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高速增長領跑後,海爾開啟無界生態創產業新生態

當下,新一輪科技革命正在全球範圍加速演進,全面推動著社會生活、生產方式向數字化、智能化轉型變革。對於千百行業而言,如何順應時代的發展趨勢,加快實現產業轉型升級,成為關乎未來發展的重要命題。

3月15日,主題為“生態無界 共創未來”的海爾2024企業用戶場景生態峰會在上海召開。這是繼生態大會上,海爾發佈從“世界第一家電品牌”向“世界一流智慧住居生態企業”邁進的新成果後,面向政企用戶的又一次成果展示。

海爾此次展示了2023年高增長領跑智慧住居賽道的新成績以及為智慧地產定製的個性化解決方案,同時還發佈“3+1產業新生態”,將持續佈局產業互聯網賽道,通過定製的個性化智慧解決方案,助力企業用戶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升級。

品牌、平台持續引領,智慧地產實現高速增長

回顧去年,海爾在智慧地產領域所取得的一系列增長和成果外界有目共睹。不僅在業績上實現了高速增長,各項定製方案也落地17000+地產用戶,業務合作更是覆蓋了頭部央、國企地產商。

發佈會致辭環節,中國房地產業協會會長馮俊表示,海爾與房地產企業展開廣泛合作,為人民群眾的美好居住生活提供了許多智能家居方案和產品,不但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生活條件,也有效滿足了居住消費的升級,對智能家居和地產的未來發展,具有重要的積極意義。

佈局和成果的取得,離不開海爾背後三級品牌戰略和數字化平台的行業引領。現場,海爾集團政企戰略事務戰略執行總經理、海爾智家政企用戶總經理肖慧為我們帶來政企事務戰略發佈,表示基於高端品牌的高價值服務、場景品牌的全場景方案以及生態品牌的無止境體驗,海爾可以給到地產用戶最好的產品支持、方案支持和資源支持,使其在市場端始終保持競爭優勢。此外,海爾還打造了開放的數字化平台,能夠彙集各方生態資源和人才資源,根據地產用戶的實際需求,給出專屬智慧定製方案,實現資源高效共享和合作共創共贏。現場,海爾也對這些品牌的智慧定製方案給出了詳細展示。

卡薩帝智慧定製方案在和家居美學融合的過程中,引領了行業嵌入式的新興潮流。以卡薩帝致境套係為例,作為全球首發的全空間融合成套方案,它改變了傳統廚房空間小、不美觀、不智能的使用痛點,實現了廚電與櫥櫃的完美融合,體驗更加智能便捷。

斐雪派克基於對家庭需求的探索,打造了社交廚電和悅己洗護兩大場景方案。比如社交廚房裡,和家人朋友的互動會更加親密,讓家更有生活氣息;悅己洗護場景則提供了更好的設備洗護方式和更舒適的穿衣體驗。而且所有方案都是100%原創成套化設計,盡顯家居藝術質感。

三翼鳥從提供家電到提供全套的產品方案,已經實現了完整的全屋定製。設計上,三翼鳥的築巢設計工具彙集了海量設計資源;家裝上,三翼鳥結合了眾多生態品牌,打造了完備的家裝產業鏈;交付上,三翼鳥還擁有數字化交付平台提供專業的交付標準和服務,如此保證了設計、家裝、交付的全流程體驗。

此外為了能更好賦能各產業發展,大會還成立了“智慧生活聯盟”,旨在通過加強企業合作,連接其員工、產業、營銷、品牌等四大類生態資源,通過搭建企業事務平台和終端合作業務體系,強化生態戰略合作,落地生態建設成果。像海爾醫聯網生態科技跟立白集團共同打造的海爾“膠囊洗”洗衣機,還有海爾生物醫療跟2024年的海洋產業論壇發展共同組建的聯合實驗室,都是其中典型案例。

發佈“3+1產業新生態”,智慧樓宇佈局持續領跑

除了成立“智慧生活聯盟”,此次由海爾主導的“企業戰略合作無界生態聯盟”也於大會現場正式啟動。該聯盟聚焦智慧居住和產業互聯網兩大賽道,基於“3+1產業新生態”佈局和無界開放的生態平台,將各產業生態方在彙集平台上,通過協力共建實現共創共贏。目前,海爾與各生態方通過在智慧樓宇、卡奧斯、生物醫療、海納雲等產業持續深耕,已經有諸多引領成果落地。

以智慧樓宇為例,海爾從智慧樓宇的軟、硬件到產品、方案,打造了一路引領行業的低碳場景解決方案,並以差異化方案能力持續滿足不同用戶需求,獲得了各行業用戶的高度認可。

在深圳華潤大沖商務中心,海爾為其定製的超高層建築解決方案就獲得頻頻點讚。作為超高層寫字樓,外聯機能耗一直是問題,海爾的解決辦法是通過室外機機組150pa機外靜壓設計,有效保證了換熱器散熱效果,避免氣流短路和熱島效應;多聯機冷媒配管也採用超長1200m、內外機超高落差110m的設計,保障極限條件下空調系統正常平穩運行。而現場展示的其它智慧樓宇解決方案,也助力商業綜合體、酒店、工藝冷凍等諸多行業領域實現了不同層面的智慧升級。

此外,海爾基於對卡奧斯、生物醫療、海納雲等產業的持續深耕,也為不同行業的數智化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像卡奧斯以國家雙跨平台為依託,打造智能交互引擎,已連通用戶生態和開發者生態,鏈接行業、城市、園區三類平台,在家電、汽車、建造等行業率先示範智能交互引擎的創新應用;生物醫療則面向醫院、藥企等主要用戶群體,打造了數字化場景方案,覆蓋六大場景板塊和十七類場景方案,以EPS模式創用戶最佳體驗迭代;海納雲基於軟、硬件的研發和協同能力,在城市安全層面為各行各業相繼賦能,比如安全預警、橋樑檢測等相關城市治理方案,都能做到很好的優化處理。

正如海爾集團政企戰略事務總經理、海爾智家副總裁、中國區總經理徐萌所言:“海爾不僅僅是過去大家認知的傳統家電製造企業,今天已經成為物聯網生態企業。”未來,海爾不僅希望能努力向物聯網生態一流企業再進化、再進步,更希望跟所有各行各業的生態方一起合作,為了新質生產力創新進取,為了美好生活奮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