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保交付到高質量交付 解碼房企「交付力」秘訣

在房地產市場進入「交付力」時代,交付力與產品力同樣是房企主要的競爭力。在「高質量交付」的背後,更是實力房企綜合競爭力的體現。

自去年以來,在「房住不炒」及「保交樓」的大環境下,交付成為各大房企重點打磨的利器。「交房即交證」「交房全流程」等高質量交付體系已然成型。在保交付的推動之下,各大房地產企業也在不斷夯實產品力,重塑企業價值,提振消費信心,進而促進行業良性健康發展。

「保交樓」成為行業頭等大事

住建部向房地產行業提出「三保」目標——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核心關鍵就是「保交樓」。做好交樓是一項系統工作,已經不僅是房企的責任,也是助力房地產行業健康發展,保民生的社會責任體現。

事實上,自「停貸潮」出現之後,「保交樓」被提至前所未有的高度,無論是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還是在房企融資利好政策中,都反復強調保交樓。

今年2月,為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提振住房消費信心,讓想買房的老百姓敢買房,中國房地產業協會向全行業發起「保交樓」行動倡議,倡議房地產開發企業及樓盤項目公司自覺履行企業責任,切實提供房地產交付保障措施,做好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的各項工作。

近日,四川南充、福建等多地出台新政,加強房地產項目預售資金監管,內容涉及專戶管理、建立預售資金異動預警機制等。而在業內人士看來,多地出台新政,加強預售資金監管,嚴格進行繳存和使用管理,明確了相關各方職責,將減少房地產市場風險,有利於保交房、保民生、保穩定。

此外,更有很多城市在土地供應端,開始推動「所見即所得」的現房銷售,以有效降低房屋爛尾和質量爭議等風險,來滿足購房者對於安全、質量的期待。

房地產企業作為保交樓的責任主體,是保交樓的重要一環,他們不僅積極響應保交付政策,努力提升工程進度,增加與相關部門及機構的創新合作,推進交房流程,而且建立並拓寬與購房者的溝通渠道,及時發佈項目開發進展。房企以往更傾向於曬銷售業績,如今,交付成果則是房企更為吸睛的指標。

2022年,碧桂園已累計交付近70萬套房。企業供圖2022年,碧桂園已累計交付近70萬套房。企業供圖

3月30日,碧桂園發佈的2022年年報顯示,2022年,碧桂園已累計交付近70萬套房,其中前三季度交付約佔全國同期交付量的20%,相當於全國交付的每5套房中就有1套房出自碧桂園。

碧桂園在交出的這份交付「成績單」的同時提出,雖然本輪下行期,碧桂園在利潤表上做出了犧牲,但公司依舊保持穩健,交付量高居行業榜首,確保了資金鏈安全以及良好信用記錄,忠實履行了企業社會責任,充分體現了作為行業頭部優質企業的擔當及作為。

除了碧桂園之外,綠城指出,2022年,公司自投項目累計交付超100批次,交付面積超1000萬平方米。

此外,2022年,保利發展在全國88個城市、308個項目,合計交付25.9萬套房屋;華潤置地交付18.1萬套,交付規模2262萬平方米;融創中國在84個城市的201個社區完成了超18萬套房的交付;新城控股交付約13.1萬戶;龍湖集團交付超11萬套房。

在房地產市場下行的背景之下,「信心比黃金更重要」,保交樓對於行業回暖以及購房者恢復信心起著很大的推進作用。

頭部房企交付優勢更為顯著

隨著「保交樓」工作的持續開展,整體交付工作也進入了新的階段。不過,2023年,對於房企來說,交付的壓力仍然存在。從歷史規律來看,曆年一季度均為企業交付的淡季。據億翰智庫推出的《2023年1-3月中國典型房企交付業績研究報告》顯示,TOP10、TOP20、TOP30的門檻值分別為1.50萬套、0.76萬套、0.50萬套,整體交付的規模相對較小。

從房企今年一季度的交付業績來看,碧桂園交付了6.7萬套,佔據榜首;融創中國交付套數為3.52萬套,排名第二位。從交付結構來看,頭部企業的交付優勢仍然明顯,TOP5房企的交付套數佔TOP50房企交付套數的比例超過一半。

值得關注的是,在保交樓的前提下,很多有責任的房企,提高對自己的要求,加強交付標準。事實上,交付已經成為一項系統工程,不僅體現在短期內交付階段,而是從前端的產品設計施工,再到後端的業主使用,貫穿整個過程。

在保交樓過程中,綠城堅持組織「工地開放日」,請客戶擔任「品鑒官」;除了提升交付力外,為方便客戶及時瞭解項目的質量管控和開發進度,萬科將「工地開放線上化」升級為「與業主共建家園」;龍湖也在不斷升級交付體驗,上線「雲交付」等服務。

「當前一部分房企已然形成較為完善的交付體系,從風險管控、品質標準、過程管控、服務跟進等多個維度,形成一套覆蓋交付前、中、後全週期的標準化動作流程。」克而瑞這樣指出。

