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SU7 21.59萬起,雷軍成了那個掀桌子的人

原創 陶然 AI藍媒彙

作者|陶然 魏曉

終於,伴著熟悉的小米BGM響起,西裝革履的雷軍走向了小米SU7發佈會的舞台中央。

而在台下,前排就坐的是蔚小理、長城、北汽五家車企的掌門人——李斌、何小鵬、李想、魏建軍和張建勇。

當然,還有車圈乃至全網的關注——三年之期已到,雷軍要交作業了。

重頭戲,就是大家猜了幾個月的價格:小米SU7標準版21.59萬,PRO版24.59萬元,MAX版29.99萬元。

台下一片驚呼。

但雷軍依然有些小心,前期做了那麼多鋪墊,又請求大家如果有意見,也輕噴。

與特斯拉Model 3和保時捷Taycan對標的邏輯,很小米,也很誠實。

不足的地方,絲毫不避諱。但同時又非常自信,聊到智能生態等核心競爭力,以及其他更高配置性能時,站台高喊“遙遙領先”,然後趕緊“飄了,飄了”。

但銷售數據無疑給了小米、給了雷軍一針強心劑:發售僅27分鍾,小米SU 7大定量便已突破5萬台。

雷軍,仍然是那個不負眾望的雷軍。

SU7此次發佈之後,他的最後一次創業也進入到一個全新篇章。

小米汽車15-20年衝擊全球車企前五的目標,實現起來當然很難,但雷軍已經邁出了第一步。

而這第一步,就是車圈久違的一次炸場。

掀桌子

雷軍在台上講的很直白:小米SU7,就是照著特斯拉Model 3做的。

但其實只包括標準版和Pro版:前者配置基本與特斯拉Model 3 後驅版相當,但21.59萬的售價足足比特斯拉(24.59萬)低了三萬,後者的參數則幾乎全方位碾壓後驅版Model 3,價格與其完全持平。

至於定價29.99萬起的小米SU7 Max版,雷軍說,他要對標的是保時捷 Taycan,“越級對標”。

沒有此前猜測的30萬+,車圈搶著掀小米桌子的勢頭過去後,雷軍用一套21.59-29.99的定價,掀了個最大的。

在前段時間發佈的《雷軍答網友問》系列中,這位小米汽車一把手稱他自己就是特斯拉車主,也是保時捷車主,並將兩家車企稱作電動車和跑車工業曆史上的“時代標杆”。

但他同時也強調,小米要造車,就必須和這些全球最好的車廠比一下:“一定是有的地方他們做得好,有的地方我們做得好。”

今天的發佈會,用定價和配置壓過Model 3後,雷軍提起保時捷又再次強調敢比就是贏,未來一定能超越。

很激動,也很自信。

小米SU7定位“純電豪華轎車”,雷軍對外喊出的目標是成為“50萬以內最好看、最好開、最智能的轎車”。除了PPT上打出的Model 3,其實還有小鵬的P7,和蔚來的ET5。

從官方給出的定價來看,最新款Model 3 目前的經銷商報價為24.59-28.59萬,後驅24.59萬起,長續航四驅28.59萬起。而小鵬P7和蔚來ET5的價格區間,分別是20.99-33.99萬和29.8-35.6萬,幾乎重疊。

至於配置和性能,更是如雷軍所說,遙遙領先——以Model 3換新版和SU7標準版的對比為例,性能方面,Model 3零百加速6.1s,峰值功率194kW,總扭矩340N·m,CLTC純電續航里程為713km。而小米SU 7標準版的這四項數據分別為5.28s,220kW,400N·m和700km,參數層面,幾乎全面超越。

唯二被圈出的不足之處,一是百公里耗電量,小米12.3kWh/100Km落後於特斯拉的11.3kWh/100Km,但雷軍說SU7電池更大,實際用起來續航里程也更長;另一個則是智駕算力,這一點特斯拉大幅度領先,但雷軍認為小米的智駕系統會更適配中國司機體質,適配國內道路系統。

顯然,對於20萬-30萬區間的純電轎車市場,雷軍有備而來。只是,不知道坐在台下的何小鵬跟李斌現在作何感想,P7和ET5的出路在哪,下一代產品該怎麼玩。

以及,大洋彼岸的馬斯克,會不會頂著時差看一看小米SU7。

再造一個小米

隨著SU7的發佈,小米也正式進入新能源賽道。

雷軍的角色,也發生了明顯變化。過去是雷布斯,現在則是雷斯克。放眼全球,也只有雷軍一個人做到了將“手機”+“汽車”這兩大主流智能消費品親自抓在手中。

過程中,沒有任何取巧可言。

三年,3400名工程師,研發費用超100億元,當然還有勞模雷軍的全力以赴。

財報顯示,2023 年,小米在研發上的投入高達 191 億,預計 2024 年達到 240 億。在汽車等創新業務上,小米去年投入了 67 億,用雷軍的話說事,用真金白銀來表達認真造車的態度。

是的,也只有認真造車,才有可能拿到入場門票,雷軍對此有著清醒的認知。

現在小米汽車的正式進場,小米就此形成了原有小米基本盤+小米汽車雙輪發展的格局。

對於小米來說,這是一個全新的發展階段,甚至可以說,是再造一個小米的機遇。

此前十數年,雷軍站上了智能手機的風口,打造了一個千億市值的小米。新的十年,雷軍押上了人生所有積累的戰績和聲譽,追趕新能源汽車的風口。

這是雷軍的最後一次創業,想像空間同樣在千億規模。

機會是有,挑戰也有,就看小米SU7能否打響這當頭一炮了。

Lanmeih/今日話題

小米SU7,你心動了嗎?

原標題:《小米SU7 21.59萬起,雷軍成了那個掀桌子的人》

閱讀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