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狙擊科林電氣 “乾照”模式行得通嗎?

地處石家莊的科林電氣(603050.SH),一家專注於電氣設備製造及服務的上市公司,近期因其控製權爭奪戰而備受關注。

自今年3月中旬以來,海信集團旗下公司海信網能通過集中競價、協議轉讓及表決權委託等方式,迅速獲得了科林電氣超過20%的表決權。

另一邊,科林電氣董事長張成鎖團隊迅速反擊,通過與公司董監高邱士勇、董彩宏、王永簽署一致行動協議,形成了對抗海信網能的聯盟。

與此同時,石家莊國投作為地方政府的投資平台,也在此次爭奪戰中扮演重要角色,通過多次增持,使得其與張成鎖團隊的合計擁有的持股比例逐漸與海信網能拉開差距。

4月9日,科林電氣披露,隨著石家莊國投再次出手增持406.5萬股,持股數量更新為1769.07萬股,持股比例達到7.79%。

至此,石家莊國投與張成鎖團隊的持股數量合計達到5701.18萬股,與持有4980.6萬股表決權的海信網能拉開差距。

在控製權爭奪戰打響後,科林電氣股價猶坐過山車,在漲停與跌停中風格切換。4月10日,公司股價盤中跌停。

創始人激烈反抗石家莊國投參戰

海信網能自3月中旬以來便通過二級市場不斷增持科林電氣股份。

3月18日晚間,科林電氣發佈的公告顯示,海信網能獲取公司第一大表決權。

根據公告,3月15日,海信網能與李硯如、屈國旺、田曄、張國玉、劉福海、劉煜、劉宇聰分別簽署《股份轉讓協議》,他們擬將持有的科林電氣 1159.241萬股股份轉讓給海信網能。

其中,副董事長李硯如、董事兼總裁屈國旺的每股轉讓價格為25.5元,田曄、張國玉、劉福海、劉煜、劉宇聰的每股轉讓價格為23元,轉讓總價款為2.85億元。

此外,李硯如和屈國旺還與海信網能簽署了《表決權委託協議》,計劃將其持有的合計724.442萬股上市公司股份轉讓給海信網能,並將賸餘持有的共計2173.326萬股表決權委託給後者行使。

本次轉讓前,海信網能通過二級市場持有公司1127.9824萬股股份,占上市公司總股本的4.97%。

轉讓後,海信網能持有科林股份股票數量為2287.22萬股,占上市公司總股本的10.07%;合計持有上市公司4460.55萬股的表決權,占上市公司總股本的19.64%。

此後,海信網能繼續增持。截止到4月2日,海信網能持有科林股份股票數量達到2807.274萬股,同時持有2173.326萬股的表決權,合計持有上市公司4980.6萬股的表決權。

可以肯定的是,海新網能對於科林電氣的控製權誌在必得,正如其拿下另一家上市公司乾照光電那般。

在此期間,科林電氣的創始人張成鎖也並未坐視不管。他迅速採取行動,與邱士勇、董彩宏、王永等人簽署了一致行動協議書,四人自此形成一致行動關係,在公司的決策過程中保持一致行動。

根據上述協議,張成鎖一方合計持股3932.11萬股,同時表示未來將繼續增持至少0.5%的股份。

從表決權情況來看,海新網能目前領先張成鎖團隊超過1000萬股。不過,疑似科林電氣“友軍”的石家莊國投也動作頻頻,在二級市場不斷增持前者股票。

從地緣上來看,比起遠在山東的海信網能,身為石家莊本地民營企業家的張成鎖顯然與石家莊國投更加親近。

“地方政府非常支持科林電氣,也非常看好科林電氣的發展。”張成鎖近期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4月9日,科林電氣披露,隨著石家莊國投再次出手增持406.5萬股,持股數量更新為1769.07萬股,持股比例達到7.79%。

至此,石家莊國投與張成鎖團隊的持股數量合計達到5701.18萬股,與持有4980.6萬股表決權的海信網能拉開差距。

海信奪權之路複製“乾照”模式

科林電氣的控製權爭奪戰仍在進行中,各方力量的博弈將繼續上演。海信集團的戰略佈局、石家莊國投的地方支持以及張成鎖團隊的堅守,共同塑造了這一事件的多維度特徵。

那麼,海信網能為什麼要拿下科林電氣控製權?

作為一家以家電製造起家的公司,海信集團近年來一直在尋求從傳統家電製造商向高科技公司的轉型。

有業內人士表示,通過收購科林電氣,海信集團能夠進一步拓展其在新能源和智能電網解決方案領域的業務。

據悉,海信集團已經通過收購日本上市公司三電控股切入新能源汽車領域,並拓寬汽車電子業務。而科林電氣在電力系統自動化、新能源並網技術等領域較為突出。

如果此次拿下科林電氣控製權,海信集團旗下上市公司數量將增加至6家。

目前,海信集團旗下擁有海信家電(000921.SZ)、海信視像(600060.SH)、三電控股(6444.JP)、乾照光電(300102.SZ)4家上市公司,並正在推進信芯微分拆上市。

記者注意到,海信網能此次謀求科林電氣控製權,與當初海信視像收購乾照光電的過程十分相似。

從2022年3月海信視像首次收購乾照光電股份開始,到2023年1月31日公告披露已取得乾照光電控製權併成為其控股股東,期間海信視像通過多次增持和投資行動,逐步增加了其在乾照光電的持股比例。

在增持的過程中,海信視像明確表達了其舉牌目的,即擬最終取得控製權,並加強雙方的戰略協同效應。海信視像累計投資金額超過16億元,持有乾照光電的股份比例達到22.88%。

海信視像曾強調,收購是為了強化戰略協同,進一步加強雙方在顯示產業鏈的戰略佈局,尤其是在MiniLED、MicroLED等新技術的研發和產品推廣方面的合作。

從首次收購到取得控製權,整個過程曆時近一年時間。不過,同樣的方式在科林電氣身上未必完全適用,張成鎖團隊的激烈反擊,石家莊國投站邊情況,讓此次收購難度重重。

業內人士表示,控股權的爭奪並非簡單的數字遊戲,它涉及公司未來的發展戰略、經營管理以及股東利益等多個方面,中小股東的態度也將影響故事的走向。因此,這場爭奪戰的最終結果仍然存在變數。文章來源:21世紀經濟報導文章作者:雷晨原標題:海信狙擊科林電氣,“乾照”模式行得通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