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特曼:通用人工智能不該被秘密構建,GPT-6將成通用工具

OpenAI CEO山姆·奧特曼OpenAI CEO山姆·奧特曼

“未來一年,主要的挑戰是深度研究和尖端創新成果如何轉化為產品。未來5年,最大的瓶頸可能會是供應鏈和計算資源。”

當地時間4月15日,人工智能(AI)頭部企業OpenAI CEO山姆·奧特曼(Sam Altman)與首席運營官布拉德·萊特卡普(Brad Lightcap),首次“合體”接受了採訪。

對於目前的挑戰,奧特曼表示,“世界上有很多AI組織可以模仿別人的做法,但真正難的是第一次嚐試某件新事情,並且持之以恒地做這件事,可能是多年,甚至幾十年。正是如此才能讓OpenAI不僅能將GPT-5做得非常出色,還能確保為未來的GPT-6、GPT-7、GPT-8等產品做好準備,我們需要思考研究能帶我們走向哪裡,那也意味著產品將走向哪裡,整個公司又將跟隨哪個方向。”

而另一個挑戰,依舊是算力。奧特曼表示,即使能做出世界上最好的研究,並將其優化到極致,如果沒有足夠的算力來滿足全球用戶的需求,那也將是一個巨大的阻礙。因此,第二個優先事項就是思考如何獲取足夠的計算資源,以滿足日益增長的用戶需求。

奧特曼再次強調,計算的成本將持續降低,而隨著模型性能的不斷提升,AI的價值也將持續攀升,高質量AI的成本最後都可以降至趨近零。

山姆·奧特曼與布拉德·萊特卡普。  20VC with Harry Stebbings博客採訪截圖山姆·奧特曼與布拉德·萊特卡普。  20VC with Harry Stebbings博客採訪截圖

OpenAI“扼殺”了整個行業?

奧特曼表示,開源模型將在未來佔據一席之地,有些人會想要託管服務,也有很多人同時使用,“在某種程度上,我認為這些討論更多地聚焦於一些有趣的細節,卻忽略了一個更為宏大的畫面。人類正處於一場合法且規模龐大的技術革命之中,在這場革命中,AI正在從稀缺資源轉變為更普遍的存在”。

“我希望我們能夠繼續推動彼此,讓模型變得更好、更便宜、更快,從而真正實現商品化。……目前我們仍然處於曲線的快速上升階段,因此我們的重點應該是持續改進基礎模型。”奧特曼表示。

奧特曼補充說道,AI公司目前有兩種策略。一種是假設模型停滯不前,嚐試在這些模型上構建各種小型應用;另一種是假設OpenAI將繼續快速發展,模型也將以同樣的速度持續進步。

在我看來,95%的人應該選擇押注後者,但遺憾的是許多創業公司都是基於前者建立的。然而,當我們致力於不斷改進模型和工具時,卻常常聽到‘OpenAI摧毀了我的創業公司’這樣的聲音。”他表示,“如果你在GPT-4上構建東西,那客觀的旁觀者會告訴你,如果GPT-5的進步像GPT-4那樣顯著,那不是因為我們不喜歡你,而是因為我們有使命,我們會碾壓你。但有一大批初創公司會從GPT-5中獲益。如果你構建了這些東西,AI的進步按照我們認為的方式繼續下去。我認為在大多數情況下,你會非常高興。”

AGI不該被秘密構建,GPT-6將成通用工具

對於AGI(通用人工智能),奧特曼表示,迭代部署至關重要,不應該秘密地在實驗室里構建AGI,“想像一下那種極限情況,我們辛苦工作了幾十年,然後突然按一下按鈕,整個世界就不得不與AGI抗爭”。

奧特曼認為,更好的做法可能是將模型逐步引入世界,讓人們有時間去思考、反應,弄清楚人類希望如何使用它,希望它做出哪些不同的改變,不希望它做什麼,以及社會希望建立的護欄是什麼。

