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頂新耀2023年虧損大幅收窄 營收同比增長884% 聚焦藍海賽道“逆風轉型”

“2023年,逆風轉型;2024年,雙輪驅動,開拓藍海!”3月28日,在2023年度全年業績報告發佈後,雲頂新耀CEO羅永慶在其朋友圈寫道。從財報數據看,在資本寒冬背景下,雲頂新耀確實可謂“逆風翻盤”, 2023年總收入達到人民幣1.26億元,同比增長884%,現金儲備達23.5億元,支持各項戰略目標的實現。

之所以能夠取得上述業績,羅永慶解釋稱,主要是憑藉雲頂新耀 “License-in”加自主研發的雙輪驅動商業模式,同時進行戰略調整、大幅度組織優化,嚴格管控費用,顯著降低了運營成本和淨虧損,其中核心關鍵在於:產品為王,準入為先,銷售和市場一體化。

羅永慶坦言,資本市場比較看重Biotech市場化能力,其中核心的問題即商業化,並且商業化效率高低是決定Biotech公司能否盈利、能否持續盈利的非常關鍵要素,關鍵在於產品是否在藍海中,是否有足夠、獨特的臨床價值,聚焦高效精幹的模式來運營。

事實上,2024年將是雲頂新耀商業化的關鍵之年,耐賦康®即將正式在中國內地上市,自身免疫領域的重磅藥物伊曲莫德預計將在澳門獲批上市,到今年年底公司將有三款產品上市。“隨著重磅創新產品的成功上市,以及產品管線中其他藥物臨床開發和註冊上市工作的穩步推進,我們期待2024年業績更顯著的增長,並設定了7億元人民幣的收入指引。”“License-in”+自主研發:雙輪驅動的商業模式

3月28日,雲頂新耀發佈2023年度全年業績。財報顯示,雲頂新耀2023年的總收入達到人民幣1.26億元,同比增長884%,大幅超出預期。同時,得益於採用聚焦、高效、精幹的商業化模式及精細化管理,2023年公司運營成本大幅減少4.76億元,同比下降33.7%,經調整後的淨虧損大幅收窄6.26億元,同比下降46.7%。此外,公司現金儲備達23.5億元,支持各項戰略目標的實現。

對於2024年的計劃,雲頂新耀總裁兼首席財務官何穎表示,成功的執行仍是核心關注點,商業化策略依舊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2024年業績最重要的催化劑包括耐賦康的市場上市,伊曲莫德在澳門的獲批以及在大灣區的銷售表現。

能夠在商業化元年就取得了如此顯著的成績,實現“逆風轉型”,主要得益於雲頂新耀選擇的獨特的商業化渠道。

雲頂新耀首席執行官羅永慶表示,雲頂新耀商業化的打法或者是模式跟絕大多數的Biotech和Biopharma不太一樣,雲頂新耀只聚焦在核心,以產品的臨床價值為驅動,把銷售準入醫學一體化整合在一起,力求達到高效精幹。

具體來說,雲頂新耀採取授權引進和自主研發的雙輪驅動模式,實現產品管線的增長和商業化。

“License-in”授權引進是雲頂新耀重要的商業化路徑之一。對此,羅永慶指出,在license in產品選擇上,我們的策略是專注於需求巨大且競爭相對較少的市場領域。特別是,公司傾向於引進處於中後期(二期或三期)臨床試驗的藥物,這樣不僅能縮短研發週期,加快產品上市速度,也能確保較高的市場成功率。這一戰略旨在為雲頂新耀打下堅實的基礎,同時採用高效而精簡的運營模式不斷提升運營效率和盈利能力,保證良好的現金流。

雲頂新耀目前擁有四款重點產品,其中包括已在中國內地獲批的依嘉(依拉環素)抗生素和治療原發性IgA腎病的耐賦康,另外兩款分別是:用於耐藥菌的強效抗生素頭孢吡肟,以及已在美國和歐盟獲批上市的用於治療潰瘍性結腸炎的新藥伊曲莫德,預計都將於今年在中國內地提交申請。

