續進行。建議關注芯片 ETF(159995)、人工智能AIETF(515070)、數據ETF(516000)、雲計算50 ETF(516630)以及機器人 ETF(562500)。

二、熱門解讀

(1)算力芯片加速升級,重視相關投資機會

2022年以硬件創新為核心,而2023年則轉為軟件和服務發力的一年,2024年GTC大會的亮點包括新的架構black whale GPU、新的硬件產品B100、GB200等、液冷的下一代數據中心CPU和一款輕量級芯片和一款完整版芯片。全球AI競賽中,AI算力的重要性和資源稀缺性邏輯不斷被驗證,相關事件催化不斷,建議關注算力芯片、PCB、芯片及元件。

隨著海外各類Al模型的實際落地應用加速,英偉達芯片迭代速度將進一步加快,這將帶動整個硬件產業鏈條如光模塊、交換機芯片等領域的演進步伐。光模塊等關鍵部件的技術優化與Al模型和應用的持續擴展息息相關,從而引發市場需求急劇增長,利好相關行業龍頭企業。

此外,AI算力不斷迭代,液冷亦是大勢所趨。B100 有望在本屆 GTC 露面,根據英偉達路線圖, H200 的繼任者或將是 B100,而 H200 的功耗已經達到 700W 左右, B100的性能若按照英偉達給出的參照,有望大幅超越 H200,功耗亦有望隨之攀升,很可能達到 1000W 級別的水平。超微電腦此前在財報法說會上表示,當前風冷可以滿足600-700W 功率的 GPU 散熱,而到了 1000W 以上的工況時,散熱問題將凸顯,液冷有望在 B100 及之後的時代迎來用武之地。根據 IDC 數據,預計中國液冷服務器市場 2023年全年將達到 15.1 億美元,2027 年達到 89 億美元。根據機構測算,2025 年及以後存量服務器改造為冷板式液冷市場空間為 832 億元;假設 2027 年新增 AI 服務器全部採用冷板式液冷,市場規模為 260 億元。算力液冷產業有望迎來加速發展,建議關注算力、液冷/散熱細分賽道投資機會。

圖1:中國液冷數據中心市場規模預測

資料來源:科智諮詢,國信證券

(2)人形機器人革新不斷,產業化持續提速

機器人基礎模型或於明年出現,AI賦能人形機器人,產業化持續提速。GTC2024大會上,生成式AI及機器人的最新進展或充分展示。現場將有英偉達多家合作夥伴展示工業機器手、人形機器人,多場關於人形機器人的主題彙報。AI大模型是人形機器人具備自主感知和決策能力的關鍵,人形機器人是AI大模型原生應用的最佳實體。英偉達一直處於Al變革前沿,此次科技盛宴可能將帶來人工智能領域運用的新進展、新視角,更新具身智能進展。當前人形機器人運用的一個較大瓶頸體,是通用化能力構建,AI賦能有望催化行業加快產業化落地。

人形機器人產業鏈可以分為上中下遊三大部分。上遊是原材料&零部件生產,核心零部件不僅成本占比最高,而且技術難度最大,軟件和硬件環節均具備較高的壁壘;以Optimus為例,其軟件算法自研,硬件則是我國產業鏈可以充分切入的環節。中遊是本體制造,其技術難度跟隨上遊零部件,本體制造商會對核心部件做出設計並指定供應商。下遊為場景應用,特斯拉機器人製造後或將率先應用於汽車裝配工序,優必選機器人此前也發佈了在汽車工廠的工作視頻等,其他應用場景有望逐步展開。

相較於硬件的迭代來看,軟件算法對於人形機器人的規模化應用仍然是挑戰。人形機器人作為人機交互的最佳載體,通過引入AI模型,可以提高人形機器人在視覺、語音、運動控製、決策等方面的能力,加強人形機器人與人類的交互體驗,使得人形機器人能部署到更複雜的開放環境中,在日常生活中發揮更大作用,並打開應用場景。比如:(1)物流與配送,人形機器人可以通過深度學習算法識別路面和行人,規劃避障路線,完成快遞、餐飲等配送任務,提高配送效率和安全性;(2)安保與監控,人形機器人可以通過人臉識別技術識別特定人員或者追蹤特定目標,提高監控精度和效率;(3)醫療服務,人形機器人可以通過語音識別技術與患者進行溝通,幫助醫生進行診斷和治療;(4)餐飲服務,人形機器人可以通過語音識別技術和人機交互技術提供點餐服務。伴隨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等新一代數字技術的快速發展,人形機器人將進一步向智能化、人性化迭代,迎來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

