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陽」來了?疫苗能否預防新冠新毒株EG.5?最新研判

近期,新冠病毒變異株EG.5感染病例在全球多地呈上升趨勢。世界衛生組織將EG.5列為「需要留意的變異株」。

「需要留意的」,新冠變異株EG.5出現

據路透社報導,世界衛生組織當地時間9日宣佈,將新冠病毒變異株EG.5列為「需要留意的」變異株。

據報導,世衛組織9日表示,該組織正在追蹤幾種新冠病毒變異株,包括目前正在美國和英國傳播的新冠病毒變異株EG.5。

報導稱,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技術負責人瑪麗亞·範·科霍夫表示,EG.5的傳播性有所增加,但並不比其他奧密克戎變種更嚴重。

報導介紹,世衛組織通過評估病毒變異株的傳播能力和變異能力等,將變異株分為「監視下的」變異株、「需要留意的」變異株、「需要關注的」變異株三個類別。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指出:「出現更危險變種的風險仍然存在,可能導致病例和死亡人數突然增加。」

#新冠三陽的人開始陸續出現#登上熱搜

最近,一些網民表示自己「三陽」了,「三陽」話題還一度上了熱搜。

7月以來,華山醫院感染科病房內收治的新冠感染重症患者比例約為5%,主要集中在首陽、高齡、基礎疾病控制不佳以及未接種新冠疫苗的人群中。而實際就診患者中,短期內重覆感染、「三陽」的情況很少,「四陽」幾乎沒有。

複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副主任王新宇表示:現在是處於一個相對平穩、或者說低谷的階段。確實我們也碰到過在短期內可能三個月後又感染一次的情況,但是大多數這些患者都是比較輕症的。

什麼是EG.5?它在哪些地方傳播?

EG.5是新冠病毒奧密克戎亞變異株XBB.1.9.2的「後代」,於今年2月17日首次被發現。

這種病毒進入人體內細胞和組織的方式也與XBB.1.5和其他奧密克戎變異株類似。在社交媒體上,網民已經按照希臘字母表給這個變異株起名為「艾里斯」(Eris),但這並未得到世衛組織的正式認可。

自7月初以來,EG.5導致的新冠感染病例越來越多,世衛組織於7月19日將其列為「需要監測的」變異株。

截至8月7日,已有來自51個國家的7354份EG.5基因序列被上傳至「全球共享所有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包括美國、南韓、日本、加拿大、澳州、新加坡、英國、法國、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國。

世衛組織在其最新評估中提及EG.5以及與其密切相關的亞變異株,其中包括EG.5.1。據英國衛生安全局稱,EG.5.1目前約佔醫院檢測發現的新冠病例的七分之一。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估計,EG.5從4月份起就已經在美國流行,目前約造成17%的新感染病例,已超越奧密克戎其他亞變異株,成為最常見的變異株。據美國聯邦衛生機構稱,美國各地因新冠住院的人數不斷增加,最近一週住院人數增加了12.5%,達到9056人。

疫苗仍能預防EG.5感染

EG.5.1具有XBB.1.9.2所沒有的兩個重要的附加突變,即F456L和Q52H,而EG.5僅具有F456L突變。EG.5.1中額外的微小變化,也就是刺突蛋白中的Q52H突變,使其在傳播方面比EG.5更具優勢。

好消息是,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言人稱,目前可用的治療方法和疫苗預計仍對該變異株有效。

英國路透社報導稱,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文迪·高漢表示,9月份更新的疫苗將提供針對EG.5的保護,而新變異株並不代表重大轉變。

英國衛生安全局表示,疫苗接種仍然是抵禦未來新冠疫情的最佳防禦措施,因此人們盡快接種所有符合條件的疫苗仍然非常重要。(綜合科技日報、央視新聞客戶端、央廣網、羊城晚報·羊城派、人民日報、新聞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