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榮獲中國、世界銷量領先 引領新能源車企高端智能化

3月26日,比亞迪發佈的2023年年度報告顯示,公司實現了驚人的業績,營業收入高達6023.15億元,同比增長42.04%,淨利潤也達到300.41億元,同比增長80.72%,經營性現金流淨額更是達到1697億元,均創下了曆史新高。

作為全球新能源汽車行業的領軍者,比亞迪始終致力於品牌力的提升和出海戰略佈局的推進。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比亞迪不僅實現了業務的快速發展,還連續十一年穩居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前列,並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領先,開創了中國車企首次躋身全球銷量前十的輝煌曆史。

當前,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正處於高速發展階段,單周滲透率已突破48.2%,預計未來三個月將超過50%。在這一背景下,比亞迪憑藉其卓越的產品力和市場佈局,本月第三週的乘用車銷量榜前10中便佔據了7席,展現了強大的市場競爭力。

展望未來,隨著新車的不斷推出、高端車型的逐步放量以及海外市場的持續拓展,同時積極佈局智能化領域,比亞迪的電動車銷量有望持續增長。東吳證券預測,到2024年,比亞迪電動車銷量將達到360萬至390萬輛,同比增長25%。

高端化智能化開啟“新紀元”

3月25日,比亞迪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再次創造了曆史,率先成為全球實現第700萬輛新能源汽車下線的汽車製造商。這一里程碑事件在濟南工廠舉行的全新騰勢N7下線儀式上得到了隆重的慶祝。

比亞迪之所以能夠在全球新能源汽車市場中取得如此卓越的成就,主要得益於其全面而強大的產品矩陣。公司不斷優化和完善品牌矩陣,構建了包括比亞迪、騰勢、仰望以及方程豹在內的多品牌梯度佈局,這一策略已經在市場上取得了顯著成效,各品牌均展現出亮眼的市場表現。

在高端化和智能化方面,比亞迪不斷推進,這不僅提升了汽車產品的競爭力,也為公司帶來了銷量和業績的雙重突破。騰勢品牌,作為比亞迪旗下的新能源豪華汽車品牌,正致力於從中國市場的破局者轉變為新能源豪華科技品牌的領導者。

騰勢品牌的首款豪華MPV——騰勢D9,以其卓越的銷量表現持續領跑市場,2023年全品類MPV年度銷量領先。而搭載“天神之眼”高階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和“雲輦-A”智能空氣車身控製系統的豪華獵跑SUV——騰勢N7,自2023年7月推出以來,以其整車智電融合的特點,為用戶提供了智能、安全、舒適的新豪華出行體驗。

此外,比亞迪還正式發佈了全新高端品牌——仰望,該品牌以其顛覆性的技術和產品,開拓了百萬級新能源市場,並重塑了新能源時代高端品牌的價值觀。仰望U8豪華版自2023年9月上市以來,在首個完整交付月便成為了百萬級新能源SUV月度銷量的領頭羊,這標誌著中國汽車高端化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仰望U8在本月實現了5000輛的交付量。

同時,專業個性化品牌方程豹也在2023年11月推出了超級混動硬派SUV——方程豹5,自上市以來便受到了市場的熱烈追捧。

根據國聯證券的研報統計,2023年比亞迪在30萬元以上價格區間的銷量達到了14.2萬輛,同比增長了247.3%,占全年銷量的4.7%,同比提升了2.5個百分點。在新能源乘用車領域,比亞迪依靠其核心技術的持續創新和精準高效的市場策略,繼續保持著銷量的強勢領先,並連續多年名列中國車企乘用車銷量前茅。

比亞迪在推動現有技術應用的同時,還發佈了易四方架構、雲輦智能車身控製系統、天神之眼高階智能駕駛輔助系統以及DMO超級混動越野平台等一系列全球領先的前瞻性、顛覆性技術,這些技術的推出進一步增強了比亞迪的綜合競爭力,並助力公司業務向更高層次邁進。

