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賽道全線爆發,紫光國微漲超8%,科技ETF(515000)半日漲近2.5%!多則重磅消息劍指科技

28日早盤,科技賽道全線爆發,算力、光刻機、通信等分支集體走強,代表A股核心科技資產行情的中證科技龍頭指數開盤後單邊上揚。成份股方面,截至午間收盤,銳捷網絡漲逾10%,紫光國微漲超8%,三六零、中科曙光、藍思科技、啟明星辰、潤澤科技等多股漲逾5%。

熱門ETF方面,科技ETF(515000)高開高走,場內價格半日收漲2.47%,成交額超4800萬元,放量反彈明顯。

消息面上,多則重磅利好消息密集發佈,劍指科技發展:

1、中荷雙方重點就光刻機輸華和加強半導體產業合作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據商務部網站消息,3月27日,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在京會見來訪的荷蘭外貿與發展合作大臣範呂文,雙方重點就光刻機輸華和加強半導體產業合作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淩激參加會見。

2、阿里雲攜手聯發科為手機芯片適配大模型。媒體報導稱,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機芯片廠商MediaTek聯發科,已成功在天璣9300等旗艦芯片上部署通義千問大模型,首次實現大模型在手機芯片端深度適配。通義千問在離線情況下運行多輪AI對話。阿里雲方面表示,將和聯發科深度合作,向全球手機廠商提供端側大模型解決方案。

3、北京算力部署落地,南京算力發展行動方案文件發佈。消息面上,北京數據基礎制度先行區26日在北京市海澱區揭牌,儀式上,3500P新增算力部署就位,將為大模型企業提供算力、數據一體化服務,強化人工智能關鍵要素供給。南京市推進算力產業發展行動方案文件發佈稱,明年算力產業規模力爭突破三千五百億元。

市場人士分析,以數字經濟、優勢產業出海為代表的科技成長領域作為國內經濟轉型下的“新動能”,將顯著受益於相對景氣優勢、政策支持以及自身向上的產業趨勢,成為今年、甚至未來三到五年最重要的主線。在全球市場中,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週期正在啟動,海外產業進展持續超預期,我國也在各個細分領域加速追趕,業績有望加速兌現,可重點關注算力基建、AI應用等方向。

展望泛科技板塊後市,機構指出當前科技板塊“預期高增”+“估值低位”,或處於左側戰略佈局重要窗口,板塊相對投資價值凸顯。截至3月27日,中證科技龍頭指數動態估值目前位於近五年約22%曆史分位點,板塊仍具備長期配置價值。一鍵配置科技龍頭,建議關注科技ETF(交易代碼:515000.SH,聯接A:007873.OF,聯接C:007874.OF)。

資料顯示,科技ETF(515000)跟蹤中證科技龍頭指數,該指數從滬深市場的電子、計算機、通信、生物科技等科技領域中選取規模大、市占率高、成長能力強、研發投入高的50只上市公司,集中代表A股科技核心資產。風險收益特徵相較其它單一科技賽道品種更加均衡。

數據、圖片來源:滬深交易所、Wind、中證指數公司等,截至2024.3.28。風險提示:科技ETF被動跟蹤中證科技龍頭指數,該指數基日為2012.6.29,發佈於2019.3.20,指數成份股構成根據該指數編製規則適時調整,其回測曆史業績不預示指數未來表現。文中指數成份股僅作展示,個股描述不作為任何形式的投資建議,也不代表管理人旗下任何基金的持倉信息和交易動向。基金管理人評估的本基金風險等級為R3-中風險,適宜平衡型(C3)及以上投資者。任何在本文出現的信息(包括但不限於個股、評論、預測、圖表、指標、理論、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為參考,投資人須對任何自主決定的投資行為負責。另,本文中的任何觀點、分析及預測不構成對閱讀者任何形式的投資建議,亦不對因使用本文內容所引發的直接或間接損失負任何責任。基金投資有風險,基金的過往業績並不代表其未來表現,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業績並不構成基金業績表現的保證,基金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