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基泰睿矽片產品發佈 矽片創新實現重大突破

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8日正式對外發佈泰睿矽片產品,並宣佈完成大量研發和系統專利佈局,做好了全面生產的準備。隆基綠能方面表示,隆基泰睿矽片產品實現了近十年來矽片未有實質性創新的突破,成為矽片領域技術發展的風向標。

據介紹,過去十餘年來,光伏發電的技術和成本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光伏發電已成為全球增長速度最快的可再生能源,全球光伏也已步入“太瓦時代”。隆基綠能創始人、總裁李振國表示,光伏行業的快速發展,本質上在於度電成本的不斷降低。降低成本,提升發電效率,永遠是光伏行業的“第一性原理”。

得益於光伏產業的快速發展,光伏矽片的發展也較為迅速。矽片是電池開發中必不可缺的基底,其質量好壞直接決定下遊電池片的良率,也直接決定電池片的轉化效率。近年來,隨著矽片生產技術的不斷完善,矽片的性能提升越來越緩慢,矽片產品同質化愈發明顯。

隆基泰睿矽片有三大顯著優勢:全平台支持、電阻集中度高、吸雜效果好。此外,作為新型矽片,該產品還有更多潛在優勢等待驗證。

隆基泰睿矽片作為系列產品,涵蓋多種細分產品組合,可以支持多種電池路線,涵蓋現在市場主流的高效電池,可以同步提供多種市場需要的主流尺寸規格,也可以滿足客戶不同的厚度需求。

據介紹,常規的矽棒越長,頭尾電阻率差異越大。單晶領域長期追求的理想是矽棒更長,電阻分佈更集中。隆基泰睿矽片可實現軸向電阻分佈一致,在棒長一致的情況下,產出晶棒頭尾電阻率比值從3倍縮減至1.5倍以內,實現電池效率的分佈相對更集中,高效檔位電池更多,高品質產品更多,並改善組件端明暗片差異。

隆基泰睿矽片中的金屬雜質更容易被吸除,相對於常規產品具有更大的效率提升空間。隨著吸雜工藝的優化,吸雜增益潛力越大,電池端效率提升潛力越大。此外,隆基泰睿矽片還具有更強的機械性能,其彎曲強度相比常規產品可提升16%,抗斷裂能力更強,有助於薄片化,有望降低製造環節的碎片率。

(文章來源:中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