近期人形機器人利好頻出,產業端Optimus與優必選視頻展示其人形機器人的最新進展;AI巨頭英偉達表示將在3月份發佈其加速計算、生成式AI以及機器人領域的最新突破性成果等。政策端,2月19日,國務院國資委召開“AI賦能產業煥新”中央企業人工智能專題推進會,全國兩會期間,人形機器人未來發展成為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之一。人形機器人正成為多方競逐未來產業的新賽道,建議持續關注機器人產業鏈核心公司:1)執行器和電機;2)減速器;3)電機驅動控製芯片;4)傳感器;5)絲杠類;6)絲杠設備類。

圖2:AI賦能下人形機器人核心技術模塊發生變化 

資料來源:廣發證券

相關產品:

  1. 芯片 ETF(159995)及其聯接基金(008887/008888):國證半導體芯片指數(980017.CNI,指數簡稱:國證芯片)旨在反映 A股市場芯片產業相關上市公司的市場表現,國證半導體芯片指數成分股“少而精”,聚焦優質個股,且流動性更高,長期收益較好。 國證半導體芯片指數作為半導體芯片行業的代表性指數,能夠反映該行業市場機遇。
  2. 人工智能AIETF(515070)及其聯接基金(008585/008586):中證人工智能主題指數(指數代碼:930713.CSI,指數簡稱:CS人工智)選取為人工智能提供基礎資源、技術以及應用支持的公司中選取代表性公司作為樣本股,反映人工智能主題公司的整體表現。
  3. 雲計算50 ETF(516630)及其聯接基金(019868/019869):中證雲計算與大數據主題指數(指數代碼: 930851.CSI,指數簡稱: 雲計算指數) 選取 50 只業務涉及提供雲計算服務、大數據服務以及上述服務相關硬件設備的上市公司 A 股作為樣本股,以反映雲計算與大數據主題股票的整體表現。
  4. 機器人 ETF(562500) 及其聯接基金(018344/018345):中證機器人指數(指數代碼: H30590.CSI)選取系統方案商、數字化車間與生產線系統集成商、自動化設備製造商、自動化零部件商以及其他相關公司作為樣本股,以反映機器人產業相關股票的走勢。

數據來源:國信證券、廣發證券、Wind,時間截至2024年3月13日。以上產品風險等級均為R4(中高風險),均屬於指數基金,存在標的指數回報與股票市場平均回報偏離、標的指數波動、基金投資組合回報與標的指數回報偏離等主要風險,其聯接基金存在聯接基金風險、跟蹤偏離風險、與目標ETF業績差異的風險等特有風險,且市場或相關產品曆史表現不代表未來。申購:A類基金申購時,一次性收取申購費,無銷售服務費;C類無申購費,但收取銷售服務費。二者因費用收取、成立時間可能不同等,長期業績表現可能存在較大差異,具體請詳閱產品定期報告。此外恒生國企ETF、恒生紅利ETF為境外證券投資的基金,主要投資於香港證券市場中具有良好流動性的金融工具。除了需要承擔與境內證券投資基金類似的市場波動風險等一般投資風險之外,本基金還面臨彙率風險、香港市場風險等境外證券市場投資所面臨的特別投資風險。跨境ETF實行T+0回轉交易機制資金運作週期縮短,可能帶來短期波動風險。投資者在投資基金之前,請仔細閱讀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說明書》和《產品資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充分認識基金的風險收益特徵和產品特性,並根據自身的投資目的、投資期限、投資經驗、資產狀況等因素充分考慮自身的風險承受能力,在瞭解產品情況及銷售適當性意見的基礎上,理性判斷並謹慎做出投資決策,獨立承擔投資風險。

對於ETF基金,投資者投資於本基金面臨跟蹤誤差控製未達約定目標、指數編製機構停止服務、成份券停牌等潛在風險、標的指數回報與股票市場平均回報偏離的風險、標的指數波動的風險、基金投資組合回報與標的指數回報偏離的風險、標的指數變更的風險、基金份額二級市場交易價格折溢價的風險、申購贖回清單差錯風險、參考IOPV決策和IOPV計算錯誤的風險、退市風險、投資者申購贖回失敗的風險、基金份額贖回對價的變現風險、衍生品投資風險等。

對於ETF聯接基金,基金資產主要投資於目標ETF,在多數情況下將維持較高的目標ETF投資比例,基金淨值可能會隨目標ETF的淨值波動而波動,目標ETF的相關風險可能直接或間接成為ETF聯接基金的風險。ETF聯接基金的特定風險還包括:跟蹤偏離風險、與目標ETF業績差異風險、指數編製機構停止服務風險、標的指數變更的風險、成份券停牌或違約的風險等。

本資料不作為任何法律文件,觀點僅供參考,資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達意見不構成投資、法律、會計或稅務的最終操作建議,我公司不就資料中的內容對最終操作建議做出任何擔保。在任何情況下,本公司不對任何人因使用本資料中的任何內容所引致的任何損失負任何責任。市場有風險,入市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