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敬騰報警檢測自證清白 工作室:報警後再次進行毒檢亦呈陰性

封面新聞記者 荀超 周琴

6月17日晚,話題“蕭敬騰方報警檢測自證清白”衝上熱搜,引發眾多網友熱議。當晚,蕭敬騰工作室更新微博,並曬出權威檢測報告,就蕭敬騰被質疑吸毒一事發出聲明。隨後,蕭敬騰本人也通過微博發聲,稱“為了不讓愛我的人擔心,我做了一些檢測,希望各位放心,身為公眾人物,被質疑是日常,一起捍衛網絡文明,杜絕造謠,做個有思辨能力的人。”

微博截圖微博截圖

6月初,蕭敬騰現身上海出席活動時,被拍到走路狀態和常人有些不同,這一舉動引起了一些網友的熱議,甚至有網友對他是否吸毒表示懷疑。針對這樣的質疑,蕭敬騰工作室於6月10日發佈律師聲明,並列出了多個賬號,指出他們是惡意解讀,並要求立即刪除涉嫌侵犯名譽權的侵權內容。

6月17日,蕭敬騰工作室再次發佈聲明,稱“為自證清白,蕭敬騰先生於2023年6月16日在公證員的全程見證下,前往法大法庭科學技術鑒定研究所進行毛髮檢測,對常見69種毒品(可檢測的全部種類)成分進行定性分析,結果係未檢出任何毒品成分”,並在博文中附上了檢測報告。

工作室還透露,為嚴懲惡意誹謗者,蕭敬騰已於2023年6月17日前往公安機關報警。“報警後再次在警方的要求下進行毒檢,結果亦呈陰性。”同時附上了《現場檢測報告書》以及《受案回執》。

工作室表示:“我司藝人蕭敬騰先生堅決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嚴於律己。網絡並非法外之地,我司對網絡誹謗造謠零容忍!誹謗事件發生後,我司及時聯繫權威檢測機構進行毛髮檢測,結果顯示未檢出任何毒品成分,並在與律師團隊商議後,決定做報警處理,希望這場網絡誹謗就此終止,也希望大家可以共同維護網絡環境健康良好發展,堅決抵製造謠誹謗行為。”

此微博一經發佈,就得到了不少網友的認可和支持,大家紛紛在評論區留言:“謠言止於智者,拒絕任何形式的網絡暴力!”“杜絕網絡暴力,杜絕造謠”“網絡並非不法之地,一定要用法律維護自己的權益。”“希望造謠者給蕭敬騰一個正式的道歉,隨意抹黑,斷章取義,絕對不能容忍網絡暴力!”

四川一上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林小明律師接受封面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根據《民法典》規定,‘民事主體享有名譽權。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以侮辱、誹謗等方式侵害他人名譽權’。因此,倘若相關平台用戶以誹謗方式侵害他人名譽權,包括明星在內的所有人的名譽權,若行為造成對民事主體即被侵權人的品德、聲望等社會評價降低則構成侵權。《民法典》還規定,‘行為人為實施新聞報導、輿論監督等行為,影響他人名譽的,不承擔民事責任’。因此,若行為人因行使輿論監督等權利而實施了相應行為,只要不是捏造、歪曲事實並盡到了合理核實義務,則不需要承擔侵權責任。

此外,作為公眾人物,在特殊環境下需要讓渡部分權利。因此,從目前情況來看,相關用戶評論性的言論不具備誹謗性質,目前還未構成侵權。但是,根據相關司法解釋,在已有證據證明該明星並不存在相關行為的情況下,根據避風港原則等原理,各用戶應當立即停止相關侵權行為,否則,應當承擔擴大侵權或損失加大部分的責任。被侵權人可以提起侵權之訴,要求侵權人停止侵權,消除影響,賠禮道歉甚至賠償損失。若相關行為構成犯罪,被害人還可以報警以追究行為人的刑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