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保產險董事長:新能源車險綜合成本率處於虧損狀態 但已呈現下降趨勢

3月29日,太保產險董事長顧越在中國太保2023年度業績發佈會上表示,中國新能源車險成本高有四方面因素:一是新能源車智能化集成度高;二是新能源車的車身結構與油車不同,是一次成型;三是新能源車的駕駛行為和燃油車截然不同,是非線性的;四是社會因素,很多新能源車進行私車營運,即私家車當營運車使用。從太保產險的出險率來看,新能源車出險率比燃油車的出險率高出一倍。

“但是這樣的發展趨勢,作為頭部企業,必須做一些戰略性佈局。”顧越表示,近年來,太保產險對很多新能源車險業務提前佈局、提前規劃,探索建立新的商業模式,目前已經取得初步成效。

中國太保年報顯示,太保產險探索新能源車經營新模式,全面佈局融入汽車產業生態,與車企建立扁平化協同合作機制,2023年新能源車險同比增長54.7%。

顧越稱,去年太保產險新能源車險同比增長超過50%,占整體車險的比例也比行業高出1-2個百分點。“雖然我們新能源車險綜合成本率還是處於虧損狀態,但去年以來已逐漸呈現明顯的下降趨勢,我們對未來新能源車險的發展充滿期待,應該說已經露出希望的曙光。”

近段時間,商務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研究推動優化新能源汽車保險費率,推動提高新能源汽車社會化維修服務能力,著力解決群眾購車後顧之憂。

顧越對此談道,“監管部門正在積極製定支持新能源車產業革命的相關政策,我們作為頭部企業,將會發揮好我們在新能源車領域方面先行先試的優勢,積極推動中國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

(文章來源:澎湃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