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會15週年,「雙奧人」回歸鳥巢打卡留念

8月8日是「全民健身日」,也是北京2008年夏季奧運會開幕禮成功舉辦15週年。

今天上午,國家球場(鳥巢)里一片歡騰,十分熱鬧,不少身穿2008年北京奧運會紀念T恤的觀眾,手拿「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標誌牌打卡拍照。

小朋友觀看北京2008年奧運會攝影作品。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小朋友觀看北京2008年奧運會攝影作品。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奧運會火炬、開幕禮節目單等亮相展覽

今天,「北京奧運會成功舉辦15週年主題展覽」在國家球場(鳥巢)開幕,展出時間為8月8日至9月17日,觀眾可通過鳥巢「巢票」小程序免費預約參觀。

展覽以「追夢:十五人十五年」為主題,通過圖文展板、多媒體影片及部分實物展品等,對北京奧運會的盛況和徵集優選出的最具代表性的「十五人十五年」精彩故事進行展示,回顧從百年奧運到雙奧之城的精彩奮鬥歷程,北京奧運會代表性人物王勇峰現場向北京奧運博物館捐贈了15位(組)展覽人物的訪談影片。

觀眾觀看北京2008年奧運會開幕禮表演道具「缶」。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觀眾觀看北京2008年奧運會開幕禮表演道具「缶」。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記者看到,現場展出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殘奧會的火炬,優秀誌願者的身份牌,北京2008年奧運會開幕禮節目單及一些奧運主題雕塑,還展示了線上代表性人物徵集活動成果,並舉辦了奧運徽章展示和交換活動。觀眾還可在現場繼續參與「追夢」北京奧運會代表性人物徵集,分享自己的奧運故事。

展出的北京2008年奧運會和殘奧會的獎牌。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展出的北京2008年奧運會和殘奧會的獎牌。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著名雕塑家黃劍從2001年開始創作奧運主題雕塑,20多年來為9屆奧運會創作雕塑作品58件,被國際奧委會譽為「奧運藝術使者」,她的《明皇貴妃馬球圖》等三件作品亮相此次展覽。「我身後的這件作品叫《奧運女神》,在洛桑國際奧林匹克博物館落成,是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邀請我創作的。它是奧林匹克精神和世界和平的象徵,希望把奧運和平之花撒向全世界。2021年,三位航天員把它帶進了中國空間站,實現了把奧運和平之聲傳向天宇的美好願望。」

「《冬奧之約》是北京冬奧組委的藝術標誌,這座雕塑以花樣滑冰為主題,表現一名中國少年和一名古希臘少女穿越時空相約北京冬奧,兩個人共舉奧運五環,在雪花上翩翩起舞,一起奔向美好的未來。」黃劍說,作為永久性的城市雕塑,它們在國外傳播中國文化,連接著中國與世界。奧運因和平而起,因和平而興,它的魅力就在於和平。「用雕塑藝術傳播友誼,我覺得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也是我20多年來堅持做這件事的動力。」

家長給小朋友介紹北京2008年奧運會和殘奧會火炬。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家長給小朋友介紹北京2008年奧運會和殘奧會火炬。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觀眾觀看北京2008年奧運會珠峰傳遞火種燈。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觀眾觀看北京2008年奧運會珠峰傳遞火種燈。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全民健身嘉年華」將在晚間點亮鳥巢

除了展覽開幕,國家球場(鳥巢)聯合中國郵政集團開發的奧運遺產——「歸巢·共創未來」數字化防偽郵資機戳封片套裝也於當日正式發佈。

套裝包含紅葉、夏奧、冬奧三個主題,加蓋國家球場日戳,並從奧運文化主題郵局實地寄出。值得一提的是,紅葉主題套裝除郵資封、明信片外,還包含2008年北京夏季殘疾人奧運會閉幕式現場所用紅葉一片,採用塑封工藝、打印收藏編號、貼防偽簽等方式,將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夏季殘疾人奧運會的專屬記憶與感動傳遞到收藏者手裡。

