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培育“新質生產力”,點燃科創“主引擎”!蜀道裝備氫能工程技術研發中心揭牌投用

“蜀道集團聚焦主責主業,致力於推動氫能產業發展與氫能技術創新,打通氫能產業發展大動脈,追尋新質生產力!”蜀道集團副總經理楊如剛擲地有聲。

3月28日,蜀道裝備(300540)氫能工程技術研發中心揭牌儀式圓滿舉辦。此次活動得到了四川省屬有關廳局部門、蜀道集團以及國內相關科研院校、氫能行業頭部企業等單位的關注與大力支持。

圖/蜀道裝備氫能工程技術研發中心揭牌 蜀道裝備供圖

氫能產業是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的重點發展方向。蜀道裝備依託自身長期的行業積澱優勢與大股東蜀道集團“交通+”產業鏈的戰略賦能,牢牢扭住科技創新“牛鼻子”,積極搶占氫能發展新賽道,為發展新質生產力培育新動能。

全景網瞭解到,蜀道裝備作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此前深耕LNG液化設備、空分設備以及低溫液體儲運設備領域,有著氣體液化技術的深厚積澱,取得了各類專利授權百餘項。

近年來,公司正持續加大氫能產業的技術創新和應用拓展,不斷在製氫、液化氫、氫儲運、氫加註等多個核心環節國產化進程中填補相關空白,加速氫能基礎設施建設的國產替代與自主可控進程。其中,公司研發的撬裝式加氫站具備集成化程度高、占地面積小、加氫流量大、儲氫效能高、自動化水平強等優勢,產品一經推出迅速贏得市場認可。

圖/蜀道裝備展廳加氫站模型 龔璨攝

2023年底,蜀道裝備就高速公路服務區加氫站設施實現首次銷售簽約,該合同總額達1284萬元,這標誌著公司氫能相關研發技術商業化取得了又一里程碑,為公司在氫能源等業務領域的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事實上,氫燃料的能量密度遠遠高於汽油、酒精、焦炭和鋰電池,且氫燃燒反應生成物只有水,是絕佳的能源循環的媒介,尤其在重型卡車、船舶、航空器等高載重、長續航場景下的應用潛力巨大。

蜀道裝備此前亦表示,將重點在終端場景較為成熟的地區,共建氫能產業戰略聯盟,以投資氫能礦卡汽車、氫能動力火車示範線的氫能製取、加註項目為牽引,力爭成為地區氫能產業“鏈主”,配套獲取優質光伏、風電指標和油氫混合站指標。

本次蜀道裝備與電子科技大學、山東大學、中船派瑞氫能科技有限公司、東方電氣氫能科技有限公司、廣東清能新能源技術有限公司等知名高校和企業就氫能產業的發展達成了合作共識。通過這些合作,蜀道裝備將整合各方資源,共同推動氫能產業的技術創新和市場拓展,加速氫能技術的商業化進程。

圖/“蜀道裝備氫能工程技術研發中心”銘牌特寫 龔璨攝

值得指出的是,蜀道裝備正以股權激勵工具為抓手上下同心推動公司經營業績的跨越式增長。按照業績考核目標:公司2024年至2026年營業收入分別不低於11.80億元、32.00億元和36.80億元,對應期間扣非後的歸母淨利潤分別不低於2200萬元、7600萬元和1億元。以此測算,未來三年蜀道裝備總營收有望突破80億元、扣非後的歸母淨利潤合計約2億元,這相當於“再造”一個蜀道裝備。

二級市場上,3月28日蜀道裝備股價以23.35元/股紅盤報收,日內漲幅3.36%。(龔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