在上述重點藥品中,依嘉是在2023年7月成功商業化上市,耐賦康是在2023年12月成功在澳門商業化上市。兩項藥品是雲頂新耀2023年業績的主要支柱。其中依嘉自上市五個月以來實現了9900萬人民幣的銷售額,而耐賦康在澳門上市僅一個月便達到了2100萬人民幣的銷售額。

因此,這一成績有效回應了外界對於雲頂採用license in模式盈利能力的疑問。產品是否對於公司有經濟價值是其是否能盈利的關鍵性因素。而對於如何選擇產品,羅永慶指出,主要是依靠“認知差”。

“以抗生素市場為例,耐藥菌在歐美的發生率大約為5%,而在中國,某些耐藥菌的比例已遠超此數,如鮑曼不動杆菌耐藥率超過70%,肺炎克雷伯菌約25%。這種差異意味著抗耐藥菌感染藥物在中國市場極為稀缺,有著巨大的市場潛力。”

何穎補充說明,由於中國和歐美在耐藥菌感染的情況以及急診室用藥方式上的差異,導致在美國生產抗生素產品的公司通常市值不高,因此雲頂可以以一個相對較好的價格將其引進,然而,其在中國市場又有巨大的利潤空間。

對於license in取得的巨大成功,羅永慶不掩自豪。同時,他也意識到,雲頂的商業化同樣需要前瞻性。面對那些需求巨大但缺乏有效治療手段的疾病領域,尤其是在腫瘤治療領域,有必要進行自研,探索突破性的科技創新。

雖然雲頂將自研方向聚焦於腫瘤治療領域,但選擇避開競爭激烈的抗體藥物偶聯物(ADC)和雙特異性抗體等領域,轉而投入到突破性的mRNA技術研發中。當前,雲頂已建立起一個專注於疫苗和治療性藥物研發的mRNA技術平台。

事實上,mRNA技術平台最初是與Providence公司合作開發的成果。2021年9月,雙方簽訂了全面戰略合作協議,共同致力於推進mRNA疫苗和治療方法的研發。但到了2024年2月19日,雲頂新耀宣佈終止與Providence的合作,並一次性付款400萬美元,擁有了Providence在協議終止之前提供、轉讓的所有知識產權的全部權利。這一決策讓雲頂新耀能夠自主利用該mRNA平台,不僅完全擁有了全部知識產權,還能自由地決定全球市場策略。

而對於為什麼要選擇專注於mRNA平台,羅永慶指出這主要是基於堅持“只做難而正確的事情,不去做大家都在做的事情”的宗旨。

mRNA技術在新冠疫情期間已全球範圍內證明了其有效性和安全性,特別是在治療難度較大的腫瘤領域,顯示出巨大的潛力和未被滿足的需求。羅永慶透露,雲頂新耀的新冠疫苗在全球範圍內進行的中期臨床試驗已證明其與其他跨國企業的mRNA疫苗在有效性和安全性上不相上下。

根據Mordor Intelligence的數據,mRNA疫苗和治療藥物的市場規模預計將在2024年達到547億美元,並預計到2029年將增長至1189億美元,期間的復合年增長率達到16.80%。因此有理由相信,雲頂新耀在自研領域的商業化前景廣闊。

而對於商業化中的“License-in”和自主研發的兩個驅動因素的關係,羅永慶表示二者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我們注重資源配置,正如我提到的‘雙引擎’概念,我們的目標是通過License-in那些具有確定性高、成藥性強以及市場潛力大的產品創造現金流和利潤以支持我們自主研發的產品線。不同於License-in產品僅擁有大中華區及部分東南亞國家的權益,自主研發的產品擁有全球權益,能夠面向國際市場創造更大的價值空間。因此,為了確保我們具有全球競爭力,自主研發也是我們必須要做的事情。”聚焦藍海賽道逆風轉型

在資金寒冬下,醫藥企業艱難前行,雲頂新耀取得盈利大增的業績表現更值得探討其破局之策。對此,羅永慶坦言,Biotech要秉持“生存第一位”的理念。先把費用“砍”下來,分清輕重、優先排序,一些不能做的項目儘量停下來,把成本降下來。從財報來看,雲頂新耀也正在踐行“保生存”原則已經收穫一定成果,2023年運營成本減少4.76億元,同比下降33.7%。