國家球場聯合中國郵政集團開發的奧運遺產——「歸巢·共創未來」數字化防偽郵資機戳封片套裝發佈。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國家球場聯合中國郵政集團開發的奧運遺產——「歸巢·共創未來」數字化防偽郵資機戳封片套裝發佈。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紅葉主題套裝。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紅葉主題套裝。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此外,8月8日晚間,全民健身嘉年華將在國家球場室外熱身場開啟。上千名健身愛好者齊聚鳥巢,以同跳「健身操」的形式共同見證、參與第15個全國「全民健身日」。

活動現場,劉畊宏將與「畊練團」上台,帶領數千名觀眾在鳥巢附場共跳健身操。本次活動同步開啟線上直播,觀眾通過「遇見·鳥巢」抖音官方直播間等直播平台共同參與,點燃全民運動熱情,助力全民健身運動。

2023年恰逢鳥巢「築巢開建」20週年,國家球場學習借鑒吉祥物「福娃」「冰墩墩」開發成果,於冬奧會成功舉辦一週年之際向社會發起徵集數字時代的鳥巢吉祥物設計。自2023年2月21日發佈鳥巢全新吉祥物徵集活動以來,共收到來自專業設計機構以及設計愛好者們投遞的作品3432件,經專家評選出100件作品,開啟網絡投票,累計點擊量與投票量近百萬。

8月8日,鳥巢吉祥物設計徵集活動經網絡投票、專家評選等環節,從3432件作品中評選出了入圍獎99名、最佳人氣獎10名、最佳作品獎12名。下一步,將開展鳥巢吉祥物深化延展工作,並持續開發吉祥物數字形象及智慧旅遊後續應用。

國家球場有限責任公司營銷總監韓勁草介紹,從2008年到2022年,國家球場(鳥巢)歷經了從「夏奧」到「冬奧」的極致轉換,成為世界首個「雙奧開閉幕式場館」,兌現了「兩個奧運,同樣精彩」的承諾。「‘鳥巢’抓住奧運機遇華麗轉型,以大型體育賽事、大眾體育運動、高端文化活動、旅遊服務、商業開發等多元化運營模式發展成為最具活力的後奧運主場館之一,日益成為國際交往的平台和展示中國形象的重要窗口。」

近年來,「鳥巢」圓滿完成慶祝建黨百年文藝演出、「亞洲文化嘉年華」、世界田徑錦標賽、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等重大活動的服務保障任務,接待中外遊客及觀眾超過3600萬人次,萬人以上大型賽演活動340餘場次,成功地樹立了特大型奧運場館賽後利用的世界典範,貢獻了球場館「反復利用、綜合利用、持古利用」的中國經驗。

許多北京奧運會殘奧會的火炬手、誌願者、工作人員回到鳥巢打卡。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許多北京奧運會殘奧會的火炬手、誌願者、工作人員回到鳥巢打卡。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講述

殘奧會火炬手「歸巢」,15年間感受體育事業發展

在夏奧成功舉辦15週年之際,國家球場(鳥巢)向「雙奧工作者」發出邀請,免門票開放全景旅遊參觀,共赴「雙奧之旅」。金色大廳雙奧展區、貴賓廳、北京冬奧會物品展、奧運賽後運營展等展覽,都以豐富多樣的形式展現著雙奧的非凡印記。

再次回到鳥巢,2008年北京殘奧會主火炬手侯斌感慨萬千。「15年前,中國成功舉辦了北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去年舉辦了北京冬奧會,這15年,我感受到了國家體育事業的快速發展,更多殘疾人的命運也得到了關注和改變。過去我是一名工人,通過體育這個大舞台,讓世界看到了自己。這些年,越來越多的殘疾人有了更好的個人發展,體現了城市的人文關懷。」

參與這次活動,侯斌直言無比激動。「因為我是一個參與者,也是見證者。鳥巢作為奧運精神的載體,已經成為全球的網紅打卡點,能夠讓一代又一代的人瞭解國家的歷史,這是特別美好的記憶。」

侯斌說,他選擇用演講的方式傳遞奧運精神。「我去了很多的國家和城市,到過北極和南極,舉辦了1600多場演講,把奧運故事和中國情懷講給更多人聽。我覺得這些都是國家給予我們的機會,讓我們能走向廣大的舞台。」

「每個人都應該給自己樹立目標,我們可能不會成為運動員和冠軍,但我們要成為‘生命的冠軍’,奧運精神無處不在。」侯斌說。

新京報記者 展聖潔

編輯 白爽 校對 李立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