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淩晨1點!蘋果發佈會來襲,新iPhone將亮相,能否引爆需求?

近期,手機市場可謂是熱火朝天。

前有華為剛開賣了」遙遙領先「的Mate 60、Mate 60 pro、Mate 60 pro+和Mate x5,後有蘋果發佈會召開在即,新一代iPhone即將登場。

香港時間9月13日淩晨1:00,蘋果將召開其一場名為「Wonderlust」的發佈會,預計將推出新款iPhone、新款Apple Watch和Airpods等其他產品。

對於此次發佈會上,蘋果將公佈的產品可能存在的一些變化,此前已有文章進行賽前分析。主要的關注點在於,充電接口將變為USB-C、高端機型可能會漲價、A17芯片的應用、靈動島等。

急需新iPhone提振需求

過去一年,全球大部分中央銀行加息,導致經濟受到影響,消費者換機熱情下降,手機等消費電子市場持續低迷。

作為行業龍頭,蘋果比大多數手機廠商更好地經受住了智能手機市場的放緩。

IDC的數據顯示,二季度,蘋果手機出貨量下降了2%,好於三星的出貨量下滑15%,市場份額有所擴大。

同時,iPhone是蘋果最大的收入來源,約佔其銷售額的一半,再加上Apple Watch和AirPods,對消費額的貢獻接近60%。

由於佔比較大,iPhone銷售的放緩拖累了蘋果的收入,今年的總收入或將出現自2019年以來的首次下降。

此外,財報顯示,二季度,蘋果營收818億美元,同比下滑1.4%,連續三個季度出現下滑。當時,公司管理層曾表示,三季度可能會繼續下滑,不過iPhone 15系列的發佈將結束這一狀況。

此外,作為iPhone最重要的消費市場,中國消費者是否會像過去的機型一樣接受iPhone 15,也是一個關注點。

對衝基金做空

同時,華為也於近期推出了Mate 60系列,這可能會影響到中國消費者對iPhone的需求。

投行Oppenheimer的分析師Martin Yang表示,由於華為這款新手機的推出,蘋果2024年的iPhone出貨量可能減少1000萬部。

鑒於Mate 60 Pro帶來的競爭壓力,對衝基金Satori Fund創始人Dan Niles近日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計劃在iPhone 15新品發佈前後做空蘋果,並稱蘋果現在是他們最大的單一股票空頭頭寸,理由主要是華為複興、蘋果業績下滑等。

更高價格帶動收入增長

不過,也有分析師表示看好新iPhone系列。Wedbush分析師Dan Ives預計,蘋果新產品陣容將提供值得注意的新功能,並伴隨著價格上漲,可能會引發一個「迷你超級週期」,在這個週期中,很大一部分消費者決定是時候升級到新的智能手機了。

在給投資者的一份報告,Ives寫道,蘋果在全球有12億iPhone用戶,其中四分之一的人已經四年沒有升級過他們的設備了。這超過了蘋果自己聲稱的iPhone有三年的使用壽命。

Ives指出,即將發佈的iPhone 15將推動蘋果股價繼續上漲20%。他保持對蘋果的增持評級,並維持了230美元的目標股價。

嘉盛集團資深分析師Joshua Warner在最新報告中寫道,新款iPhone 15面臨著重振需求的壓力。多年來,iPhone的年度銷量一直不穩定,但2023年將是有記錄以來增長最差的一年,預計銷量將下降約2.5%。

華爾街目前認為,新機型將使iPhone銷量在2024財年恢復增長,分析師認為屆時銷量將創下歷史新高。

Warner提醒,iPhone 15銷量的增長預計將歸結為更高的價格而非銷量。有報導稱,蘋果公司的目標是使新款iPhone 15的產量與iPhone 14大致保持一致,但由於價格上漲和對價格更高的Pro版本的需求增加,總收入也會增加。