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中流擊水!美的集團2023年收入利潤雙增長

3月27日晚,美的集團(000333.SZ)對外公佈2023年業績。報告顯示,2023年公司營業總收入3737億元,同比增長8%,實現歸屬於母公司的淨利潤337億元,同比增長14%%。同時,美的公告擬每10股派發現金紅利30元,本次分紅總金額為208億元,占歸母淨利潤超過61.5%,是有史以來分紅比例最高的年度。

分析認為,在去年全球政治經濟環境仍舊錯綜複雜,經營形勢依然面臨挑戰的情況下,美的集團持續聚焦核心業務和產品,盈利能力與現金流等核心指標進一步改善,整體經營情況在符合預期的基礎上有所突破,展現出強大的經營韌性與高質量增長的長期態勢。

剛過完55歲生日不久的美的,如今正站在新的發展起點。正如美的集團董事長兼總裁方洪波此前所說,面對不確定性,美的人一路披荊斬棘,毅然前行,儘管身處泥濘,卻從容不迫。

他總結道,2023年通過貫徹“穩定盈利,驅動增長”的經營原則,美的進一步優化“1+3+N”的產業佈局和公司治理機制,營收、利潤再創曆史新高,“以平凡的行動,創造出不凡的業績。”

業績穩步提升

2023年,國內經濟複蘇還處於恢復性增長期,消費市場趨暖,家電行業恢復加快,但不同行業、不同部門之間的恢復節奏存在明顯的差異,家電、傢俱、家裝等家居消費表現較為疲弱,其中家電行業的國內市場表現與宏觀經濟的走向基本一致,但細分品類表現差異較大。

據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2023年全年,全國家用電冰箱產量9632.3萬台,同比增長14.5%;房間空氣調節器產量24487萬台,同比增長13.5%;家用洗衣機產量10458.3萬台,同比增長19.3%。不同家電品類發展走向不斷分化的同時,消費端也呈現出“K”型分化,一方面高端家電市場增長迅猛,另一方面高性價比的家電也備受青睞。

在此背景下,美的集團堅定經營思路,貫徹“穩定盈利,驅動增長”的年度經營原則,持續聚焦核心業務和產品,盈利能力與現金流等核心指標進一步改善,取得了公司曆史上最好的經營業績和顯著進步。據財報披露,去年公司實現營業總收入3737億元,同比增長8%;歸母淨利潤337億元,同比同比增長14%;扣非歸母淨利潤329.7億元,加權平均淨資產收益率22.23%,每股收益4.93元/股。

具體來看,去年美的集團實現國內收入2211.32億元,同比增長9.87%;海外收入1509.1億元,同比增長5.79%。國內業務毛利率26.03%,海外業務毛利率27.16%,均較2022年有所提升。

從渠道來看,線上收入773.3億元,線下收入2947.1億元,同比增幅達13.7%、6.81%。暖通空調、消費電器以及機器人與自動化系統及其他製造業分別營收1611.1億元、1346.9億元、372.6億元,同比提升6.95%、7.51%和24.49%。

截至2023年12月31日,集團自有資金816.73億元,經營性活動現金流突破 579億元。期內,美的集團堅持維護股東權益,保障持續穩定的分紅政策,自2013年整體上市以來,累計派現金額將超過1070億元,與全體股東共享公司成長。在穩定分紅派現的同時,公司持續推出實施了一系列股份回購的方案,自2019年起公司已連續四年推出回購計劃,持續用於實施公司股權激勵計劃及員工持股計劃,維護公司市值穩定與全體股東利益。

ToB業務持續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美的集團繼續深化ToB業務模式的變革轉型,基於集團已形成的“1+3+N”的業務結構,面向全行業客戶,推動從傳統硬件產品組合向場景化解決方案升級,進一步擴大在ToB工程市場領域的銷售規模和品牌力,同時對現有的客戶、產品、業務結構進行優化調整,改善業務價值鏈的整體盈利能力。

除傳統家電行業外,還通過全行業解決方案的建設與推廣,在機器人與自動化、智能建築科技以及其他創新業務等ToB領域開展協同銷售。2023年,在ToB業務推進過程中,美的強化跨產品事業群(部)的橫向協同,圍繞信息互通、商機共享、渠道共用和交付協作等方面的工作,形成常態化的對接協同機制和項目推進流程,同時加強集團戰略合作落地推進,針對機器人與自動化、智能建築科技以及其他創新業務的頭部客戶進行深化運營,建立戰略客戶對接機制,並在智能製造和醫療健康等領域內取得重大進展。