在新能源汽車市場的機遇與挑戰並存的今天,電動化的發展已經進入了快車道,智能化的進程也在加速換擋。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明確指出:“未來,智電融合的整車智能,是發展方向,只有打好電動化的基座,才能建好智能化的高樓。”今年年初,比亞迪發佈了璿璣架構,這一架構打破了傳統的車控、智艙、智駕的框架,將整車視為一個高級智慧生命體,提供了更為安全高效的系統交互。

為了確保智能化進程的順利進行,比亞迪在技術研發方面投入了巨大的力量。2023年,比亞迪的研發費用達到了395.75億元,超過了全年的盈利,同比增長了112.15%。如果算上資本化後的研發投入,總額達到了399.18億元,接近400億元,占營業收入的比例達到了6.63%,比2022年的4.77%提升了1.86個百分點。在已經披露2023年年報的A股公司中,比亞迪的研發投入排名領先。

全球化佈局開啟“新篇章”

比亞迪,憑藉其領先的科技、優質的產品和完善的產業鏈,贏得了全球消費者的青睞。在新時期高水平開放的格局下,比亞迪不僅深耕國內市場,更是積極拓展全球版圖,其品牌影響力逐漸深入人心。

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在財報中展望,預計2024年,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將保持強勁增長,邁入千萬輛級別的新時代,市場滲透率有望實現新的突破。比亞迪將緊跟市場消費趨勢,持續推進多品牌戰略,加快國際化步伐。

2023年,比亞迪海外新能源乘用車銷量突破24萬輛,同比增長高達337%,成為中國新能源汽車出口的領頭羊。目前,比亞迪的足跡已遍佈全球78個國家和地區。公司在巴西、匈牙利、泰國等地投資建廠,成為中國製造業的一張新名片。

進入2024年,比亞迪繼續積極開拓海外市場。1月份,比亞迪的三款純電車型ATTO 3、DOLPHIN和SEAL成功進入印尼市場,宋PLUS DM-i也在墨西哥上市。1月16日,比亞迪首條汽車滾裝船啟程前往歐洲,開啟了自主船運的新時代。1月25日,烏茲別克斯坦工廠的新能源汽車生產正式啟動。

2月份,比亞迪在匈牙利的首批乘用車正式交付,同時在沙特阿拉伯、日內瓦車展以及印尼車展上展出了多款車型,並在約旦舉行了海鷗上市發佈會及新車交付儀式。

3月20日,比亞迪在希臘舉辦上市發佈會,宣佈正式進入希臘乘用車市場,並發佈了元PLUS(即比亞迪ATTO 3)及海豹兩款車型。未來,比亞迪計劃在希臘市場引入海豚、宋PLUS EV冠軍版和宋PLUS DM-i冠軍版等車型。

自2022年9月以來,比亞迪積極佈局歐洲市場,與各地合作夥伴攜手,迅速將旗下多款新能源車型推向德國、英國、西班牙、意大利、法國、荷蘭、挪威、匈牙利等20個歐洲國家。目前,比亞迪在歐洲已累計開設超過250家門店。

今年,比亞迪還將攜手“2024歐洲盃”,成為首個登上歐洲盃賽場的新能源汽車品牌,同時也是首個與歐洲盃合作的中國汽車品牌。未來,比亞迪將持續推進海外產品、技術及品牌的本土化合作,推動全球汽車產業加速邁入新能源時代。

回顧過去,比亞迪經過20多年的技術積累和市場耕耘,率先成為中國汽車工業70年來進入世界銷量前十的中國品牌。自2021年5月第100萬輛新能源汽車下線以來,比亞迪在不到3年的時間內便實現了第700萬輛的新高度,展現了中國品牌的快速發展勢頭,併成為引領汽車行業變革的典範,是全球綠色出行加速發展的有力證明。

站在700萬輛的新起點上,比亞迪將繼續秉承初心,依託其核心科技和全產業鏈優勢,推出更多創新技術和高品質產品,為全球消費者提供更加卓越的新能源汽車,推動全球汽車產業的可持續發展,為實現綠色出行的夢想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