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一小時」融合冬奧元素,今晚「冰絲帶」將成為熄燈地標

新京報訊(記者王景曦)今天是「地球一小時」活動日。「地球一小時」是最廣為人知的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全球節能活動。今晚八點半,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將成為熄燈地標,北京中山公園、北海公園、頤和園等市屬公園也會將照明設施關閉或調暗一小時,向公眾倡導:為地球獻出一小時。

「地球一小時」也稱「熄燈一小時」,是世界自然基金會在2007年向全球發出的一項倡議:呼籲全世界在每年三月最後一個星期六的20:30-21:30期間熄燈一小時,以此來激發人們對保護地球的責任感,以及對氣候變化等環境問題的思考。今年的主題是:為地球獻出一小時(Give an Hour for Earth)。

今天上午,「為地球獻出一小時」北京主題活動的系列演講與論壇在北京鳳凰中心舉行。  新京報記者 王景曦 攝今天上午,「為地球獻出一小時」北京主題活動的系列演講與論壇在北京鳳凰中心舉行。  新京報記者 王景曦 攝

今天上午,「為地球獻出一小時」北京主題活動的系列演講與論壇在北京鳳凰中心舉行。其間,國家動物博物館副館長張勁碩在演講中指出,公眾是保護地球不可或缺的行動力量,每個人的「一小時」會彙聚成強大的力量。「關燈是一種微小的行動,但行動才能改變地球的未來。」張勁碩說。

特別的是,今年的「地球一小時」活動首次融合了冬奧元素。作為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北京賽區唯一的室內新建場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將成為熄燈地標。「冰絲帶」與「地球一小時」熄燈活動結合,既是對北京冬奧會作為第一屆全過程踐行奧林匹克2020議程「可持續·向未來」辦奧理念的傳承,也是在各行各業推廣綠色低碳生活的一種積極實踐。「冰絲帶」作為一座璀璨的地標,為地球熄燈一小時,向世界展示了北京作為首個「雙奧之城」深入推進綠色低碳發展、努力實現生態環境持續向好的決心。

國家動物博物館副館長張勁碩在「為地球獻出一小時」北京主題活動現場演講。  新京報記者 王景曦 攝國家動物博物館副館長張勁碩在「為地球獻出一小時」北京主題活動現場演講。  新京報記者 王景曦 攝

今天20:30,北京中山公園、北海公園、景山公園、頤和園等市屬公園,部分路政交通橋樑及周邊樓體和各區屬公共設施、水系景觀燈等也會將照明設施關閉或調暗一小時,以此響應環境保護號召,落實城市照明「雙碳雙控」目標,擴大節能減排宣傳影響力,向公眾倡導:「為地球獻出一小時。」

據瞭解,北京是此次活動中國區的9個主場城市之一,這是北京市民間組織國際交流促進會(以下簡稱「京促會」)連續第十次與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攜手共同開啟「地球一小時」北京主場熄燈活動。

保護地球、應對氣候變化、共同抵禦全球變暖是全人類義不容辭的責任。中國始終在為共同維護地球家園自然向好而積極行動。京促會作為享有聯合國經社理事會特別諮商地位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觀察員地位的社會組織,高度關注生物多樣性保護與全球氣候變化。與世界自然基金會攜手十年來,京促會積極協調,先後在世貿天階、首都博物館、國子監、中央電視塔、北京奧林匹克塔等多處體現古老與現代的首都地標開啟「地球一小時」活動,傳遞超越一小時的生態友好生活理念,吸引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關愛地球的行列中。

編輯 陳靜

校對 劉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