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安基金:節後市場回調,創業板50指數下跌3.98%

過去一週(4月8日-4月12日)市場回調,周內主要指數先漲後跌,上證綜指下跌1.62%,深證成指下跌3.32%,創業板50指數下跌3.98%。市場交易情緒繼續回落,兩市成交額由前一週的9662億元降至日均約8400億元的水平。資金流向方面,北向資金淨流出近115億元。

行業方面,申萬31個一級行業有3個行業上漲,分別為公用事業、煤炭、有色金屬等基礎能源行業。具體來看,黃金、銅鋁價格偏強,黑色系價格反彈,推動有色、煤炭、鋼鐵等表現靠前。房地產、農林漁牧、非銀金融等板塊表現靠後。

經濟方面,4月11日,國家統計局公佈數據,2024年3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1%,漲幅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環比下降1.0%,由上月上漲1.0%轉為下降。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下降2.8%,降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環比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0.1個百分點。展望後市,CPI有望隨市場需求的擴大、供求關係的改善溫和回升。PPI方面,PPI同比降幅收窄的大趨勢不會改變,但過程中可能出現反複。隨著工業企業下遊需求的進一步複蘇,生產資料價格有望企穩回升。

華安基金指數與量化投資部認為,隨著國內穩增長政策持續發力,我國經濟持續向好回升,企業在政策紅利下生產經營活動呈現穩步複蘇態勢,中國資產的投資機會或將進一步顯現。新質生產力號召下,國內加大科技創新與產業支持力度,以創業板為代表的高新科技板塊的投資機會進一步顯現。權重板塊電力設備新能源,受益於核心龍頭業績堅韌與下遊汽車持續創新迭代,近期市場關注度提升。當前創業板50指數估值24倍,處於過去十年1.26%的曆史分位數,創業板50ETF(159949)具備較好投資價值(數據來源:Wind,截至2024.4.12)。

創業板50指數(399673.SZ)權重行業觀察:

l 電力設備新能源

新能源汽車:據中汽協數據,3月份中國新能源車銷量88.3萬輛,同比增長35%,環比增長85%。1-3月中國新能源車銷量合計209萬輛,同比增長31.8%,市占率31.1%。其中純電車130.5萬輛,占比62.4%;混動車78.4萬輛,占比37.5%。展望4月份,隨著近期小米汽車上市和新一輪相關車型價格的調整,市場的消費熱情有望進一步被激發。4月還有多家車企新車的密集發佈以及北京車展的舉辦,疊加各地以舊換新、促銷費等政策的實施,後續車市有望繼續向好。

鋰電:上遊鋰資源自2023年以來產量增速較為溫和,有一定後效應。中遊材料+電池環節為當前去庫主要承壓點,企業主要通過降低排產和減緩新產能投放的方式持續降庫,中遊環節整體庫存水平或已接近正常水位。需求側預計2024年全球車儲市場穩中有進,海外市場彈性更優。

光伏:本週多晶矽市場價格下跌,市場逐漸開始簽單,但簽單量較少。據Wind數據,截止到2024年4月11日,多晶矽市場均價為5.05萬元/噸,較2024年4月3日相比均價下跌6.83%。政策面上,4月10日,上海市浦東新區人民政府印發《浦東新區2024年碳達峰碳中和及節能重點工作安排》,通知提出繼續推進光伏規模化開發和高質量發展。

l 醫藥

中藥:根據 QYResearch 最新調研報告顯示,預計2029年全球中藥貼膏市場規模將達到11.19億美元,未來幾年年復合增長率CAGR為4.4%。全球範圍內,中藥貼膏主要生產商包括羚銳製藥、奇正藏藥等,其中前五大廠商占有大約49.2%的市場份額。目前,全球核心廠商主要分佈在中國。老齡化將導致貼膏受眾群體的擴大,有望帶來行業增量。(第三方數據僅作參考;以上個股僅作示例,不作為投資建議)

創新藥:4月8日,北京市醫保局發佈“關於對《北京市醫療保障局等9部門北京市支持創新醫藥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2024)(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的公告”。本次徵求意見稿著力於提升創新醫藥臨床研究質效、加速創新藥械審評審批、促進醫藥貿易便利化和創新醫藥臨床應用、完善創新藥械配備使用和多元支付體系、強化創新醫藥企業投融資支持。此次文件的出台不僅體現了政府對醫藥行業創新的堅定支持,也為創新藥械的全面發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政策保障。

l 電子

消費電子:華為新機P70系列有望在4月開售,該系列為華為主打影像的旗艦系列,預計將在圖像傳感器、可變光圈、玻塑混合鏡片等方面進行創新,帶來極致的攝影體驗華為在中高端手機市場的回歸帶動國產手機顯著增長。據BCI數據,截至2024.3.24,國內手機激活量中蘋果同比下滑20%,份額第四;Vivo榮耀、華為等國產手機均有不同程度增長,其中華為同比增長81%,份額第三。(第三方數據僅作參考)

半導體:根據閃存市場數據,NAND價格指數自2023年8月觸底以來至2024年3月已有約80%漲幅。考慮到AI對智能終端的拉動,以及國產模組滲透率有望提升,預計國產模組廠產品漲價趨勢年內具有較好的持續性。產品的持續漲價逐步建立了市場信心。(第三方數據僅作參考)

創業板50中前十權重股表現情況

數據來源:Wind,華安基金,截至2024/4/12

風險提示:以上僅為標的指數當前成份股分佈的客觀介紹,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不作為投資收益的保證。指數公司後續可能對指數編製方案進行調整,指數成份股的構成和權重可能會動態變化,請關注部分指數成份股權重較大、集中度較高的風險。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證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證最低收益。基金的過往業績並不預示其未來表現,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業績並不構成基金業績表現的保證。基金產品收益存在波動風險,投資需謹慎,詳情請認真閱讀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說明書等基金法律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