奧特曼還認為,目前的模型不夠聰明,“使用GPT-2進行科學研究曾被認為是不切實際的想法。而如今,雖然人們使用GPT-4進行科學研究仍停留在非常原始和有限的階段,但我可以預見,到了GPT-6時代,人們將會把它視為一個能夠在各個方面提供幫助的通用工具。而到了GPT-8時代,或許人們會驚歎於它所能完成的任務之廣泛,甚至可能超出我們現在的想像。”

“大型企業不應只停留在表面應用,就像iPhone和雲技術”

日前,有報導稱奧特曼在舊金山、紐約、倫敦接待了數百名500強企業高管,並向高管“推銷”企業版ChatGPT。

對於OpenAI的企業端業務,萊特卡普表示,大型企業應該更深入地探索如何將AI真正融入核心業務,而不僅僅停留在表面應用上。

“許多公司誤以為人工智能是靜態的,認為GPT-4就是人工智能技術的頂峰。這種觀念源於他們過去接觸的技術大多相對靜態。以iPhone為例,從2009年至今,移動設備的基本形態沒有發生太大變化,只是性能有所提升。雲技術亦是如此。但現在,他們接觸到了這項新技術,卻仍用過去的眼光來看待它。他們沒有意識到人工智能技術的變化率有多麼驚人,也沒有思考未來可能出現的新一代技術。”萊特卡普認為。

“從失敗中學到的並不多,更多時候是從成功中汲取經驗”

當被問及會招聘有經驗的人還是充滿熱情但缺乏經驗的新人時,奧特曼認為,在某些崗位上,經驗確實是不可或缺的,但在其他崗位上,經驗可能並不是那麼重要,甚至可能產生負面影響。無論如何權衡,關鍵還是在於找到最適合這個崗位的人。因此,在招聘時,更需要注重的是求職者的潛力和適配度,而非單純的經驗多少。

萊特卡普也表示,新興行業的魅力之一,就在於打破了傳統的競爭格局,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嶄露頭角。尤其像在加密領域,19歲的新人和45歲的資深人士在影響力上並沒有明顯差異。

對於成功,奧特曼表示:“通常我們從失敗中學到的並不多,更多時候是從成功中汲取經驗。但我們也不能只滿足於重複性的成功,而不去探索新的可能。”

“無論技術多先進,社會慣性始終是巨大挑戰”

奧特曼表示,無論某項技術多麼先進和令人矚目,社會的慣性始終是一個巨大的挑戰,只有當某項技術既令人驚歎又易於使用時,它才能獲得廣泛的採用。然而要讓這樣的技術真正流行起來,往往需要經曆一段時間。

奧特曼在訪談中也表達了對目前世界情況的擔憂,他認為地緣政治、社會經濟、政治,比他注意到的任何時候都更不穩定。這也是AI發展受限的關鍵所在,或者說是根本原因。

萊特卡普表示,人們的期望和現實之間很快就會發生戲劇性轉變。目前人們對於模型的期望非常高,但現實情況卻仍然不盡如人意,模型的表現還遠沒有達到完美的程度。在不久的將來,人們的預期可能會因為接觸到實際模型而有所下降。隨著技術的迅速進步,模型的表現又將會越來越好,屆時預期和現實之間又將出現巨大反轉,人們的預期將迅速趕上現實,甚至可能超越現實。

奧特曼稱:“我衷心希望,當人們在回顧過去時,能夠發出這樣的感慨:‘我們簡直無法相信2024年的人們生活得如此原始野蠻。’正如現在回顧幾百年前甚至更久遠的曆史時,感到驚訝和敬畏。當然,我們都很感激和珍惜現在的生活,但仍有太多不盡如人意的地方。疾病依然威脅著人們的生命,很多人無法得到良好的教育,無法按照自己的意願去生活。至於未來那些我們難以想像的新事物將帶來怎樣的變革,我充滿好奇。當然未來不會只有好的一面,也會伴隨著失去和痛苦。但總體來說,對於充滿無限可能、豐富多彩的未來世界,我依然充滿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