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營收淨利增長承壓,中國太保傅帆:新一屆董事會將繼續堅持長期主義,堅守價值

3月29日,中國太保在上海、廣州兩地同步召開2023年業績說明會。

財報顯示,2023年,中國太保實現營業總收入3239.45億元,其中保險服務收入2661.67億元,同比增長6.6%。集團淨利潤為272.57億元,同比下降27.1%;集團內含價值為5294.93億元,較上年末增長1.9%。總投資收益522.37億元,同比下降28.3%;綜合投資收益率2.7%,同比上升0.4個百分點;總投資收益率2.6%,同比下降1.5個百分點。

中國太保集團董事長傅帆在業績說明會上表示,當前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保險業發展的環境正在發生更加深刻的變化。新一屆董事會將繼續堅持長期主義,堅守價值,發揮專業化、多元化、市場化的優勢,推動公司戰略走深走實。一方面,要積極把握金融五篇大文章帶來的發展機遇,提升發展能力和核心競爭力。另一方面,做好重點風險管控,不斷完善公司治理,夯實發展基礎。

非車險保費收入占比達45%

具體來看,太保產險業務承保盈利保持良好水平。2023年原保險保費收入1883.42億元,同比增長11.4%。承保綜合成本率97.7%,同比上升0.8個百分點;承保綜合賠付率69.1%,同比上升1.1個百分點。

針對承保端成本提升、賠付增多,中國太保表示主要受經濟活動恢復和居民出行增加影響,承保綜合賠付率同比去年有所上升。

當前,把握新能源車險發展機會、非車險業務傾斜、實現多元化佈局,正成為財險公司發展的新風向。中國太保表示,2023年太保產險全面佈局融入汽車產業生態,與車企建立扁平化協同合作機制,新能源車險同比增長54.7%。

太保產險董事長顧越表示,這一機制目前已經取得初步成效,2023年太保產險新能源車險保費規模同比增長超過50%。“雖然我們新能源車險綜合成本率還處於虧損狀態,但去年以來已經明顯呈現下降趨勢,我們對未來新能源車險的發展充滿期待,應該說已經露出希望的曙光。”

非車險方面,財報顯示,2023年太保產險非車險保費收入同比增長19.3%,占比達45%,上升3個百分點;非車險業務品質整體保持穩定,責任險、農業險、健康險等新興領域保持較快增長。

壽險領域,2022年,受代理人清虛等因素影響,人身險行業的保費普遍承壓。2023年的情況如何?

從保費看,2023年太保壽險實現規模保費2528.17億元,同比增長3.2%,其中新保規模保費同比增長3.7%,續期規模保費同比增長 3.0%。實現營運利潤72.57億元,同比增長0.4%。實現新業務價值109.62億元,同比增長19.1%。

傳統的個險銷售模式依賴人海戰術和短期激勵,面對市場的變化和客戶需求的升級,個險轉型顯得尤為迫切。

中國太保表示,太保壽險“長航”轉型一期成效逐步顯現,多元渠道助力價值持續均衡增長,升級以客戶為中心的產品服務體系,全面建設賦能型總部和經營型機構,經營業績呈現良好發展態勢。代理人渠道方面,儘管太保壽險代理人渠道的月均保險營銷員人數同比下降24.7%至21萬人,但代理人隊伍質量有較大幅度上升。核心人力月人均首年規模保費43503元,同比增長26.6%;核心人力月人均首年佣金收入6051元,同比增長46.3%。

太保壽險董事長潘豔紅介紹,目前正在規劃“長航”二期主要圍繞三個方面來進行推進:一是延續一期的多元渠道建設,新業務模式要加快成型;二是客戶中台的建設要更進一步,形成客戶分層分類,產品和服務有機融合,運營更加簡潔高效,客戶體驗優良的運營服務的支撐;三是實現價值管理的閉環更進一步,持續激發組織的活力。

潘豔紅還表示,經過三年的“長航”轉型實踐,中國太保上下對轉型的方向共識更加一致,轉型方向不但不會變,而且是更加堅定、步伐更加穩健、路徑更加清晰,一系列舉措會更加務實。

投資端承壓,探索多元化資產配置

受資本市場波動影響,中國太保投資端出現承壓。

2023年,中國太保總投資收益522.37億元,同比下降28.3%;綜合投資收益率2.7%,同比上升0.4個百分點;總投資收益率2.6%,同比下降1.5個百分點;淨投資收益率4.0%,同比下降0.3個百分點。中國太保在年報中表示,總投資收益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執行新會計準則且股票市場整體下跌導致證券買賣損益及公允價值變動損益的降低。

在另類投資方面,財報顯示,2023年太保資產主動調整業務策略,審慎開展另類投資業務,提高項目準入標準,嚴控信用風險。注重開發綠色資產,全年新增註冊綠色另類投資產品3個,註冊規模約130億元。

談及投資管理,中國太保首席投資官蘇罡表示,中國保險業面臨著市場利率中樞下行的壓力,中國太保正在進一步加強股權投資和不動產投資的全流程管理,尤其強調投後的精細化管理,提升當期回報,持續探索多元化資產。從長期角度,為更好實現資產負債匹配管理,不僅會關注利差問題,還包括期限匹配,收益和成本的匹配,進行全維度的匹配。在目前的資產組合中,專門設定了高股息配置的類別。“只要堅信長期投資、價值投資、穩健投資、責任投資,一定可以實現穿越週期的戰略資產配置的效果。”

值得關注的是,在大灣區,中國太保的投資力度也正在加大。

今年3月,太保壽險投資太保資產發行的太平洋-廣州地鐵芳白城際股權投資計劃(綠色),投資金額20億元。

根據太保披露的公告,該股權投資計劃募集資金投向廣州綠色一號基礎設施股權投資合夥企業,履行期限為16+2年,其中投資期11年,退出期5年,延長期2年。據瞭解,廣州綠色一號基礎設施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成立於2021年07月26日,持有廣州芳白城際軌道交通有限公司30%的股權。

去年9月21日,太保資產成為廣州綠色一號基礎設施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合夥人之一。其他三家合夥人為廣州產投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廣州綠色基礎設施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廣州綠色基礎設施產業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

(文章來源:21世紀經濟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