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船舶滬東中華首現4船同塢並建、其中2船同日出塢盛景

中新網上海3月25日電 (殷立勤 張文豪)3月24日,在中國船舶集團長興造船基地滬東中華造船(集團)有限公司2號船塢,首次呈現4艘174000立方米大型液化天然氣(LNG)運輸船同塢建造,其中2艘同日出塢、2艘半船起浮的盛景,而4船同塢建造的場景不僅將成為常態,也標誌著滬東中華LNG船建造開啟“加速度”模式,產能倍增戰略進入新階段。

滬東中華造船(集團)有限公司2號船塢,2艘174000立方米大型液化天然氣(LNG)運輸船同日出塢。張良 攝

此次一同出塢的2艘LNG船中,其中一艘是滬東中華按照世界最新設計理念自主研發設計的第五代船型,其總長299米,型寬46.4米,型深26.25米。採用最新一代的雙艉鰭線型,搭載多項低碳節能技術,與上一代LNG船相比,單日航行碳排放可減少10噸以上,貨艙裝載率更高,每個航次可以多裝載800立方米LNG。可以高效適配多元化航線的各種運營要求,通達全球各大洲120個LNG岸站,具有卓越的全球通用性。據悉,該船型一經問世,立即引起市場的熱烈推崇,訂單蜂擁而至。截至目前,滬東中華手持該船型訂單30多艘,累計訂單逾50艘,交付期已安排至2028年,躋身全球大型LNG運輸船建造的第一方陣。

2024年,是滬東中華實施LNG船建造產能倍增戰略的關鍵提升年。目前同時在建的LNG船數量達到了16艘之多,全年計劃完工8艘,力爭創造LNG運輸船年度完工交船中國新紀錄。

在LNG船建造產能倍增戰略的引領下,滬東中華依託科技創新、智能製造加持、數字工藝優化和船塢快速搭載等一系列措施,持續提高建造質量和效率,跑出了“加速度”,駛入了“快車道”,進一步做強LNG船市場品牌,為上海加快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大力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作出新貢獻,呈現新亮點。(完)【編輯:劉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