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五”再出利好,外資跑步進場!食品ETF(515710)日線兩連陽!

五糧液再獲外資大額買入。iFinD數據顯示,昨日,五糧液獲北向資金淨買入4.91億元,淨買入額高居A股第二。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茅五”等白酒龍頭頻頻獲外資大額買入。近20日北向資金淨買入排名中,貴州茅台和五糧液分別以39.08億元及33.98億元的淨買入額分別位列A股第二位和第三位。

消息面上,五糧液考慮提升分紅率。五糧液近期發佈《關於質量回報雙提升行動方案的公告》,公告提到,“未來,公司將穩步提升分紅率”。2022年公司現金股利支付率為55%,以2022年每股股利和當前股價計算的股息率約為2.5%。考慮資本開支規模對比經營淨現金流入較小,未來分紅有穩定提升基礎。

此外,3月18日,茅台在成都發佈低度果味氣泡酒新品,並限量在全國招商。受訪專家表示,從與外界合作,到依託下屬公司推出年輕化產品的跨界模式正在升級。預計今年春糖會將展現出強者恒強的行業特點。

數據顯示,貴州茅台和五糧液分別是食品ETF(515710)前兩大重倉股,截至2023年12月末,持倉占比分別為15.08%和14.48%。

二級市場方面,吃喝板塊在經曆了3月初的震盪盤整之後,於三月中旬再度展現出上行趨勢。自3月11日截至昨日(3月18日)收盤,細分食品指數漲幅為6.34%。反映板塊整體走勢的食品ETF(515710)跟隨板塊上漲,截至昨日收盤,日線兩連陽。

當前,吃喝板塊仍處估值低位。Wind數據顯示,截至昨日收盤,細分食品指數市盈率為26.09倍,僅位於近10年22.5%分位點的低位,中長期配置性價比凸顯。

國泰君安表示,食品飲料板塊價值低估,新預期形成催化。國內主流消費品公司估值低於海外,從DDM模型看,分子端高於海外,分母端利率低於海外,反而估值低於海外,說明對未來永續增長預期較低。其認為,經過1-2月流動性測試,股價明顯見底,只要預期略有改善,股價彈性或將顯現。

一鍵配置吃喝板塊核心資產,重點關注食品ETF(515710)。根據中證指數公司統計,食品ETF(515710)跟蹤中證細分食品飲料產業主題指數,超6成倉位佈局高端、次高端白酒龍頭股,近4成倉位兼顧飲料乳品、調味、啤酒等細分板塊龍頭股,前十權重股包括“茅五瀘汾洋”、伊利股份、海天味業、青島啤酒等。

文中圖片及數據來源於滬深交易所、華寶基金、Wind、iFinD、雪球等,截至2024年3月18日。風險提示:食品ETF(515710)被動跟蹤中證細分食品飲料產業主題指數,該指數基日為2004.12.31,發佈於2012.4.11,指數成份股構成根據該指數編製規則適時調整。文中指數成份股僅作展示,個股描述不作為任何形式的投資建議,也不代表管理人旗下任何基金的持倉信息和交易動向。基金管理人評估的本基金風險等級為R3-中風險,適合適當性評級C3以上投資者。任何在本文出現的信息(包括但不限於個股、評論、預測、圖表、指標、理論、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為參考,投資人須對任何自主決定的投資行為負責。另,本文中的任何觀點、分析及預測不構成對閱讀者任何形式的投資建議,亦不對因使用本文內容所引發的直接或間接損失負任何責任。基金投資有風險,基金的過往業績並不代表其未來表現,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業績並不構成基金業績表現的保證,基金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