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觀察|315被點名 合資寶馬如何應對產品質量安全之憂?

事件關聯主體:寶馬集團、華晨中國

事件類型:負面

ESG事件議題:S——產品質量與產品安全、客戶投訴

ESG影響等級:惡劣

“質量關”已成為寶馬首先要解決的問題。

在一年一度的消費者維權節目“315晚會”上,德國汽車製造商寶馬集團被點名,指其一款中國產車型傳動軸頻出異響,屢遭投訴、備受詬病的同時,存在同樣問題的待售車型還在大力促銷。

來源:央視財經來源:央視財經

根據車主舉報,駕駛寶馬5系車進行換擋時,車底會發出尖銳的金屬碰撞聲與金屬摩擦聲。消費者認為,異響存在意味著有安全隱患。

來源:央視財經來源:央視財經

與此同時,寶馬廠家和各地的4S店並沒有縮減汽車銷售數量,出問題的車型依舊在大力推廣銷售中。

然而,問題出現之後,寶馬集團的處理方法卻令人咂舌——可以免費進行傳動軸更換,並贈予2000元代金券,但是拒絕退換車。但據報導,更換新的傳動軸並不能徹底解決車輛傳動軸異響的問題。

在被央視315曝光之後,寶馬集團當晚發佈聲明,向受此問題影響的車主道歉,表示“傳動軸異響”問題不會影響行駛安全,可以通過維修解決,並表示會承擔所有維修費用,但這個處理結果仍並不能讓消費者滿意。

此次出現問題的車型為寶馬530Li, 生產廠商是寶馬與華晨中國合資成立的華晨寶馬。在新浪財經ESG評級查詢平台可以查到華晨中國的ESG評級,國際知名評級機構MSCI對其的ESG總評為B,在汽車與汽車零部件行業的44家企業里位列35名,標註為“落後”,尤其是其社會總評分數僅為2、治理總評僅為0.5,說明華晨中國在社會責任承擔和公司治理上表現差強人意,而寶馬集團的MSCI ESG評級則為AA,兩者差距巨大。

來源:新浪財經ESG評級免費查詢平台來源:新浪財經ESG評級免費查詢平台
來源:新浪財經ESG評級免費查詢平台來源:新浪財經ESG評級免費查詢平台
寶馬集團MSCI ESG評級寶馬集團MSCI ESG評級

一些公司在外國管轄範圍內由於監管方面的考量,會依賴於第三方公司或者合資夥伴,但卻往往在約束和規範合資夥伴有所忽視,或在合資夥伴出現問題時,在責任劃分和責任承擔方面發力不足。

為及時準確地追蹤企業ESG履行狀況,評定ESG輿情的潛在影響,新浪財經ESG評級中心提出“ESG影響等級”,並製定規範的定性標準,對正面ESG輿情給出優秀、良好、中等、輕微四個等級,對負面ESG輿情給出惡劣、嚴重、中等、輕微四個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