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第一針「流感疫苗」怎麼打?中疾控點名8類人群

和普通感冒相比,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不僅症狀更重,傳染性也更強,尤其是在每年10月~次年3月,往往出現流行高峰。

9月5日,中國疾控中心發佈新版「流感疫苗接種指南」,對研究證據、流感疫苗種類、接種建議等作了更新。

流感高峰期:10月到次年3月

流感作為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按照病毒種類通常分為甲、乙、丙、丁4個型別,其中甲型、乙型流感病毒每年呈季節性流行。

甲型病毒:在禽類、豬、馬、海豹,甚至鯨魚、水貂等動物中也廣泛存在,且每隔2~3年就會出現重要的抗原變異株,導致人群普遍易感,引發季節性流行;

乙型病毒:自然宿主是人,在我國主要流行於冬、春季。

根據新版「流感疫苗接種指南」,2020年3月至今,引起流感季節性流行的病毒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H3N2亞型及乙型流感病毒中的Victoria系。

研究數據顯示,我國各地冬春季流感流行季通常是每年10月中下旬~次年3月中上旬。

由於溫度和濕度等原因,我國部分城市一年會出現兩個流感流行季,即除了冬春季流行季外,在夏季(5月~7月)也會出現一個流感流行高峰,主要分佈在我國南方省份。

根據中國國家流感中心發佈的最新「流感監測週報」(截至8月27日)顯示,南方個別省份流感病毒檢測陽性率略有上升。

為什麼建議秋天接種流感疫苗?

由於流感病毒易於變異,世界衛生組織(WHO)每年都會基於對下一個流行季節流感病毒流行株的預測結果,提出全球流感疫苗株的推薦意見。2023年2月,世衛組織公佈了2023~2024年北半球流感疫苗組分。

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FDA)曾建議,鑒於流感病毒的變異性,每年接種當年的流感疫苗,才能達到最佳免疫效果。

流感疫苗常被稱為「秋季第一針疫苗」,和它的高發期有關。北京地壇醫院感染性疾病診治與研究中心主任醫師王淩航表示,流感病毒每年都會發生或大或小的變異,每年有不同流行優勢的病毒株,所以應該每年接種一次

一般來說,在流感季節來臨前的3~4周接種比較合適。以北京為例,11月中下旬到次年的1、2月份是流感季節,10月份接種疫苗比較合適。

中國國家流感中心建議,如果在10月底前未接種,那麼整個流行季節都可以接種;只要本年度的流感疫苗開始供應,可儘早接種。

新版指南推薦8類人優先接種

根據最新版流感疫苗接種指南,建議所有≥6月齡且無接種禁忌的人都應接種流感疫苗,並且優先推薦以下重點和高風險人群及時接種:

1.醫務人員,包括臨床救治人員、公共衛生人員、衛生檢疫人員等;

2.60歲及以上的老年人;

3.罹患一種或多種慢性病人群;

4.養老機構、長期護理機構、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場所脆弱人群及員工;

5.孕婦;

6.6~59月齡兒童;

7.6月齡以下嬰兒的家庭成員和看護人員;

8.托幼機構、中小學校、監管場所等重點場所人群。

除此之外,指南還對與接種有關的問題做了指導規範:

疫苗有哪些類型?

2023~2024流行季我國使用的流感疫苗包括三價滅活流感疫苗(IIV3)、四價滅活流感疫苗(IIV4)和三價減毒活疫苗(LAIV3)。

疫苗的接種劑次有區分嗎?

6月齡~8歲兒童:如既往未接種過流感疫苗,首次接種時,應接種2劑次,間隔≥4周;2022~2023年度或以前接種過1劑次或以上流感疫苗,則接種1劑次。

9歲及以上兒童和成人:無論是否既往接種過流感疫苗僅需接種1劑次。對於流感病毒減毒活疫苗,無論是否接種過流感疫苗,僅接種1劑次。

孕婦在孕期的任一階段均可接種流感疫苗,建議只要本年度的流感疫苗開始供應,可儘早接種。

是否可以與新冠疫苗同時接種?

綜合多方證據,經審慎考慮,認為18歲及以上人群可同時接種滅活流感疫苗和新冠病毒疫苗。

對於接種減毒活疫苗(LAIV)者以及18歲以下的未成年人,由於目前和新冠病毒疫苗同時接種的證據缺乏,建議與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間隔大於14天

流感與普通感冒、新冠的區別

流感症狀缺乏特異性,容易與普通感冒、新冠病毒感染等混淆,較難甄別,最好及時去發熱門診就醫。

北京大學首鋼醫院感染管理與疾控處處長李琪表示,它們在症狀表現上有以下特點:

流感

發熱明顯

流感往往起病急、進展快,多有明顯發熱(部分人體溫可達39~40°C),伴咽痛、畏寒、頭痛、肌肉關節痠痛、極度乏力、食慾減退等全身症狀,也可有嘔吐、腹瀉。

普通感冒

少有全身不適

普通感冒主要有鼻塞、噴嚏、流涕、中低度發熱等上呼吸道症狀,但體力、食慾多無明顯變化,很少出現明顯頭痛、肌肉痠痛等全身不適,可自愈。

新冠

暫時出現嗅味覺減退

目前,新冠病毒感染在臨床上主要以發熱、乾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覺味覺減退為主要表現,有時還會出現結膜炎、肌痛和腹瀉等症狀。

需要提醒的是,雖然多數流感患者症狀較輕,但老年人及合併慢性基礎疾病患者的症狀較重,可出現病毒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休克、瀰漫性血管內凝血及多種併發症,危及生命,一定要儘早就醫。▲

本期編輯:張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