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早盤 | 三大指數齊跌逾1%,特斯拉跌超3%,英偉達逆市漲超1%

北京時間10日晚,美股週三低開。美國3月CPI漲幅超預期,顯示通脹壓力仍然高企,引發了人們對美聯儲今年可能不會降息的擔憂。CPI數據公佈後,10年期美債收益率突破4.5%創年內新高。

截至發稿,三大指數集體下跌,標普500指數跌1.2%,納斯達克綜合指數跌1.3%,道瓊斯指數跌1.28%。

週三早間,美國國債收益率攀升,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度突破4.5%創年內新高。2年期國債收益率上漲16.5個基點,升至4.912%。日元兌美元彙率跌破152,創34年來新低。

週三美股開盤前,投資者迎來了備受關注的3月CPI通脹數據,並依據這些數據下調了對美聯儲利率政策路徑的預期。

美國勞工統計局週三報告稱,受到汽油和住房價格上漲推動,美國3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環比上漲0.4%,同比漲幅反彈至3.5%。

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不計,3月核心CPI核心CPI環比增長0.4%,同比增長3.8%,均高於預期。

此前接受道瓊斯調查的經濟學家預計美國3月CPI環比上漲0.3%、同比上漲3.4%;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不計,預計3月核心CPI將環比上漲0.3%、同比上漲3.7%。

3月CPI指數的上漲速度快於經濟學家的預期,表明通脹頑固,並使市場降低了對美聯儲降息的預期。

該報告公佈後,日元對美元彙率一度跌破1美元兌換152日元,降至1990年7月以來最低水平。

3月CPI報告可能粉碎了最近兩個月通脹報告是“異常值”的幻想。

在上個月的新聞發佈會上,鮑威爾承認2024年前兩個月的CPI數據打破了從2023年6月開始的通脹壓力顯著放緩趨勢。鮑威爾當時警告說,不要簡單根據兩份報告修改整個通脹前景,對於1月和2月更強勁的通脹上漲,部分原因可能是季節性因素。

週三的CPI通脹報告進一步證明,儘管美聯儲將利率維持在20年來的高位,但其遏製通脹的努力可能正在遭遇挫敗。由於強勁的勞動力市場仍在推動家庭需求,美聯儲官員們一直堅稱,他們希望看到更多證據表明物價壓力正在持續降溫,然後才會降低借貸成本。

市場降低對美聯儲今年降息的押注

在3月CPI數據顯示通脹高於預期後,市場對美聯儲6月降息的押注幾乎消失殆盡,甚至7月的前景看起來也更加不穩定。交易員也堅定了他們的預期:今年只會降息兩次,而美聯儲的點陣圖預計會降息三次。

互換市場顯示,美聯儲6月降息的可能性已經下降,並將美聯儲首次降息時間從9月推遲至11月;掉期交易顯示,2024年美聯儲僅會降息50個基點;貨幣市場預計2024年歐洲央行將降息大約80個基點,數據公佈前為87個基點。

達科塔財富高級投資組合經理Robert Pavlik表示:“通脹數據比預期火熱,無論是整體還是核心數據,這都推動了期貨的下跌,因為數據表明了通脹具有粘性,以及美聯儲在2024年要麼減少降息次數,要麼根本不降息的可能性。我不認為這說明有必要加息,但股市必須重新定價,以適應通脹數據帶來的不同環境。”

高盛分析師羅斯納稱:“利率市場需要認真考慮利率在更長時間內維持高水平的可能性,至少持續到今年夏季,甚至可能持續到今年年底。通脹數字並沒有削弱美聯儲的信心,但卻給它蒙上了一層陰影。”

AmeriVet Securities美國利率交易和策略主管Gregory Faranello表示:“強於預期的CPI證實,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在降息問題上採取更為謹慎的態度。這也支持了我們短期看空美國國債市場的觀點,因為我們正在努力克服通往2%的通脹道路上的障礙。”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師David Kelly表示,這份報告顯示美聯儲6月份降息的大門已經關上。

LPL Financial首席全球策略師Quincy Krosby表示,如果3月CPI通脹數據高於預期,可能導致今年美股在年初上漲後出現嚴重回調。

有“新美聯儲通訊社”之稱的財經記者Nick Timiraos指出,鑒於美聯儲官員對1月和2月的通脹數據反應不足,3月份再度火熱的通脹數據可能會導致美聯儲產生“過度反應”。

Timiraos表示,如果CPI數據顯示美聯儲抑製通脹的進程再次受挫,這可能會打亂美聯儲想要在6月降息的計劃,並將首次降息的時間推遲到7月,甚至更晚。

除了週三公佈的通脹報告外,投資者還在等待美聯儲公佈3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希望從中進一步尋找政策製定者對今年預期降息的立場的線索。

焦點個股

明星科技股多數下跌,特斯拉跌近2%,亞馬遜、Meta、微軟、蘋果跌約1%,Google微跌。

熱門中概股多數上漲,阿里漲超2%,拚多多、攜程網漲超1%,京東微漲,美物科技漲超74%。

摩根士丹利週三將$英偉達 (NVDA.US)$目標價從795美元上調至1000美元。截至發稿,該股漲超1%。

摩根士丹利稱,鑒於交付節奏放緩,將$波音 (BA.US)$的目標價從235美元下調至180美元,維持“中性”評級。截至發稿,該股跌超1%。

《印度商業在線》當地時間10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披露,美國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 (TSLA.US)$正與印度信實工業公司洽談,討論成立合資企業、在印建廠事宜。

此外有知情人士稱,馬斯克將於當地時間4月22日訪問印度,會見印度總理莫迪。據悉,馬斯克預計將宣佈與特斯拉投資計劃和在印度建廠有關的消息。截止發稿,該股跌超3%。

$達美航空 (DAL.US)$預計二季度調整後每股收益2.2-2.5美元,市場預估2.23美元。截至發稿,該股漲超2%。

$阿里巴巴 (BABA.US)$漲超2%,馬雲稱阿里已重回健康成長軌道。

$台積電 (TSM.US)$3月銷售額同比增34.3%。截至發稿,該股漲近1%。

$小鵬汽車 (XPEV.US)$官宣正式進軍港澳市場。截至發稿,該股跌超1%。

編輯/ru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