何穎進一步表示,面臨資本寒冬,biotech應把有限的資源放在最有用的地方,每個公司都要問問自己的優勢是什麼,辨清商業化前景可觀的藍海賽道,釐清企業競爭優勢再去參與市場競爭。

這意味著,對biotech而言,要成為biopharma,明確聚焦、高效、精幹的商業化思路尤為重要。羅永慶分享稱,無論做商業化引進產品,還是自主研發,關鍵都是“選擇”,即選擇核心的藍海領域,保證產品有獨特的臨床價值。

選擇藍海賽道也能實現企業生存並反哺商業化能力構建。羅永慶表示,一方面,聚焦藍海領域能進一步提升自身商業化的效能,而且商業化本身也能高效實現產品價值。另一方面,及時對產品線做戰略調整是企業在資本寒冬中能生存的關鍵,結合企業自身特點和實力,優選有潛力的疾病領域,優選成藥性高、市場潛力高的臨床研發後期產品。

“當面對非常有挑戰的市場環境時,選擇以醫學和產品的臨床價值為驅動的商業模式滿足了醫生和患者的需求。產品臨床價值可以通過臨床試驗、真實世界研究和學術推廣等方式讓更多醫生瞭解,這不是人海戰術,而是‘產品為王,準入為先,市場銷售一體化’的一種從臨床價值驅動的模式。我講的比較容易,但要做到是不容易的。”羅永慶進一步表示,鼓勵biotech走出一條不一樣的道路,關注有巨大需求又沒有好的治療手段的領域。

以雲頂新耀為例,其尤為看中腎病領域便是因為該領域仍有廣大未被滿足的臨床需求。以成人原發性IgA腎病為例,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腎臟科主任醫師趙冰茹在研究中指出,IgA腎病是目前全球範圍內最常見的原發性腎小球腎炎,最終導致15%~20%的患者在首次出現臨床表現後的十年內發展為終末期腎病(ESRD),另有30%~40%的患者在20~30年內出現ESRD。

目前,國內IgA腎病臨床診治指南推薦的治療方法包括支持治療、糖皮質激素治療、免疫抑製劑治療,常用藥物類型包括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製劑、血管緊張素受體拮抗劑、糖皮質激素等。

據瞭解,全球首個IgA腎病的對因治療藥物耐賦康(布地奈德腸溶膠囊)是一種口服靶向布地奈德腸溶膠囊,針對病因起效,從源頭減少致病性IgA1(Gd-IgA1)水平,從而達到保護腎功能、延緩IgA腎病進展的作用。

選擇開發這一藥物與中國IgA腎病的發病率有關。何穎進一步表示, IgA腎病是目前世界範圍內最常見的原發性腎小球疾病之一,但IgA腎病在歐美是罕見病,不受重視;然而在中國,IgA腎病的發病率占原發性腎小球疾病的比例相當高,耐賦康能滿足患者迫切的治療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耐賦康分別於2023年10月及2023年11月在中國澳門及中國內地獲得NDA批準,並在澳門成功商業化上市,此後吸引其他地區患者前往澳門購藥。羅永慶進一步指出,耐賦康在澳門上市後有300多位內地患者到澳門的醫院配藥。中國腎病患者對治療原發性IgA腎病藥物的需求很高,短期內已有2萬名患者報名早鳥援助計劃,希望耐賦康盡快正式在中國內地上市,滿足臨床需求。

實現市場落地後,選中的藍海賽道為雲頂新耀帶來了大幅增長的營收表現。雲頂新耀將2023年總收入1.26億元同比增長884%的業績歸功於耐賦康和另一款抗感染藥物依嘉的成功商業化上市。

關於未來如何在看好的藍海賽道持續發力,何穎表示,2024年將繼續推動耐賦康在中國大陸正式上市,將耐賦康的上市批準範圍擴大至香港、台灣及韓國等更多地區。與此同時,雲頂新耀計劃推動耐賦康進醫保、拓展院內市場。此外,公司正在積極準備該藥物在中國大陸的商業上市。

羅永慶表示,自己做核心市場,其他市場可以找合作夥伴一起做。尤其在當下生物醫藥行業處於一個新週期,資本熱潮褪去,要在保證企業生存的前提下堅持產品為王,以最高效的方式來做商業化。

本文僅供參考,不作為投資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