其中,新能源及工業技術期內實現收入279億元,同比增長29%;機器人與自動化311億元,同比增長12%;智能建築科技259億元,同比增長14%。

新能源及工業技術聚合綠色能源與工業核心部件領域,提供綠色、高效、智慧的產品和解決方案,自主研發的電動乘用車用CO₂轉子式壓縮機、高性能諧波減速機、空調壓縮機等多款產品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機器人與自動化推動機器人供應鏈產效升級,本土化研產能力增強,繼續深耕DTC模式,貼近用戶需求,發佈多款工業機器人、協作機器人及物流機器人,持續踐行可持續發展理念。

去年,美的集團旗下智能建築科技發佈了“GREEN FOR ONE”“雙碳”戰略,推出“數綠融合”工業智慧樓宇解決方案,MDV新生系列、鯤禹模塊化磁懸浮離心機等多款自主研發新品,還在德國推出首批碳中和空氣源熱泵機組。

此外,創新型業務繼續順勢而為,安得智聯優化低碳供應鏈解決方案,以供應鏈創新支持客戶新增長;美雲智數發佈美擎數字化轉型、燈塔|數字工廠、智慧供應鏈、數字園區、產業集群五大場景解決方案,助力更多企業數字化轉型;美智光電聚焦照明及智能前裝領域,率先在行業推出HOMLUX智能照明系統;美的醫療五大業務單位不斷探索突破,首創的無液氦超導磁共振突破液氦的限制,挽救8000公裡外的生命,全幅DR、LBRMed機器人等多款領先產品獲行業讚譽,還升級了智慧醫院解決方案LIFE2.0。

對於C端智能家居業務,美的堅定技術創新、效率驅動和模式變革,COLMO、東芝雙高端品牌持續增長的同時,助力產品升級。期內,COLMO、東芝兩大高端品牌整體零售額同比增長超過20%。去年,美的進一步推進下一代製冷、下一代淨味、家居大腦等共性技術項目,並積極踐行綠色戰略,引領全球行業趨勢。

方洪波表示,接下來美的集團將堅定產業升級,ToC和ToB業務均衡發展,多元產業形成週期互補,進一步加大ToB產業投入,堅定ToB轉型,把握市場機遇,鼓勵變革創新,同時將強化激勵機制和人才建設,為轉型升級奠定厚實基礎。

踐行綠色戰略

隨著國家“雙碳”目標的提出,綠色發展成為了企業高質量發展日程表中的重要一項。2021年,美的集團首次對外發佈綠色戰略,該戰略以“構建綠色全球供應鏈,提供綠色產品和服務,以“推動‘3060’戰略,即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為目標,圍繞“綠色設計、綠色採購、綠色製造、綠色物流、綠色回收、綠色服務”六大支柱打造全流程綠色產業鏈,為中國乃至全球的“碳達峰、碳中和”做出貢獻。

經過2年多時間的推進與實踐,美的在綠色發展的道路上已經頗有成效並進入了對外輸出的階段。據該集團2023年度Esg報告披露,圍繞“守護藍色星球、構建和諧社區、踐行科技盡善、共創繁榮生態”四大主題,去年美的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期內,美的實現年度光伏系統發電量超過2.2億度,裝機容量達280兆瓦;旗下28家工廠獲評國家級綠色工廠,9家工廠獲評國家級綠色供應鏈管理企業。

今年1月,美的樓宇科技加入了“科學碳目標倡議”(Science Based Targets initiative,SBTi),積極擁抱“雙碳”浪潮。在此之前,美的還加入了聯合國全球契約組織(UNGC),承諾履行以聯合國公約為基礎的全球契約十項原則,助力全球可持續發展進程。

今年3月13日,國務院公佈了《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行動方案》明確了實施設備更新、消費品以舊換新、回收循環利用、標準提升四大行動五方面20項重點任務。在實施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面,《行動方案》提出3項任務。其中,包括開展家電產品以舊換新和推動家裝消費品換新。

作為家電行業知名品牌,美的積極貫徹落實國家“綠色低碳發展”決策部署,開展以舊換新活動,領跑家電行業,佈局綠色回收產業板塊,持續搭建全產業鏈綠色回收換新體系,打造綠色消費全新生態。數據顯示,整個2023年美的集團回收廢舊家電共計309.8萬台,遠超260萬台的年度回收目標。

2023年8月,《財富》世界500強榜單發佈,美的集團位居第278位,連續8年躋身世界500強企業行列,同時美的還憑藉在環境管理與社會貢獻等方面做出的高價值實踐案例入選《財富》中國ESG影響力榜;2023年6月,《福布斯》雜誌發佈2023年“全球上市公司2000強”排行榜,美的集團位列全球第199位,較去年上升18位;2023年7月,中國輕工業百強企業高峰論壇發佈了“2022年度中國輕工業二百強企業名單”,美的集團以98.07分的出色成績再度位列榜首……

展望2024年,美的集團將圍繞“全價值鏈運營提效,結構性增長升級”的經營重點,繼續保持樂觀,繼續自我否定,繼續破舊立新,繼續保持治理機制的先進性,敢於出發,到中流擊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