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力達電子元器件集散中心在東莞啟動 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供應鏈基地

南方財經全媒體記者程浩 東莞報導

近日,東莞飛力達電子元器件集散中心項目在東莞沙田虎門港綜保區正式啟動。

據悉,該項目計劃總投資約8億元,主要承接飛力達穗莞深港客戶的業務、華南地區區域運營總部職能、補充深圳網點的倉庫資源,並以此為基礎拓展華南區域的通路商、電子元器件、國際先進製造業頭部客戶,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供應鏈基地,項目投產後飛力達預計年進出口總額整體規模達180億美元。項目預計年進出口額達180億美元

南方財經全媒體記者從東莞沙田鎮瞭解到,該項目所在地東莞沙田鎮地處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泛珠三角經濟區中心地帶,是粵港澳大灣區北部灣經濟區的重要節點,飛力達通過充分依託沙田鎮虎門港綜保區、東莞港優越的地理位置,便利的通關時效,配合飛力達陸路、海運、空港及鐵路資源整合,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進一步提高國家電子元器件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

過去幾年,飛力達在東莞虎門港綜合保稅區已經開展了多項業務拓展,包括保稅維修、保稅研發和國際服務外包(IC燒錄中心)等新業務,在綜保區內業務開展良好,為東莞的外貿進出口做出了貢獻,並榮獲2022年、2023年“東莞市實際出口總額二十強企業”和“東莞市沙田鎮進出口先進企業”榮譽稱號。

據介紹,飛力達電子元器件集散中心項目位於虎門港綜合保稅區,總投資約8億元,項目用地面積約90畝,容積率約3.0。該項目利用虎門港綜保區的優越地理位置及優質倉儲資源為載體,專注電子元器件產業聚集,聚焦電子信息製造群體,打造成為集倉儲物流、供應鏈管理、銷售及售後、結彙結算等多形態融合的智慧化、國際化電子元器件集散中心。

飛力達公告顯示,飛力達電子元器件集散中心項目將基於新技術的迭代運用,如5G、人工智能、大數據、智能化立體倉庫、人機協作、ESG等方面,結合飛力達多年服務電子信息製造行業的沉澱和積累,打造一個多業務形態融合的智慧化、國際化的電子元器件集散中心。

此前,飛力達在互動平台回覆投資者提問時表示,未來飛力達將與沙田鎮聚焦電子信息產業、電子元器件產業攜手共建供應鏈智慧園區,以完整的電子信息產業為核心,以高效的智慧空間為載體,以全面的、完善的綜合物流服務為保障,實現電子信息產業集群化、生態化發展,有效形成產業生態集群的新型產業空間模式,加強產業鏈上下遊合作,共同抓住國際元器件新發展格局帶來的戰略機遇,打造中國—東盟的電子信息供應鏈的出口集散中心及貿易平台。打造國內電子元器件企業合作交流平台

在啟動儀式上,沙田鎮黨委書記賈貴斌介紹,近年來,沙田鎮堅持“科技創新+先進製造”城市特色,進出口總額從2018年的684.5億元增長至去年的1738.4億元,近5年增速均排名東莞全市前列。其中,虎門港綜保區近四年進出口總值翻了兩番,為東莞打好外貿牌作出了積極貢獻。

“飛力達電子元器件集散中心項目的奠基是沙田推動經濟提質增效的一個重要縮影。沙田鎮將搶抓機遇、主動作為,聚焦發展新質生產力,以‘投資年’為主要抓手,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和提升政務服務,助力企業做大做強、紮根發展。”賈貴斌說。

飛力達董事長姚勤表示,此次飛力達繼續在沙田增資擴產,期待通過電子元器件集散中心項目促進上下遊企業的協同合作,進一步提升協同效應和價值創造。

東莞市政府副市長葉葆華表示,飛力達電子元器件集散中心項目動工建設將進一步健全東莞市電子信息智能製造業產業鏈,提高供應鏈服務智能化、協同化、平台化水平,也將對沙田鎮乃至全市穩外貿工作起到重要支撐作用。下一步,東莞將一如既往地支持飛力達電子元器件集散貿易中心項目的發展,努力將該中心打造成為國內電子元器件企業合作與交流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