以碧桂園北京區域雲河上院項目為例,據項目工程負責人呂意介紹,交付做得好取決於項目施工過程控製做得是否到位,比如要求主體階段牆面平整順直、園林綠化達到甚至超過交付標準等,最終交付的效果才會好。

雲河上院苑區交付實景圖。企業供圖雲河上院苑區交付實景圖。企業供圖

正是因為這一系列近乎嚴苛的內部質量管控流程,讓碧桂園對「交付力」有了底氣,業主對收房的滿意度也有較大程度提升。

雲河上院業主白女士表示,她是在4月27日晚上6點半收的房子,因為白天要上班,在與項目溝通後決定下班後過去收房。

「雖然負責交房的工作人員已經工作一天了非常疲憊,但是他們仍然不厭其煩地講解相關事項,而且很是熱情。我在交付中的任何疑問,都會耐性解答,遇到任何問題也會及時解決。通過這次順利收房的經歷,我覺得購買這個房子很安心。」白女士如是說。

在讓業主安心的背後,是雲河上院在驗房環節中層層把關。據呂意介紹,在該項目收房過程中,由專業的驗房師帶領業主收房。比如,驗房師幫助業主檢查室內的水電是否能夠正常使用,檢查門窗是否開啟關閉正常,是否有劃痕,幫助業主檢查室內牆地面是否有空鼓開裂、陰陽角不順直;幫助業主記錄房屋內存在的施工問題,及時安排快修隊或是後期維保單位及時進行維修處理。

值得一提的是,在保交樓的前提下,碧桂園部分項目還實現了「交房即交證」。5月30日,碧桂園北京區域定州天境項目部分房屋實現了「交房即交證」。

「交房即交證」是指購房者在收房拿鑰匙後,無論按揭購房,還是全款付清,結清稅款、備齊資料,即可在收房時同步申請辦理不動產登記,領取不動產權證書。對此,業內人士認為,實現「交房即交證」並不是件容易的事,甚至以往都是入住一年後才能辦理產權證,因此,這是對開發商、施工方、建設方等各個環節的檢驗,也是企業服務力和產品力的最好體現。

房企保交付更要保質量

「由於我國實行的預售制度,開發商和業主之間存在明顯的信息不對稱。在住宅交付焦慮情緒濃重的當下,業主們不僅關心交樓的數量,更關心交付的質量。」億翰智庫分析人士表示。

事實上,除了交付之外,房屋的質量同樣要引起重視,有些房子雖然按照期限如期交付,但需要注意交付的質量會不會涉及偷工減料,比如原來承諾的綠化、裝修標準有沒有達到等。

鑒於保交樓是民生底線,是穩定樓市的基礎。在這一輪房地產深度調整的同時,也將房地產推入了「交付力時代」,而交付力就包括產品力在內。

在克而瑞分析人士看來,現階段房企的交付力就是最好的品牌力。交付能力作為產品落地的重要保障,是房企對項目設計的兌現、對施工質量的把控、對業主服務的跟進,更是產品力更深層次的延伸。

對此,萬科董事會主席鬱亮曾表示:「請客戶放心,萬科不僅是保證交付,還要保證質量。」

碧桂園集團總裁莫斌也表示:「保交樓是當前穩行業、穩民生的重要一環,交付力是房企核心能力之一。」

據悉,除了保證約定的交付時間、質量等傳統指標外,碧桂園還在探索打造更高品質、更人性化的產品交付環節和交付標準。比如,碧桂園通過聯合驗收、第三方機構評估、總裁驗收、業主預驗收等多種方式,對交付產品的質量開展全方位排查,同時各項目還組織業主見面會、工地開放等活動,讓業主提前參與、現場見證,實現高品質交付。

智慧智造持續發力,也是碧桂園在保交付中勝出原因。建築機器人與人工相比,不僅提高生產效率和質量,也能保障施工過程的安全性,達到綠色、安全、環保、優質的效果。

碧桂園持續發力智慧智造,不僅提高生產效率和質量,也能保障施工過程的安全性。企業供圖碧桂園持續發力智慧智造,不僅提高生產效率和質量,也能保障施工過程的安全性。企業供圖

在交付的背後,無疑是對房企產品力以及工程品質管控力的考驗。事實上,不僅碧桂園以硬實力兌現高質量「交付力」,還有很多房企為了交付讓業主滿意的房子,在科技智慧化以及質量的把控上不斷探索。

龍湖依託「集團—地區—項目」三級品控體系,實現了項目從開工到交付的360°建造監管,同時借助數字化管理平台,指引建造過程品質管控。

2023年,綠城將迎來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交付量,綠城對此表示「品質交付的內涵是保質保量交付。」

在眾多房企的努力之下,房地產行業的交付體系已搭建完成,不僅包括交付流程,還有質控流程、服務明細等,為打造出更高品質、更人性化、更有客戶體驗的高質量居住產品奠定基礎。

對於房地產市場未來的交付,億翰智庫分析人士認為,隨著購房者產品意識的持續提高和房企們對於交付品質的日漸重視,未來房地產行業將更加回歸製造業邏輯,讓購房者對於房子收得安心、住得放心。

新京報記者 袁秀麗

編輯 武新 校對 柳寶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