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國海證券業績發佈會:謀路破局與差異化

中小券商正在謀求差異化發展。

3月28日,國海證券召開2023年度業績說明會,總裁度萬中、獨立董事阮數奇、副總裁兼財務總監譚誌華、合規總監兼董事會秘書覃力和保薦代表人王琛出席,對公司的區位優勢、差異化發展、財富管理轉型、資管業務方向等話題進行回應。

國海證券最新年報顯示,2023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41.88億元,同比增長15.81%,歸屬於股東的淨利潤3.27億元,同比增長31.18%,基本每股收益0.06元。同時,2023年度國海證券提出每10股派發現金股利0.40元的分紅方案,現金分紅總額2.55億元,占公司2023年實現可分配利潤的135.22%。

談及未來差異化發展方向,度萬中表示,國海證券作為國內首批設立並在廣西區內註冊的唯一一家綜合性證券公司,將紮實貫徹落實中央金融工作會議精神,充分發揮廣西壯族自治區獨特的區位優勢,深耕廣西,服務全國,以專業性為核心、以投研為引領,構建差異化競爭優勢,打造成為財富管理和機構業務特色的綜合型券商。

據Wind數據,截至2023年9月末,國海證券在143家證券公司中,公司總資產、淨資產、淨資本規模分別位於行業第40位、36位、45位。報告期內,公司證券經紀業務在廣西市場占有率位列第一,IPO項目儲備數、輔導備案數、IPO 上市企業數量均在廣西區內位列第一。

加速財富管理轉型

國海證券主要包括五大類業務,分別是財富管理、企業金融服務、銷售交易與投資業務、投資管理業務和研究業務。

從營業收入構成來看, 2023年國海證券的財富管理業務收入貢獻最大,為11.58億元,在營收中占比27.65%。其中,證券經紀業務強化立體化獲客渠道建設,客戶數量和資產規模穩步提升,年內新開客戶數量同比增長23.03%,新增客戶資產同比增長37%。

投顧業務方面,公司年內組合投顧產品平均收益跑贏滬深300指數10.10%,12只投顧產品在極端行情下取得正收益,2023年末存量累計投顧簽約資產同比增長113.15%。

此外,信用業務過去一年實施差異化市場營銷策略,多措並舉做大優質基礎客群。截至2023年末,國海證券兩融業務規模約75.18億元,同比增長 10.51%,優於市場漲幅。年末信用賬戶平均維持擔保比例約240%,業務整體風險可控。

度萬中表示,在國內居民財富不斷增長,居民對金融資產配置比例不斷提升的背景下,公司將進一步加快財富管理轉型步伐。

具體來看,首先是深耕特色客群實現客戶差異化。比如2022年公司在業內提出女性財富管理解決方案,就是在財富管理轉型的過程中,以女性客群作為突破口,精準梳理客戶畫像、深度挖掘客戶需求,進行大類資產配置,甄選產品池,設計專門營銷策略及服務方案,真正做到以專業的精神,專注於滿足客戶需求。

其次是打造差異化產品服務體系,公司發揮大資管條線內部產品創設的優勢,基於客戶需求打造穩健風險偏好特色的自有拳頭產品體系,打造優質產品平台。

最後是建立分層投顧體系,針對性提供智能投顧、混合投顧和線下投顧服務,打造專業化的資產配置能力。以全生命週期管理推動運營差異化,持續深化客戶精細化運營,不斷豐富活動運營、內容運營等方式,建立線上線下聯動的全生命週期客戶運營管理,提供更加專業、更有溫度的服務體驗。

發展資管明星產品線

投資管理業務是國海證券的第二大收入支柱。

2023年國海證券投資管理業務實現營業收入9.07億元,同比下降12.92%。其中,資管業務電商銷售規模122億元,同比提升185%;資管分公司資產管理規模654.35億元,安盈系列公募產品收益率位於行業前列。

在公募基金板塊中,國海富蘭克林基金髮行的固收類公募基金最近五年絕對收益和超額收益在行業112家基金公司中分別排名第8位和第5位,投資能力獲得市場認可。

國海證券表示,2024年公司資產管理業務重點聚焦現金管理、中長純債等資管優勢業務,集中資源和精力,發展明星產品線。

銷售交易與投資業務方面,國海證券2023年實現扭虧為盈,全年營收達到2.7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國海證券在研究業務上表現突出,業績明顯增量。數據顯示,年內公司在核心機構客戶最新平均研究排名在前11位,2023年研究所交易市占率達1%,實現創收、創譽、對內賦能持續提升。

據介紹,國海證券精品研究平台目前擁有近30個研究小組,覆蓋超過30個行業,在傳媒、海外、化工、汽車、食品飲料、政策等領域具有一定市場影響力,在政策研究、海外研究、科技研究、製造研究、大宗商品研究、新材料研究等方向形成了鮮明的特色。

差異化、特色化發展

3月15日,中國證監會發佈《關於加強證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監管加快推進建設一流投資銀行和投資機構的意見(試行)》,鼓勵中小機構差異化發展、特色化經營,結合股東特點、區域優勢、人才儲備等資源稟賦和專業能力做精做細,為中小金融機構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中原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兼證券研究所所長鄧淑斌看來,證券行業呈現“強者恒強”的競爭格局。因此,在當前監管對於促進證券行業高質量發展目標和路徑更為清晰的背景下,對數量眾多且市場競爭力不足的區域性中小證券公司而言,更需要從認知層面和實踐層面,深入思考如何立足當地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培育自身的差異化、特色化競爭優勢。

公開資料顯示,國海證券成立於1988年,前身為廣西證券公司,是國內首批設立也是在廣西區內註冊的唯一一家證券公司。2001年,增資擴股並更名為國海證券有限責任公司。2011年8月,借殼桂林集琦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在A股上市,成為國內第16家上市證券公司和廣西唯一的本土上市金融機構。

作為一家紮根於廣西的地方券商,度萬中表示,國海證券堅持以投研為引領,持續深化大財富大資管轉型,打造差異化競爭優勢。包括精品研究平台,大財富業務轉型升級加速,大資管業務主動管理能力持續增強等方向,充分發揮廣西壯族自治區獨特的區位優勢,深耕廣西,服務全國。

(文章來源:21世紀經濟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